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声音作文
要记住一个人的声音并不难,只是在颠沛流离之后,于茫茫人海之中一耳听到,并能精准的认出来,又能有几个呢。有人说,你会因为一个声音而爱上一个人。亲爱的你会是其中一个吗?
声音是一种很特别的东西,最开始的时候,想要写这样一篇文章,是因为听了一期电台节目“声音同类”。但是也仅仅是一瞬间的想法,并没有下一步的行动。直到后来遇到他,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他,最开始对他动心是因为他的声音。我只是告诉他,每一次听他说话,我都没有办法将他的声音和他的容貌对上符号。其实在和他相处的那些日子很开心,哪怕我不知道要说些什么,单听他说话,心里就会觉得平静。
有一段时间,脑子里常常都是他的歌声。一起吃饭,一起散步聊天,也一起讨论买情侣衫的事,听他唱歌,听他讲他从前的事,讲他的梦想,讲他未来的计划。他答应过很多事,但没有一件实现过。这样的方式,自己没有办法再继续承受,后来慢慢地离他越来越远,直至最后形同陌路。那一段时间还蛮痛苦的,因为脑子里不是他的样子,而是他的声音。听到讲话和他相似的人晃神,听到唱歌和他很像的也晃神,做什么都不能好好的静下心来。因为他的声音而开始,最后也结束在声音里。但难受归难受,时间久了总能够走出来。
后来,我看了一个小影片,叫做“三声有幸”,当然,这个声,不是生命的生,而是声音的声。这部小影片,最终促使我做了这一期节目。最后决定用这种方式纪念。影片是由九把刀执导的,男主角阿正是由范逸臣饰演的,女主角小妍是由赖雅妍饰演的。这部约25分钟的小影片是在九把刀拍《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之前。
影片的开头是一个母亲在接电话,说要坚强时她老泪纵横。而打电话给这个老母亲的人不是别人,正是男主人公阿正。阿正受这位母亲死去的儿子所托,在每年他的忌日,让阿正给他的母亲打电话,用这样的方式,让他的母亲放下轻生的念头。影片中小妍回忆自己和阿正相遇在突然故障的电梯里,当时自己很害怕,阿正就在不停地说话,正是因为这样,小妍心中的恐惧感才慢慢消失。小妍对阿正说,真的好喜欢你的声音 ,每次听到你的声音,就觉得好安心,好安心。
阿正说,那时在电梯里的话都是骗她的,为什么还会安心。她说她不知道,只知道有这个声音在就不会害怕。后来,阿正得了严重的病,面临重大手术的阿正,最担心的不是自己无法醒来,而是与他相伴七年的女友。他决定在茫茫人海中、网络世界里,寻找跟自己一模一样的声音。“谢谢你亲爱的陌生人,如果我没有醒来,请你打电话告诉小妍,哭 是一定要哭的,但也要记得吃饭 才有力气一直哭。”“第二年 你告诉她,我在下面一直都在练棒球,希望投胎的时候 可以比陈金锋更厉害;第三年 你告诉她,毛衣我还穿着,但袖口还是一长一短,请她多多练习喽;第四年 你告诉她;可以面不改色 吃掉二十几颗荷包蛋的人;一定很爱你喔,第五年 你告诉她,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地武士,但是愿意跟你一起拿起光剑,互砍一整晚的人,你能遇见一个,也一定会遇到下一个;第六年 你告诉她,电梯很黑,但是最后一定会有人把门打开;第七年 你告诉她,我又要回到这个世界了,人就是这样,会离开 也会重逢,谢谢你想我,但不要因为太想我了。对全世界视而不见。”
这以后七年的叮嘱,好像回到海角七号里那七封信的喃喃低语,日语和汉语即使不同,却感到到了同样的深厚的不舍和依恋。仅仅是声音,就足够安慰到小妍。仅仅是一样的声音。“我们有着一样的声音,我相信决不是偶然。”不是偶然的原因,就让彼此代替对方去继续爱下去吧。只是一通电话,一句话的安慰,也可以使爱自己的人有勇气,有信心生活下去。声音用来守护亲情,守护爱情。保护母亲,保护恋人,一点也不扯。有受伤害的人,就会有抚平伤害的人。突然想起这句话。大概,就是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