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的生命作文
“他感到了无穷的孤独;永远的孤独。两个对面的情侣;白发老伴儿的孤独,···,···孤独,如哪弃婴,有人收养吗···,···?”
——题记
今天是周日,涓生的妻一大早便急着要去岳父家。涓生的岳父病了。
就所谓漫长;所谓短暂而言;人活到了古稀之岁,一如哪一盏儿油灯,不停息的燃放了七十余年。发光生辉,照己照人,生生的煎熬。临到了暮年,捻子已烧结成炭,油也所剩无几。在风平云静中尚可以生出淡淡的萎黄的光;颤栗的火苗在抖动中或尚能勉强维持,却已是耐不得许久了。
涓生与妻一同去,进门的第一眼即瞄在了紧裹着布罩的空调机上。天气已热到近四十度;室内的气温也在三十度上下。空调怎么还没使唤上呢?
涓生不由分说,就去卸下布罩。又拆开机壳,拿下滤清网;刷去灰尘,而后再装上。通电源,开机。阵阵凉风儿掠过身体,清凉的感觉似乎沁入了心脾。好舒服啊!
说话间,弟媳到了。进门便说:啊!凉快啊!舒服啊!我一直叫咱爸将大空调用上,说了几回呢!硬是不听。你看,这一下多么凉快!
岳母讪讪的说:我给你爸说了。你爸犟呢!不听啊!
涓生岳父的病就和这空调相关。卧室有小空调,于是常常紧闭了卧室的门在里面纳凉。在这所谓的桑拿天,老人家一会儿进了卧室;一会儿来在客厅。一里一外,热热冷冷,忽夏忽冬。就像一个人将手掌忽的搁热气上灼热;忽的再置入冰水中寒冷。老弱之躯受得了如此的折腾么?就这样一如是数几天,涓生的岳父就病倒了。
弟媳却说起来她家的夏日了。太热了,大大小小的几部空调同时工作;家里哪儿爽快哪儿睡。孩子们在空调下蒙着个厚被窝,那个睡法儿才叫舒服呢!
弟媳自顾自的浪谝着,全不顾及他人的神色。弟媳满脸上溢满了红红的晕色;满是了得意与幸福。
岳父岳母在极其认真听弟媳的说话了。俩人目光木然,神情黯淡。少有表情;没有言语。
涓生依稀记得早些年的岳父家可不是这样的。那时孙子们小;孙子多。同是在这屋内,岳父家的大小空调是关此开彼;要么是同时开着。里外两台电视,同时播放,各是各人要看的节目。想想看,两个空调可以相互渲染;两台电视却不能互相扰乱了。于是每个屋子门紧闭着;空调机都得开着,这成为自然而然的常事了。而今呢!孙辈们长大了,有了各自的学业或者事业。亦无需爷爷奶奶的看护了。就各回各家,不在老人处居住了。
涓生此一刻在给家里人讲使用空调的大道理。什么是大道理呢?就是要创造大环境;就好象夏日里到了城市的大厦,站在门口你就会觉得凉飕飕的。尔后你走进大厦就会感觉到处温凉若初春;惬意而舒坦。再瞅瞅玻璃窗外炎炎烈日,你不知该是先感慨还是先享用,乐不思返。所以说家里的整体环境也应是相对恒定的温度。而不能是一处冷,一处热,人会受不了的。时间及久,人就会感冒,得病就是自然了。
可是呢!这样的大理谁会不知道。可人家大厦多是挣钱的地方;那多是靠强大的资本和利益在支撑着呢!而家庭呢?尤其是老年人居住的空巢?
儿女们都成家了。各有各的日子,有穷有富。富的许是会以为,有钱了也不能成为非得照顾父母的理由啊!谁说了挣的钱多了就一定要拿给父母用呢?有了钱也是自己辛辛苦苦打拼着挣下的。除了自己的子女,谁又能绝对的享用这钱呢?穷的许是会以为,天塌了有大个子撑着。有钱的就应该多孝敬父母;挣钱的能力还不是父母和家里培养成的。譬如说家里某时节的钱就都供养你念了大学。···,···。于是,动议,再商议就成为必然。然而,···,···。
儿女们各自成了家,有了自个的日子。养育儿女是各自的事情;而父母是大家的。这个界限与共识彼此很明白,立场极坚定。既然父母同属于大家,那就是共同义务了。似乎没人愿意主动多担当了。(可也是,人就是这么着一辈接一辈过来的,这也是传统啊。父母养育了子女,父母在赡养他们的父母时也曾遇见过的问题,可是现在却临到了自己)。父母在养子女时是或缺了私心的;是不遗余力的。很少听说父母养育子女时还藏着掖着,给自己个留一手的。可是,子女养活父母一如逆水行舟。少了风帆鼓力,还得奋力划桨;又有谁不愿意顺风使船呢!
除了那些大有作为的父母以外;普通人家的父母,那些一生中除了养活子女而未能给自己的暮年积攒下财富的父母们,他们的晚年一定该是惨淡的么?
还是回到空调的话题上。难道涓生的岳父会不知道在炎夏酷暑里,满屋的清凉会使人感觉舒服么?父母们为什么要刻苦自己的暮年,不多的余生呢?
涓生的岳父母已经是风烛残年了;在于他们,夏夏冬冬的时日亦不知道还多几许?
只是希望普天下为人父母的子女们或者尚未成家,却只待来日的子女们——当然包括了我们自己。多些悟性,多些良心发现,多些善目慧心。
要知道:家里的老人是到了需要儿女扶携着过日子的年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