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海边的沙,集了那么那么多,堆积它的,除了那已逝的时间,只留下一层一层的伤感。
——题记
时光荏苒,似水流年,又飘落了多少往日的怀念。或许我们只能哀怨岁月的无情和表露对红日偏西的无奈……
壹话语
——曾经一句“告老师”,承载了多少回忆……
课间,我正在和同学打闹,突然一个同学以开玩笑的语气说“你再这样,我就告老师了!”我愣了一下,笑到“你多大了呀,还告老师,怕不是个小学生吧?”说完,我们就都笑了起来。笑着笑着,我陷入了思考,“告老师”这种事确实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听到过了,这是我上小学时常说的话,可就是这一句简单的三个字,就令我进入了深深的回忆……
“告老师”是我们在孩童时经常说的。在学校,我们无依无靠,只有老师能给予我们帮助。当与同学发生矛盾时,我们常以“告老师”收场,比如:一方说:‘我要去告诉老师’,另一方就说:‘我错了,求你别告诉老师’,这样矛盾就解决了。还有的时候一些爱打报告的的班委总是去给老师通风报信,说班上有一些捣蛋鬼扰乱班级秩序之类的。
可是,当我们进入中学后,我都有了自我保护的能力,老师的“保护”就形同虚设。而且,我们也都有了廉耻心,也不再给老师打小报告了,所以,“告老师”这句话就很少出现在我们之间了,如果谁说出来,就会显得很幼稚。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回想起好多年前我也经常说“告老师”这句话。当年的同学们,你们是否安好?或许,有些时候,我们就能通过这些我们曾说过的简单的话语,回想起彼此。
贰事物
——曾经常走的路,荡漾了多少笑声……
那是一个下午放学的一天。我和一个同学决定换一条新的路线回家,换换风景,换换心情。
这条“新”的路线并不是没走过的路线,而是我上小学时经常回家的路线。如今上了初中,这条路线已经快要被我遗忘了。
骑上了那辆自行车,外面的风景依旧是几年前那样。看着那路旁的小道,我仿佛看到了曾经的我和同学一起在那儿嬉戏的场景。我走过去,坐到了长椅上,好像穿越了一样,过去发生在这儿上的事历历在目。我望向路旁,那是一排排高大的杨树。虽然街道已经翻新了一遍,但他们依然矗立着。记得小时候最喜欢的的事就是边走边数这些树。
骑着车,我回忆着。路线还是那个路线,虽然路旁的景色已有些不同,但抹不掉的那些记忆依然存在于这路上。路旁的便利店、修车店、早餐店、面馆、菜市场……这些东西被封存在我的记忆中,在这一天,解开了,涌入到了我的脑海中……
到家,我停下了车,如梦初醒。这一路仿佛将我的人生重播了一遍。回忆着刚才路上的物,我久久不能平静……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过去的事物终究也回不来,我们只能沉浸在回忆中,去寻找记忆深处的那份快乐。
叁经过
——摸索曾经的道路,禁不住热泪盈眶……
最近,学业繁忙。每天最难得的休憩,莫过于在夕阳折射回忆的釉色,摸索着曾经,来到曾经我们初一的教室。
那时的我们,刚升入初中。带着几分幼稚与青涩,在校园里嬉戏,纵使现在略带成熟与朦胧的我们回忆起来,也会有些怀念……
那时的我们,稍带叛逆。“你们什么时候能让我省心”,那时班主任常对我们说这句话,我们现在仍会聊起班主任那“金嗓子”,就算再违反纪律的人,被她喊一声,脑子都能嗡嗡的响上半天。
那时的我们,常常把目标写在纸上,压在书下。因为青涩,因为陌生,每个人都有些拘谨,直到现在,我经过这件教室,我才朦胧而又清晰地想起,每个人的脸庞……
那时的我们,经历月考。每个考场的人都在变换,而有些人总能聚在一起。争分夺秒地学习,一次又一次地跌宕起伏,一点一点地抹掉信心,纵使这样,总有些人会鼓励你,悄悄地提起勇气,负重前行。
那时的我们,将废弃的颜料倒在门前的小沟里。时红时绿,小沟里寸草不生。旁边的班级也同样遭了殃,打趣道“你们班颜料不要钱呀!”。纵使现在经过,小沟的裂缝中已长出小草,但沟壁上仍沾有几丝色彩。
从回忆中走出,望向曾经的那间教室,在夕阳垂暮之下,那是美的让人心惜的釉色,掺着各色,似墨般散开,透露出绚烂的色彩。热情的红,温暖的橙,凄美的紫点缀在淡淡的幽蓝中。一寸阳光斜射进来,被窗棂切割成一块块规则的矩形洒在桌面上,墙上的纸张不安地鼓动着,天空是充满梦想的釉色,晚霞再将釉色折射到每一处角落,教室里零零散散的人,当仿佛有我们的影子,窗外的绿萝和当年的一样,悠闲地摆动着……
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悠悠岁月,又有多少悲欢离愁次次激荡在心湖,转回时光的转角,仿佛又回到了那个伤感的夏日,拨动年少的心弦,默默分开,正如我们默默相遇。只要你相信,希望会带领我们再次相遇。或许,我们中的每一个人都相信来日方长,相信定会有悲泪的那一天。时光狂似拼命地追,人生又留下了种种往事,当初的信念,在人生的航帆上浸湿一次又一次,那些相熟的面孔已渐渐模糊,那些浓厚的誓言离殇一年又一年……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牵着曾经,徘徊在曾经的时光中,即使每日每夜丢失自己,也感受不到寂寞中的无奈和对生命的一次次淡然。留恋在春光诗意般的风景里,它却用秋华质朴般的沉稳刻画在我的心海。或许这本就如人生烟花流水般,转瞬即逝,而留有的,却是一帧帧永恒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