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学生作文:收获
我平时喜欢动手操作,装搭、修理玩具类的东西是我的拿手好戏。我装搭过的“迷你型四驱车”已经不计其数。
有时候,我经常帮小伙伴修理玩具。一次,我的邻居小伙伴的“迷你型四驱车”玩坏了,请我帮忙修理,我二话没说,爽快地答应了。我把那辆“迷你型四驱车”带回家一检查,发现发动机已经不能启动,而且车头也被撞裂了。于是,我拿出“502”胶水,将车头胶好。我又把发动机拆下来打开,只见发动机里没有了润滑油,已被烧得发黑。我用纸巾将发动机里面发黑的部分擦干净,再涂上一些新的润滑油,装好发动机。一试,发动机果然又启动起来了!我把“迷你型四驱车”装好,还给了邻居小伙伴时,大家都称赞我。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欢观察。生活中一些我认为奇妙的东西,我总是要细细地观察清楚。
一次,我在书中看到了:蜻蜓有许多复眼。我觉得很好奇:复眼是什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特地叫爸爸和我一起去公园里捉了一只蜻蜓,带回家去观察。一回到家,我马上拿放大镜一看:蜻蜓的眼睛里有许多一粒一粒绿色的东西,而且这些东西有无数个。“原来这就是复眼!”我为观察到了蜻蜓的复眼而感到高兴。观察完之后,我把蜻蜓给放飞了。我的这两个特点,使我发明了两件小发明。我的第一件小发明“方便调味盒”已获得了20xx年瑞安市小发明比赛二等奖。
这件小发明是我善于观察而创作出来的。一天中午,我闻到厨房里的香味,知道妈妈已经在烧菜了,便想去看看妈妈是怎样烧菜的,自己也想学学烧菜这门手艺。刚走进厨房的门,我就惊呆了:妈妈一会儿打开食盐盒的盖子,勺一点食盐,倒在菜里,然后盖上盖子;一会儿打开味精盒的盖子,勺一点味精放入菜中,然后又盖上盖子;一会儿又用菜铲铲几下菜……真是忙得不可开交。于是,我想:要是把几个调味盒组合成一个综合型的调味盒,那个盒子里同时放着几种调料,那么烧菜时不是可以方便多了吗?于是,我整天思索着这个综合调味盒的制作程序。一天,我要用牙签的时候,发现只要把牙签盒的洞孔和盖子的洞孔对准了,便可轻而易举地将牙签倒出来。我突然心头一亮:要是拿一个装甜炼乳的瓶子,将几种调料放入瓶内,把调料用挡板隔离开来,在每种调料放置的地方写上名称,点一个圆点。把盖子钻一个出口,在盖子出口的边沿上标一个箭头。这不是可以将几种调味盒组合成一个综合型的调味盒了吗?使用时,只用转动盖子,将箭头对准自己要用的调料标签上的圆点一倒,调料就会倒出来了。
根据这样的思路,我把小发明制作好,让妈妈试用了几天。虽然妈妈烧菜时放调料不那么麻烦了,可是菜烧出来咸里有点甜,甜中有点辣……几种味儿混杂在一起,不如人意。我查找了原因,原来有时需要用的几种调料,不是相邻放置,要经过另一种调料的位置。那么只要出口经过另一种调料的位置,调料就会自动撒落菜中,造成多味混杂的结果。我想:怎样才能将它改造成一种能让人随心所欲地选择调料的调味盒呢?怎样才能使各种调料之间相互不“传染”呢?我想了很久,终于找到了一种好办法:我想,要让这些调料不相互“传染”,必须让每种调料有各自固定的出口。
我用几只固体清香剂的盒子做了这个“方便调味盒”。改造后的“方便调味盒”不仅调料之间相互不“传染”,而且能开能关,能让人随心所欲地使用盒内所配置各种调料。我把新的“方便调味盒”再让妈妈试用了几天。果然,那几天妈妈烧菜方便多了,而且烧的菜再也没有杂味了。我的第二项小发明“伸缩线插座”,虽还没参加评比,可是我认为这项小发明也很好。一天,我正在客厅里走路。突然,我的脚不知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一下子摔倒在地。我爬起来一看,原来是一个活动插座的电线太长了,我被绊了一脚。我想:插座的电线太短够不到,太长会绊脚。要是发明一个能伸缩电线的活动插座,那该多好啊!我灵机一动:那个电子蚊香不是可以伸缩电线的吗?
于是,我将电子蚊香的外壳拿过来,将中间锯掉一些,把插座塞入那块锯掉的地方。然后叫家长帮我把电线和插座焊接起来,“伸缩线插座”就完成了。我从自己的经历中得知:只要我们平时注意观察身边的小事,多动脑、多动手,就能培养自己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就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小发明,就会有令人惊喜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