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作文
时钟的嘀哒嘀哒声,那么平凡,让人充耳不闻,习惯了!
近段,星星有个毛病,爱睡懒觉。“现在时刻,早上6点钟”、“现在时刻,早上7点钟”、“现在时刻,早上8点钟”……好多时候,星星都是8点后才起床。这与以前4点就起床写日志,趁早上脑子清醒,易出作品大相径庭。放假了,不放假之前,星星就为自己找借口,懒散很多了。别说不醒,即使醒了,也不起床,继续睡。
人一生中,不同的成长阶段,对时间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是生命的开始。在睡中,吃奶中渡过,那时,孩子的母亲是多么的盼望孩子能笑一笑,这一声笑,仿佛他已经长大。
幼年是漫长的,童年是快乐的,虽然有学习之苦。每个孩子都盼望着长大。为什么别人会跑,我不会?为什么家人让哥哥姐姐们独立出去玩,而不让我去?大人总会说:“你还小,长大了,你就会了!”于是,我们盼望着长大,盼望着过年,长一岁,再长一岁。盼望着别人把我们当大人,有相对的自主权。
求学阶段是辛苦的,也是漫长的、充实的。尤其是对一个有求知欲、有长进心的孩子来说。有那么多不会的东西需要我学习,我的本领在不断地增强,多有意思啊,在这种欢快的笑声中,时间一年年过去了!随着年龄的增长,时间飞逝而去,我们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考试,从一个学校走到另一所学校。最终因没有考上而参加工作……在这种拚博声中,在朗朗的读书声中,在一串串成功的笑声中,在偶尔的失败声中,渡过了青春的花季,结束了学校生活。
到了工作岗位,回到了新的起点,一切都是新的,生活在那么多的老同志中间,自己仿佛是一年级的小孩子,什么都不懂,有的是精力,拚劲。在单位,没有那么多的限制,有的只是纪律,但是事做得好坏,完全靠自己。没有了老师的监督,没有了家长的唠叨,而此时,我们又是多么的需要这些声音啊,在这种回忆声中,时间在慢慢地流逝……
由于自己特殊的经历,求学时大学时的老师,学富五车,却还是个助教,因为这个,我没想过我会被评上讲师,高级讲师,尽管我心里也渴求,也为此而奋斗着,拚博着。在我28岁那天,我获得了讲师资格,我感到喜出望外,继续努力,在35岁那年被评上了高级讲师……在39岁那年,被评上了教师……这一切是我想也没想的,如果从当初报师范的想法,我觉得能当个中学老师,看着孩子们高高兴兴地考上大学,就心满意足了,中级职称,高级职称,是想也没想过的。所以与我的理想相比,觉得已经超额完成自己的人生目标了。然而在这个奋斗过程中,没拿到高级职称之前,总觉得自己还年轻,因为不是条件问题,而是人家说35岁之前人家轻易不让评,要评得破格。为此,我一方面努力工作,另一方面也盼望着自己长大,再有两年,我就够了,再有一年,我就够了……终于评上了,当高级资格证拿来的那一刻,我发觉自己老了。我已经36岁了,已经不再年轻了,再有20年我就要退休了!40岁了,让我感到恐惧,是啊,再有十几年,我就可以不签到了!多么危险,我觉得我还没有做够当教师的瘾,却走过教师生涯的一大半了!从此,我害怕了,害怕变老,害怕体力不支,害怕精力不够!
今天,见到了一位久违了的网友。由于是新年,就打个招呼,“老朋友好,新年愉快!”消息立马回了过来“新年愉快!”好久没聊了,今年的一年过得最没意思了。在一阵寒暄声中,他向我道出了实情,他得了一种最坏的病,不易治的病,现在退休在家。我明白了,他和我一个亲戚得的病是一样的。我已经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难受是自然难免的,但是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我们也只能积极去面对了。亲戚是乐观的,对生活充满希望的,我知道他求生的欲望很强,从来都是积极配合治疗。而且他也是很能干的一位,也是令我们几个敬佩的一位。这位网友也是,我们在一起打过扑克,斗地主,还有有一次我说过宁波的书店,他却主动为我找书,尽管没有找到,我还是很感激的。佩服他的聪明,豁达。星星的非教师网友现在只剩下十来个。他就是其中之一,好多年的聊友了,尽管很少说话,一直都被我留在我的好友里。听到这个消息,犹如睛天霹雳,我为之婉惜,同时更认识到了生命的珍贵。
人过四十,这就是时间的声音吗?回想前段自己血压高的惊诈,爱人的手术,一同事的脑中风和心脏搭桥术,我们都是刚刚四十出头的人啊,难道这一生快要走完了吗?我好不甘心啊,好不甘心!我在想:再有三年,我要做成什么,再有五年,我要做什么呢?我还没做够呢,老天爷,你能成全我,让我做完我想做的事吗?我还想塑造一个新的自我,想有一个新的形象呢?
回想公爹生前的三年,他坐在轮椅上,一会说要躺下,一会说要坐起来,有时也会说“我连累你们了,我怎么不死呢?”后来,他不能也不愿说话了,认不清人,当我们告诉他二姐的儿子在娶媳妇时,他却流泪了。我知道,这是对生的流恋啊。作为儿女,我们请愿伺候他,哪怕是他躺在床上,他还会吸引我们逢年过节要回家,没事要常回家看看。而如今,公婆都不在了,今年我们都流浪汉了,一堆土,相视无语,默默回家。小叔子不在家过年了,孩子的二姑也去郑州过年了。我们只有和娘家人聚在一起了。这就是时间的声音吗?人老了,会更珍惜生命的。
嘀哒,嘀哒,这是钟表的声音,这是时间的声音,但是对不同的人,听起来是不一样的。每个人,每个时间都有对时间不同的理解,听到的都是不同的声音:时间,您走得快一点吧,我要长大!我要玩耍,我要学习,忽视了时间;时间您走得慢一点吧,我有好多的事要做,我舍不得离开这个世界!然而,时间他什么也没有听到,依然我行我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