描写树的作文
我住的小区布满了高大葱郁的法国梧桐,齐楼的高度,挺拔而傲然。与它们相伴十几年倒也滋生出许多的感情来,春夏秋冬,寒来暑往,隔窗相望,叶落叶生,倒也“相看两不厌”了。
不论楼前楼后,还是四通八达的道路两旁,相隔三、四米距离,必有梧桐一字排开,远看一排排粗一壮的枝干像站岗的士兵肃穆坚毅,繁茂的树冠参差相握伸向蓝天,分不清哪里是你,哪里是我,一阵风吹来,枝叶间哗哗作响,就像在玩拍手游戏的孩子,枝间隐逸着一些不为人们察觉的欢乐。经常见一些叫不出名的长尾灰色鸟雀,在枝头喧闹,时而发出叽叽喳喳的鸣叫,自在肆意的若入无人之境呢!朝着枝杈的隙间望去,还可看见护鸟者专为鸟儿搭建的小木屋,原来这枝头早已成了小鸟的天堂!这一片片茂密的梧桐林早已成了小区的特色标志,一些搬离小区的人总念念不忘这片浓浓的绿和遮天蔽日的林间小道!
我很喜欢趴在自家的陽台上看这些梧桐树叶,好多的枝丫努力的向上伸展,有种欲与楼宇试比高之势!几枝斜伸过来的枝条甚至快与窗户相触了,好像伸着好奇的脑袋向屋内张望。从这个高度与角度去欣赏梧桐,好像与它们有一种特别亲近的感觉,风中摇曳的嫩叶就像一张张孩子的笑脸频频向你扑来,让你的心一下子柔软起来。
每年在春天来临的时候,我常常会多一份期盼,望着窗外还未长出嫩叶的梧桐枝条发呆,渴望一种惊喜,如同等待一个久未谋面的朋友,整整一个冬季里,因着眼前缺失的绿意让我怀想不止。比起柳树来,梧桐叶儿不知羞涩了多少。早已春意闹枝头了,才见枝头多了许多的小结块,几天过去了,渐见泛出鹅绿,露出尖尖的小芽来,就像刚出壳的小鸟新鲜好奇,再过个一周左右才显现出完整的嫩绿叶片来,就像一张张婴儿的小手稚一嫩可爱。在和煦的春风里,在细密的春雨里,枝叶愈来愈油亮了,时刻展示出一种欣欣向荣的生命力!看到它们,让人萌动出一种春的悸一动,由内而外散发出一种激|情来。
到了夏季,整片的梧桐树犹如绿色的海,蓬勃而丰盈。尤其逢狂风袭来,整片的枝叶犹如万马奔腾之势,在风的呼啸声中缠绕着、撕扯着、狂叫着,那氛围、那气势、那悲壮,好像回到了古战场,让人荡气回肠!风稍歇,雨又袭来,噼噼啪啪的节奏好像是大自然的琴音,敲醒了浮尘已久的心,使整个身心也变得爽朗清新起来!原来生命在风雨的历练中才会显示出一种勃一发的生命力来,生命才有一种雄壮的豪气,这就是一种体验和一种丰富。
最让人感慨的莫过于秋了。深秋里,片片绿叶镀上了一层金边,伴着秋风袭来,漫天舞动的彩叶,迎风舞蹈,像一只只彩色的蝴蝶摇曳枝头。无数的落叶凌风在空中盘旋着翩翩舞蹈,徐徐坠一落于大地,完成生命的谢幕和最后一次凯歌。常常经过一一夜的秋风萧瑟,早晨只见满院金色的落叶,行人踩在上面沙沙作响,不由得想起一句诗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每当此时此景,不免心生许多的忧伤来。在季节的交替、草木的荣衰面前更加慨叹生命之短暂。尤其遇到了绵绵的秋雨,听着窗外雨打梧桐的劈啪声,品着“梧桐更兼细雨”的意境,好像整个心也都浸泡在那绵长的雨季不能自拔,被那梧桐雨淋得透湿一透湿。
到了冬季,早已没了那繁茂的绿了,只有几片枯叶努力的坚守着早已空白的枝头,好现在与命运做着固执而无谓的抗争。在北风的呼啸声中沙沙的歌唱者,即使冰雪包裹也毫不退缩,依然傲立枝头。它们不知是对昔日的追忆还是对同伴的哀思,那种无所畏惧的精神常常让我感动,总让我想起欧亨利的《最后一片藤野》,这也是我的一种精神力量!让我看到一种顽强来!
梧桐树,早已植入我的心里,与之为友,快乐!梧桐树,早已染绿了我的心,与之为伴,舒畅!
今夜月无影,隔窗相望,你是否听到了我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