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学生作文:收获
国庆节,我坐着火车去宁夏旅游,经过了昭化这个地方以前我很陌生,可是现在我特别熟悉因为我刚参加完"成长日记-城里娃山里娃环境互换励志行动",在昭化体验山里娃的生活学习在这一周里我有很大的收获.
生 日
9月17日,正好是我的七岁生日这天下午,我们来到了昭化小学。这所小学除了有几间教室,几个学生以外,我无法断定这是一个学校。这里既没有宽敞明亮的教学大楼,也没有平整的操场和塑胶跑道。晚上,昭化下起了大雨。我的生日party在幼儿园中班举行这里只有我的卧室一半大,只有五张课桌。教室虽然很简陋,但是现在很温暖。窗户上贴了五颜六色的彩条。它们一环扣一环,就像我们手拉着手,心连着心。小彩旗上面写着:“祝任洗耳生日快乐!”这一切都是小朋友们自己做的。二十个小朋友挤在一起和我吹蜡烛,一起吃生日蛋糕。
这个生日很特别,我很感动!只是没有流泪而已,谁叫我是男生呢!男儿有泪不轻弹嘛!这个生日让我感受到了真诚的关心和祝福。让我快要忘记远在成都的那个叫“云先生”的爸爸和那个叫“二小姐”的妈妈了!
干 活
山里娃每天除了学习还要做农活:拨玉米、拔猪草、拔野草、喂猪等等。我们七个城里娃一起拨玉米。我的手指都出血了,唐斯琦的手心磨起了血泡。还有人竟有把玉米啃下来的!后来,我们还去采了草药去卖,得的最多的不超过8毛。哇!挣钱真不容易啊!
我扯的三根夏姑草、六根“狼牙”草,一根蒲公英共卖了两毛钱。比起山里娃,我可是真笨呀!他们用衣服当口袋,扯了好大一堆的草药,可见他们经常干这样的农活,生活经验可比我们丰富多了!
两毛钱能干什么用呢?大家议论纷纷:鸡腿3元5一只,泡泡糖1元一个、、、我们的钱太少太少了。可山里娃说两毛钱已经可以买四颗弹珠了,或者存起来买铅笔。这下我觉得我的存钱罐里的钱可要节约着用啊!
夜宿农家
第一次我没有去成农家,十分伤心和委屈。因为我很好奇想亲自去看一看,但是因为我年龄小,就算得票第一名也不能去农家住。我一边想一边哭,还有些生气,觉得记者说话不算话!
终于,在我的请求下,可以去我的同着吴敏家了。我的心情好了一些。天黑了,记者打着一个手电筒和一盏大灯。我们借着这一寸光开始探险了。一路上,有石子路,有稀泥路,有羊肠小道,还有一条小河。结果吴敏走得最轻松,我和袁明浩勉强过关,胡记者不小心摔了一跤,衣服全打湿了。这下,我好象明白为什么记者们总是不放心我到农家了,不过事实证明我还是能克服困难的。
在吴敏无数次说“莫好久了”的鼓励下,两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到家了。此时已经是11点钟,罗奶奶和张爷爷还在家门口等待着我们。他们家还有一位小婴儿。他的父母都外出打工去了。罗奶奶热情地招待我们,请我们吃了一碗面。这碗面里没有醋,没有红油,吃起来味道不怎么好,可是我还是努力吃了许多。吃完我们就累得睡着了。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出发返校了。
来了这一趟,我真不想再来了。山路太难走了。山里娃的生活条件太差了!可他们不怕苦不怕累,这么爱学习的精神令我佩服。我想起其实城里孩子也有很多苦,一天学习个没完,他们能克服吗?我又想如果我从小就在这里生活,那我就会是什么样呢,那我一定会失去很多我现在拥有的、、、
分 别
这七天的生活结束了,我马上就要与农村小学的小伙伴们告别了。我们和小伙伴们都依依不舍。他们送给了我一大袋花生,里面的小纸条上写满了祝福的话。我又送给了他们每人一个棒棒糖,送给我的好朋友吴敏《西游记》。虽然我舍不得他们,但是我更想念成都,想马上回到老师、同学和爸爸妈妈身边。
我想:不管生活在什么地方,我们都要放飞理想,努力学习,珍惜时间。我想未来的农村一定是非常现代的!那里的伙伴们一定会和我们一样幸福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