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成长优秀作文
今天的张誉月,能够荣幸的获得校讯通的博腕,那也是她的生命历程中的一个生长点。我知道:有很多孩子和家长做得都非常好,有很多孩子和家长做得胜过我们;但也有一些爱子(爱女)心切的家长正在孜孜的探究之中。今天,我们有缘相会在校讯通,我想借助这个神圣的地方,和大家谈几点感受,做一些交流,希望没有浪费您的时间。
一、关于孩子教育的指导思想。
一个孩子,就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他(她)像一个艺术品,等待你去把他(她)塑造,如果你没有这个思想,最好当时不要急于要孩子!你要精心雕凿这件艺术品,争取创造杰作!
孩子的先天重要,但后天的教育更重要。在教育心里学领域,一直有两个派别在争论:一派强调先天的重要,如果先天孩子有问题,后天教育将很难有多大成效;一派强调后天教育的重要,同样的出生,却因教育的不同,会使生命迥异。
我是非常赞同后者,这是因为,在我做准妈妈是,我的丈夫去北京出差给我少来了两本书,一本是当时热销而且现在众所熟知的《哈佛女孩刘亦婷》,另一本是“哈佛女孩刘亦婷”的妈妈在刘亦婷幼年看的、被称为是中外教育历史上的奇书《卡尔·威特的教育》,书中讲述了一个父亲把一个低智儿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因此,我非常看重对一个生命后天的教育。
二、如何对孩子教育。
这是一个很大而且一直需要大家去探讨的话题,许多书籍都有很好的阐述。这里我就张誉月参加校讯通博客写博文谈点自己的感受。
1、培养兴趣。我给孩子讲,会写作有多么的了不起!开始她并不会写,我就把她生活中最想说的让她说出来,三言两语也行,重在培养这方面的兴趣和感觉;重在让她通过写博客去留意生活、思考生活;重在让她感受“书到用时方很少”,去多阅读。所以,尽管她2008年9月9日开始写博,但刚开始起色不大,但我心里有数,量变引起质变。一旦跨越那个点,她就进步有了质的飞跃。当然,我也注重她多方面兴趣的培养,(她非常喜欢绘画、做手工、数学、弹钢琴、表演、看电视……)所谓“博学多才。”这些也都是写作的素材和源泉。
2、要有思想。我认为,有思想就是有想法、有启发、有意义。我在一本书上见到这样一句话:“被人中伤而悲观的人固然愚蠢,少受表扬就忘乎所以的人更是愚蠢。”张誉月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她很少喜形于色,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心里很高兴,但我没有笑出来……。”这一点我都佩服。我们经常在家开个小聚会,做个小游戏,来个角色互换,我爱问她明白了什么道理,有什么新的见解。认识张誉月的家长(包括我的同事)也经常说,张誉月是个很有思想、很大方、大气的孩子。因此,在写博文的时候,她也经常会说,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3、要有智慧。我认为,能让一个孩子从小就享受真理的滋味,是无比幸福的;有智慧的生活,是充满情趣的;而小孩子获得智慧主要是通过游戏的方式;在体验中增长见识,我相信“百闻不如一见”。我经常引领她到校讯通看看其他博友的文章,谈谈自己的收获和感受。看看其他博友给自己的评语,然后自己也去回访和评论。说博文也很用时间,但张誉月写的博文数量却不少,我们经常要求她做事要高效、要专心!这样会在同样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我很少批评张誉月,我经常看到一些家长在吵自己的孩子,而她却经常告诉别人,我妈妈很少吵我,更不用说打,遇到问题,我总是想办法给编到故事里去做正确的引导。因此,你会看到她一些有生活情趣的片段。
最后,我把几句教育思想摘录于此,与诸位共勉——
播种思想,收获行动! 播种行动,收获习惯!
播种习惯,收获品质! 播种品质,收获成功!
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孩子的成长,那是生命在成长!这种教育是科学,也是艺术!让我们携手并肩和校讯通共同探索吧!!校讯通通过“影响教师、关注孩子、提升家长”,让我们的孩子终生收益,我们衷心的感谢!!你们的工作是高尚的,我们向你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