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作文
从古到今,有多少名人都在捧着书卷品味书香。那种香无以比拟透着一种淡淡的墨香,透着一种淡淡的儒雅,透出了一种高雅的人生品味。品味书香的理情性趣美是一个整体欣赏过程,在书里变换不同角色,体味不同心境。可以对号入座,可以品评思考,可以假设想象,走近一个又一个生命,经历一段又一段岁月,试着在他人的悲欢里,了悟自己的爱恨。"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多少柔情蜜意,多少愁断粉肠不经意间刻骨的展现笔墨之间。心绪跟随着唐诗宋词走进那个久远的年代,也为他们泪湿襟,愁断肠一回。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是中华五千年历史的瑰宝,如今茶文化更是风靡全世界。这不仅仅是因为喝茶对人体有很多好处,更因为品茶本身就是一种极优雅的艺术享受。品味了茶香的沁人心脾,感悟了白落梅《茶缘,一个从容不惊的过客》的禅意,就想在江南某个临水的地方开间茶楼、茶庄,我可以安稳的在这里,静守简单的流年。生命如莲花,纯净的是灵,虚无的是魄。茶的境界不是我能悟出来的,世事所谓的执念只是虚妄,所谓的抵达也不过是到了终点,它洗涤了我内心的迷茫,沉淀了当初的萌动,让我“欲辨已忘言”。做一个身心俱安的俗子,相信,相信世间总有一朵我该修篱种下的菊。
读一首唐诗宋词,宛如打开一枚古老的胭脂盒,氤氲香气中,升腾着一个个薄命佳人的哀婉的叹息。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思君君不知,一帘幽怨寒。多么凄美的唐诗宋词啊!浅斟低吟,拭泪掩卷。几千篇诗词在千年的落花风尘里尘埃落定。沏一杯菊花茶,捧一卷唐诗宋词,听一听巴山夜雨的情愫,子夜琵琶的宫商角羽,窗外有风透过湘帘,蓦然间忘了今夕何夕。抬头仰望,星空闪烁,那一阕诗词歌赋永远在华夏文化中传扬。
世事更迭,岁月无常,曾经王朝的盛世辉煌已在炮火中满目疮痍。剩余的,就只有亘古不变的旋律,依然“似雁鸣如笛音,声声谱回肠。”落日的余晖里,一个书生翘首江边,他的眼眸中,是晨曦的第一缕阳光,美轮美奂,充满着无限希望。“万卷古今消永昼,一窗昏晓送流年。”“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一曲终了,万籁俱寂。少女时代的李清照,青春飞扬,活泼开朗,“蹴罢秋千,微汗湿轻衣”,素衣着身,轻飘漫舞,她在秋千上自顾自风情地荡着,汗水涔涔。早春,花开得正茂盛,轻而妖艳,这时,赵明诚向她走来。
岁月的沧桑掩埋不了历史的印迹,一个又一个的王朝在历史的天空里交替轮回。站在世纪的长河上,你看那牧童的手指,始终不渝地遥指着一个永恒的诗歌盛世——那是歌舞升平的唐朝,是霓裳羽衣的唐朝。唐朝的诗书,精魂万卷,卷卷永恒;唐朝的诗句,字字珠玑,笔笔生花。无论是沙场壮士征夫一去不还的悲壮,还是深闺佳人思妇春花秋月的感慨,唐诗之美,或痛彻心扉。“书到今生读已迟”,初读品味到的是读书的紧迫感,甚至是书海无涯、人生短促的无望感。浩瀚书海,望尘莫及,今生再怎么读,也已经是晚了、来不及了。再品味则是另一番天地。它不是“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或者“万卷古今消永昼,一窗昏晓送流年”式的悠闲读书、打发时光式的心态,而是更加积极、更加严肃,是真的把读书当做一件重要的事情去做。惟有姑苏城外寒山寺的钟声,依然重复着永不改变的晨昏。
轻轻的靠近唐诗宋词,揽一轮唐宋的明月,静静的坐下来欣赏,那是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那是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红袖添香夜读书,卿正欣喜吾欲狂。携手相看徘徊处,知音鸳侣共徜徉。”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浪漫诗。一袭青衫,一盏青灯,书香丽影,撩人欲醉。想那红袖,定是一手端茶,一手执扇垂手站立的。渴了,她给泡上一杯清茶;困了,她帮你揉肩捶背;倦了,轻轻地拿过琵琶,纤纤玉指不经意地拨过那几根弦……如若时间能倒流的话,我多想独驾兰舟停泊在枫桥岸边,聆听着寒山寺的钟声,静静地享受着在唐宋诗词里的那份清梦。喜欢就这样徘徊在隔世的词句里,敲打着无数个不眠的夜里那份浅浅的愁思。《夜雨寄北》、《一剪梅》这两段,读罢总觉得万般愁千般念,淋漓尽致的浸透出来了,尽管凄凉,却很唯美。
优美的音乐好像穿透了千年的时光,飞越时空,踏破红尘,一直传到我心中来,在我的耳畔久久回荡。我闭上眼睛细细的品味,任凭那如水的旋律在指下纷飞,唐朝的月明。不知谁在春江花月夜里,第一个望见了月亮,从此月的千里婵娟,夜夜照亮无寐人的寂寥。月是游子的故乡,床前的明月光永远是思乡的霜露;月是思妇的牵挂,在捣衣声声中,夜夜减清辉。唐朝的酒烈。引得诗人纷纷举杯销愁,千金换酒,但求一醉。今朝的酒正浓,且来烈酒一壶,放浪我豪情万丈。月是孤独人的酒友,徘徊着与举杯者对影成三人。诗人驻足江边,时而伫立,时而徘徊,时而蹙眉沉思,时而望月遐想。也许,我的心底一直藏着一个唐宋,总是不经意间被里面的情思所感染。
唐朝宋代,已随历史长河悄然远去;唐诗宋词,却如耀眼明珠愈加明亮。它在书山峰巅闪闪发光,它在学海深处熠熠生辉。唐朝的江枫渔火,就这样永久地徘徊在隔世的诗句里,敲打世人浅愁的无眠。它再现了历史,光照着现在,辉映着未来。它是民族语言凝缩的精华,它是人类思想智慧的结晶。它的营养滋养了五千年中华文明之树,它的光辉照耀着亿万万华夏儿女之心。吟诵佳词妙句,品味酸甜苦辣,在甘美中咀嚼历史的沧桑,在愁绪中体会人生的苦涩。用心灵的韵律去梳理那份荒芜和纷繁,用理智的审视去感受那份神奇和悠远,你能体味到千年前的喜怒哀乐,豪情逸兴;你能感受到千年前的草风沙雨,冷月寒霜。你会在诗意的萦绕中里拥有空灵和超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