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学生作文:收获
生活中,有的人意气风发,指点江山,高吟“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这是一种收获,一种春风得意的收获;而有的人隐没于人群中,看日落日出,云淡风轻,低哼“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也是一种收获,一种淡定从容的收获,这也是一种收获作文。
的确,在人生的舞台上,有人频频收获成功,但更多的人却是屡屡受挫,他们总在为失败而黯然神伤。我想,有时换个角度思考,遭遇这些挫折对人生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收获。从古至今,都不乏这样的例子。
晚唐诗人李义山,一生都潦倒失意。他早年应试,屡试不中,后经引荐才中进士,本想从此以后就平步青云,不料受牛李党争的影响,被人排挤,只得在夹缝中艰难地求生存。这时对于他来说,人生中最快乐的事莫过于有一位温柔贤淑的妻子王氏。可惜好景不长,妻子因病也先他而去了,他唯一的精神支柱折断了,他心伤,心碎,作为他个人来说,这样的人生的确是失意的曲折的。但我们换个角度想想,也得感谢这些挫折,正是有这些郁结在内心深处的情思,才让他用诗歌来一吐胸中之块垒:“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是这些失意,让他在唐诗的舞台上收获了不朽的诗名。
宋初词人柳三变,早年去汴京应试,喜欢出入章台路,与歌妓们一起过着放荡不羁生活。宋仁宗的一句“此人任从风前月下浅斟低唱,岂可令仕宦”便把他堵在了仕途门外。此时的柳永是失意的,皇帝给他关上一道门,而老天又给他开启了另一扇门,穷困潦倒算什么,这只让他更能接近民众,与歌伶们一起创制了许多慢词,丰富了词的技法。因此,虽然仕途失败了,但他在词坛收获了“凡有井水饮处,即能歌柳词”的盛名。
穿越时空,我来到当代诗坛,看到了敏感善良的海子。他在事业上遭遇不顺,在爱情路上遭到拒绝,在亲情上感到了隔膜,众多的不如意拥向他,但他没有抱怨,而是用诗歌传达出自己对世人美好了祝愿:“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从诗歌中我读出了海子的纯真与善良,虽然生活带给他是不幸,但他却用诗歌证明了自己的存在,收获了人们对他的热爱和崇敬,他也成了当代诗坛上最绚烂的一颗明珠。
因此,在我们的漫漫人生路上,纵然要去追求金榜题名时的得意,但我们更要懂得,人生是坎坷的,曲折的,时时充满着变数,在我们失意的时候,不妨想想他们的故事,不妨换个角度思考,只要能在失败中清醒,找准自己的位置,我们也会在失败中收获更多更美的东西。
总想在深沉的月夜中痛哭,总想独自走进淅沥的风雨中,春天的小草还在萌芽,我的心却已到了深秋。
我拒绝了门外的一切,把自己锁进黑洞洞的四面是砖墙的屋里。
泪水洗淡了日历,随黄昏编织着寂寞。于是,我学会了逃避,学会了沉默。别人的鄙夷,也蓦然让自己满怀自卑。叶子黄的时候,该是秋收的季节。我开始怀疑自己,怀疑人生。时间冲淡了一切,让我反省了很多。此时,心中注满幻想,虽然心已失落。但总想有一页湛蓝的天空。属于自己的,还有一片芳草地,还有一个春夏秋冬都不是的季节。
然而再好的梦总得醒。但醒后世界依旧,于是心又莫名其妙的泛起一丝清凉而悠远的惆怅。幻想中的慰籍,也是自己破碎的隐痛。失败了,铺开那乱七八糟的思绪,到田野里走走,看看,那广阔的天空,看看那野外的万物。或许能撕碎往日的残酷,将它撒向浩翰的天空。
让一切沉静下来,尽管还存有一丝轻愁。
不必再去回忆那一切,不必让他一直缠绕我们。我们应懂得放弃。其实这是一种洒脱,应明白今天有所失,明天会有所得。乐又何妨,悲又何妨?也许,失去的东西,多年后你会庆幸它的失去,古训不是说过吗“君者所取者远,则必有所持。所就者大,必有所忍。”
该回忆的要回忆,该忘记的要忘记,几许伤感几许失落,更有几许自信,把拼搏印在自己的路上。其实,失败也是一种收获。今天失败了,也就为明天的成功播下了一粒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