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学生作文:收获
作为一名教师,从踏进校门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已经开始和孩子们打交道了。不管他是不是可爱,学习是不是优秀,我们都没有理由轻言放弃。也许学生的顽劣都会影响到我们的心情,会触及到我们的利益,但如果想到他们还只是一个孩子,自己应该有一个宽厚的胸怀去包容他们的时候,心灵就会柔软起来,平静下来。
这让我想起了小亮。五年前,五岁多一点儿的小亮走进我的班级,开学第一天就给我来了个下马威。他拿了两个空塑料瓶放在斗子里,对着敲击,孩子们围在四周看热闹,我过去要瓶子,死活不给,我硬着从手里夺了过来,引来的却是他的嚎啕大哭,哭完了还不算,紧接着就趴在桌子上用嘴巴咬桌子,摔椅子,竟闹了一个多小时。以后更是每天祸事连连,根本无法在教室内学习。我和她的妈妈考虑再三,一致认为孩子不够上学年龄,不如晚上一年,在幼儿园养养习惯,也许下一年就好些。小亮走了,但最近几年来,我接的班里也遇到几个很聪明,但其他方面表现很不理想的孩子,游离于其他学生之外,虽然不如小亮那么费劲,但是也很不尽人意。就这样,对特殊儿童的教育,引起了我的兴趣和思考,我开始有意进行这方面理论的学习。
也许是我和小亮很有缘分,也许他是来了却我未解的心结的。五年后的今天,我新接了一个班,我和又见面了,小亮长高了,长得还很结实,比我还有力气,还没接班,就有不少家长找到我,没别的,只求别和他坐在一起。我心里还真的怯怯的。今天的他,又是怎样的?我在细细地观察他,好对症下药。玻璃打烂了、椅子摔坏了、给同学的头上打了个包,上课公然和老师顶撞,上下学向别的同学索要东西,但我时时提醒自己,不要被它激怒,否则我什么都改变不了。在我以平静的心态解决一个个的事的时候,我也发现了他的特点,比如说:如果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点名道姓的批评,特别是不听他的解释时,他会勃然大怒,让任何人不得安生。不吃一点亏,如果受了点儿委屈,就会变本加厉,发泄出来。让老师以他为中心,如,一见到别的同学上黑板书写,他就要上,否则,就一节课不听,来要挟你……但是现在他所不同的是,给他一本书,他能立刻安静下来,好像周遭没有任何事一样。当他脾气发过之后,能静静地和我交谈。
坏习惯加上多动和冲动的孩子,仅仅靠一颗爱心是不够的,我的当务之急,是不能让他伤害别的孩子。在一次没有任何理由打个小女孩后,我把他叫到教室外边(如果到了办公室,更会觉得伤了自尊,)问他为什么,他嘟嘟囔囔地说:“我心里很生气的时候,我就使劲打别人,摔桌子,拿头碰墙,就很舒服,等自己平静下来,我也觉得不对。”我对好胜说:我想你也不希望自己让别人讨厌,要发脾气的时候,试着深呼吸几次,心想,我要当一个好孩子,我要管住自己。打人的这个心魔,还需需要你自己战胜他。另外,告诉你一件事,凡是你打过的孩子,你知道为什么没有一个家长到学校找你吗,那是因为老师在保护着你,老师相信你能改正,如果不是这样,别的爸爸妈妈还不在校外把你怎样呢。从今天开始,我郑重告诉你,只要你无缘无故打了别人,如果让我处理,第一,妈妈领着别人去做全面检查,所用的费用全部由你妈妈出,就算没流血,也要去,(小亮很心疼钱)第二让你的妈妈领着你,提上礼物向人家道歉,征求别人的原谅,如果别人不原谅,你就在家一直反思。否则,老师不处理。咱们班同学的爸爸妈妈,一定会通过法律手段来起诉你的,那样的结果又会是什么,你比谁都清楚?
之后,奇迹发生了,小亮真的不打人了。
慢慢地,小亮不破坏班级物品了,虽然有时因为逞强也失控,但大体上还可以,能渐渐融入了班集体了。
花费这么多时间,投入那么多的精力,付出的同时,我觉得自己生活得很充实。发自内心的爱孩子,就不要忘记自己也曾是个孩子,自己也曾有许许多多的天真和幼稚的想法,这样才能带着激情,鼓励孩子一路走好。而这种改变一个学生的所得到的惊喜,让我细细品味,幸福至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