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作文
夜初深,人已寐。我却难以入睡,坐在阳台上,望着皎洁的月光,不禁回想到了那个月光朦胧的夜晚。
傍晚,家中只有我与父亲。吃完晚饭后,父亲似乎一直在踌躇着什么,许久之后终于对我说:“丫头,月考成绩出来了,不太好呀。”父亲总是这么温和,即使面对总是失利的我和我的经常失利。但我心中却五味杂陈,想想之前的努力,一股股酸楚涌上心头,我努力憋住泪水,想把自己关进房间静一会儿。父亲似乎想说什么,但在我关门的一瞬,他快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突然,响起了轻轻的敲门声,父亲从门缝里探出头,小心翼翼地说:“丫头,出去走走吧。”我心里很是烦躁,没好气地回了一句:“才不去呢!”悄悄的,父亲走了。窗外没有一颗星星,月亮也被乌云遮去了半边脸庞,只露出一丝柔和的光,却把人的心给照软了,想起刚才对父亲的态度,不禁有些懊悔。父亲又来了,悄悄的,用近乎恳求的语气说:“出去透透气吧。”我明白父亲的用意,于是点点头。父亲眼中闪过一丝喜悦,两只眼睛闪烁着星光。
正值秋季,路边的花都死了,小草也不知所踪,道路旁的路灯闪烁着微弱的光。
我与父亲并肩走着,却彼此不说话,灯光将我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忽然,父亲停了下来,问我天空中是什么,我看也没看,便答:“一轮被乌云遮住的月亮。”见我如此草率,父亲并没有说话。
走了一会,父亲又问我:“你可以尝试着仰望天空,看有没有新的发现。”我仰起头扫了一眼天空,说:“就是那轮月亮啊,但被乌云遮住了。”
“真的没有半点变化?”父亲看向我,再看向天空,我顺着他的眼睛望去:月亮似乎正在努力地跳出云层,层层乌云正一点点消逝,渐渐地,一个轮廓分明、皎洁明亮的月亮显现出来了,它骄傲地散发着迷人的光亮,娴静而安详。
“月亮出来了!”我惊喜于月亮此刻的变化,心情似乎也没有那么糟糕了,见我高兴起来了,父亲也露出了淡淡的笑容:“丫头,其实月亮并不是一直都是圆的,也不是从头到尾散发着光亮的,正如你刚刚看到的,这轮明月是冲出了层层乌云后,才散发出它的光亮,向人展示它的美。如果没有这强大的力量,又怎么有今日之美呢?”
心中的迷雾就在那时突然消逝,原来,这缕月光一直都在,只是之前我不曾试着仰望天空,不曾耐心地观察它的变化。今晚,我将收获的月光细细保存。
夜晚,阵阵凉风拂来,不由得使人打了个寒颤。黑夜上空,薄薄的云雾向四周散开,迎来的,是一轮又明又圆的明月。
我不禁陷入了童年的月夜。
小时候,在乡下,在外婆门前的坝子上,在明月高挂的月夜里,我都会与外婆作伴,在夜里听外婆讲故事,伴着小院后方荷塘的蛙声、虫声。若是丰收季节,还会拂来淡淡稻花香。回首岁月,与外婆一起度过的田园月夜,也许是我童年里最快乐的回忆吧。
夏,夜闷得让人耐不住脚,还有讨厌的蚊虫。乡下的蚊子毒得很,一咬就是一个红印,总让我忍不住哭着去找外婆。这时,外婆总会拿出一小瓶风油精,涂在我被蚊虫叮咬的地方。清清凉凉的风油精,让我止住哭声,又变回那个缠着外婆讲故事的小淘气鬼。
“好好,外婆给你讲故事。”外婆总是这般回答我。她那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慈祥的微笑,两眼似月牙,笑得像童心未泯的孩童,像烂漫的花朵。外婆的故事总是惹得我一阵大笑。我笑,她也笑,笑声遍布整个院子,弥漫整个黑夜,传到高高的月亮上去了。
“外婆,为什么你总能讲出这么多故事呀!”
外婆拍拍她的肚子,笑着讲道:“因为外婆有一肚子的故事呀。”
于是,我也跟着拍拍肚子,说道:“我也有一肚子的故事啦。”
外婆哭笑不得,轻轻捏捏我的脸蛋儿,“你这小鬼哟。”
很久,月亮更明了,夜更静了,蛙声停了,我和外婆进屋了。小院里,似乎依旧弥漫着我与外婆的笑声,弥漫着外婆所讲的故事,弥漫着我的又一个童年月夜。
此时,天上又升起了明月,依旧那样美。可惜,物是人非,我不再是那个只会听外婆讲故事的小女孩了。学业繁重的我,也不再会听外婆讲故事了。只是,与外婆度过的童年月夜,依旧没变;留在我心底的那份美好,依旧没变;我与外婆的感情,依旧没变。
儿时记忆中,故乡的那轮明月,是那样圆,那样大,就像一个雕满花纹的玉盘。它似乎离我很近,但每当我伸出双手,试图去触摸它的时候,却又什么也没摸到。时隔多年,那轮明月是否还是我记忆中的模样,我也说不清了。也许,每当我与外婆在寂静的夜晚同望一轮明月时,外婆也已通过明月告诉我答案。
明月升起,夜风拂来,外婆,我又想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