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学生作文:收获
《苏霍姆林斯基选集》,承载的不仅仅是成千上万的文字,更是闪烁着无数智慧的思想结晶。当翻开其目录时,首先感觉它仿佛是无边的海洋,包罗万象,再细读里面的每一篇章,初觉有些深奥,仔细品品,却很贴近我们的教学实际。今天在这里我只能撷取很小的两朵浪花,与大家共享,被小看这两朵浪花,真要是想把它们研究透、操作好,恐怕也不是很容易的事。
苏的文章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概述,也有实际应用的操作范例,有的需要我们慢慢品味,而有的则可拿来即用。他的思想不会关注一堂课,一个课题完成或某个学段的任务。他关注的是学生的发展,是教育的整个生态环境,是真正的“教育”。今天我选取来与大家交流两个方面我想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很实用的,是我们想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概括的说一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一是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我想这两个方面对于我们每一个当老师的都是最头痛的,也是最急于解决的。
第一 要赢得学生的思想和心灵
“教师集体从事创造性劳动的一个方面,表现为每个教师都力求激起学生对自己课程的兴趣,确立自己课程的吸引力。”
“使学生认为你所教的课程最有趣味,使尽可能多的学生如渴望幸福一样渴望在你向他们讲的基础知识的这门科学领域里所创造,——你要把这件事请看做你的光荣。”如何达到这两点,即必须“要赢得学生的思想课心灵。那么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我们要培养在某科特别拔尖的学生,必须让孩子全身心的投入到该科的学习中来,把他们的心吸引过来,就要让它们感到其中的乐趣。比如说我们的语文, 在课本上学习了鲁迅、冰心、徐志摩、郭沫若的几篇诗文,可以让学生进一步的了解这些作家的人生经历,可通过其他的文字、影像资料,引起部分学生的兴趣,进一步研读他们的作品。至少可以引起他们学习语文的兴趣来,而不至于一读书就睡觉。
打开后进生的一把钥匙,“要唤醒莫不关心者的意识”就是要让他们参与进来,“使人终于发现自己是知识的主宰者,感到自己掌握了真理和规律。”“使学生在某件事情显示自己的知识,在智力活动中表现自己,表现个人,便能唤醒抱冷淡态度的学生,把他们从智力惰性中拯救出来”。 联系我们的教学如何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我们让学生先自学后展示的学习模式按照苏霍姆林斯基的思想应该是完全正确的,但是为什么我们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我想关键是我们没有真正的把每个孩子的这种“展示自己已知的东西,而又要寻求更多的东西”的意识激发出来,只是停留在了表象上。模式只是外在的表现形式,精髓才是更主要的,我想如果我们抓住了这个精髓,形式是可以千变万化的,但万变不离其宗啊。
把苏的一句话送给大家“有经验的教师,力求使学生对所喜爱的课程知道的东西比教学大纲的要求多一二十倍 ,“感到有力量与在所喜欢课程的知识,是促进一般智力发展的最强大的动力之一。”而“身为优等生,却没有一门喜爱的课程,倒应引起更多的担心,多年的经验是我确信,这样的学生是没有个性的人,不懂得脑力劳动的愉快。”
二 怎样是学生的注意力集中 “掌握学生的注意力,是教师工作中最细致且研究的还很不充分还很不充分的领域之一。”“掌握注意力,意味着教师对学生的思维施以非常微妙而细致的影响”请注意这个短语“微妙而细致”。
苏的观点简单一点来讲,就是“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已略有所知“,“学生在阅读过程形成的思想似乎活跃起来,得到更新并与我的思想趋于一致。”这与我们平时所理解“一般手段”不一样。他在文中甚至就提到了用直观教具的危害,那就是“不仅对教学,而且特别是对智育,都是很有害的”。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不知我理解的对否)预习是很重要的,对于集中注意力来讲,当然他不仅仅包括预习,但其核心是在每学习一项知识的前,学生的“提前认知”是很重要的。
总的来讲,《苏霍姆林斯基选集》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思想参考,我在这里起到的知识抛砖引玉的作用,他真值得我们好好的读一读,他的某一个观点其实都可以让我们摸索好一阵子。苏霍姆林斯基真不愧为伟大的教育家,我们应该和他交流,体验他思想,用他的思想来武装我们的头脑,肯定会对我们的教学起到莫大的作用,愿苏霍姆林斯基于我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