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作文
国庆长假,我们驱车回清丰老家。为了让儿子的爷爷奶奶有个心理准备,老公一起床就给家里打电话,可是已经无人接听,想必两位老人早就趁着天气凉爽下地了。
两个小时后,我们直接赶到了地里。远远就看见公婆弓着背、坐在编织袋上辛勤劳作。看见我们下车,脸上早已乐开了花,可为了节省时间并没有起身,只是边拽花生边跟我们打着招呼。看到这里,我们四个大人都连忙蹲下身子开始干活,两个男孩子也不甘示弱帮着运送。小侄子才刚刚五岁,心劲还挺大的,硬撑着要跟高出他许多的哥哥比赛运花生,结果还真的赢了,原因是哥哥大了,知道要好了,生怕把衣服弄脏了,每次仅仅掐住一点,而小侄却不怕,使出吃奶的劲儿,拼命搬运。不一会,两个孩子就干烦了,满地追逐玩耍去了。我们几个大人就边聊边干起来。太阳越升越高,暖暖地照耀着大地,放眼望去,花生秧子已经被晒得干枯成了灰黑色,拿起一把秧子,轻轻一拽一把把花生就掉了下来,放进小篮子里,不一会就会有满满一篮子。可惜从小没有干过农活的我,蹲上十分钟就感觉腰酸背痛,眼冒金星,更别说干活了,再加上本人比较“富态”,蹲在松软的沙土地上实在难受。还是婆婆有办法,用一个装了半布袋花生的编织袋给我造了个凳子,才让我舒服了很多,又继续劳作。不一会儿,我又感觉太阳越来越毒,心想:如果这么晒下去的话,得做多少次美容才能恢复呀?于是就向四周望望,大约五六米远的地方有一棵高大的杨树,洒下一小片绿荫,还停歇着家里的一个棒劳力——毛驴。我也管不了许多了,挤了点空招呼儿子、小侄帮忙运送带花生的秧子,我和弟妹一起在树阴下干活。灿烂的阳光下,公婆、老公、二弟等都在迅速地劳作,全家人充满了丰收且团聚的喜悦。
秋天是农村收获的季节,更是劳动的季节,我们不仅品尝着收获的喜悦,更多的是体验了劳动的艰辛。我们不过是短暂地回家探望一下,而六十多岁的公婆却要这样忙碌上一个多月,为了节省时间常常把午饭带到地里吃,晚上则干到天黑,其中的酸甜苦辣可想而知。但老人们非常知足,每当我们劝他们放弃土地的时候,他们总是说,干惯了,没啥,再说如今国家政策好了,不要公粮还有补助,怎么舍得让别人耕种呢?再三劝阻无用,孝顺的老公就只好“常回家看看”,住上三五日,即使干不了多少活计,至少陪陪老爹老娘,让他们心灵得到宽慰,我很支持!从老家回来,他也会变得节俭几日,不再那么挑剔饭菜了,据说是在老家受到教育的结果。
这真是“中秋月儿圆,地里把活干。体验父母苦,要当好儿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