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作文
《童趣》中有这么一句话“见渺小之物必细察其纹理,故时有物外之趣”。可想而知,凡微小之事都可琢磨出趣事,其大事也亦可不为?古人尚且如此,何况现今之人。论其成事者,无不是琢其细微之物,成其大事也。
细节贯穿生活,而最伟大的生命往往是由最细小的事物一点一滴汇集而成的。对微小事物的仔细观察与注重,是整个人生获得成功的最佳伴侣。我们的生活由一个又一个细节组成,细节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但是,什么是细节呢?细节是通常所说的“琐碎的事情”吗?
翻翻《现代汉语词典》,细节指“细小的环节或情节”。1999年版的《辞海》中,关于“细节”有两个说法,其一是“琐碎的事情;无关紧要的行为。”它引用了一个例子,《后汉数·班超传》:“为人有志,不修细节。”其二是“文艺作品中细腻地描绘人物性格、事件发现、场景和自然景物的最小组成单位。”《辞海》修改版没有就第二个一项列举例句,但我们知道,细节描写是作家是否具有功底的标尺。也就是说,细节描写成功与否,是衡量一个作家是否有功底、作品是否成功的要素。作家李准就说过:“搞小说创作,编故事容易,编细节难,因为细节只有深入生活才能发现,是编不出来的。没有许许多多真是的细节,你的作品就难以打动读者。”
由此可知,细节,指“细小的环节或情节”,而不是“琐碎的事情、无关紧要的行为”。以下的故事既是如此:
在500多年前,有一位叫科尔迪的阿拉伯牧羊人无意中发现,有一只山羊异常兴奋,在那蹦来跳去尽情撒欢。他感到非常奇怪,决心弄清楚原因何在,于是便开始留意那只山羊,跟踪并注意它的一举一动。
通过一连几天的仔细观察,他发现那只与众不同的山羊特别爱吃山坡一棵树上的红浆果,吃后就兴奋起来。好奇心使他按捺不住也吃了那棵树上的一些红浆果,不一会的工夫,便体验到那种神情振奋的感觉,情不自禁地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从那以后,每次到山坡放牧,科尔迪都要品尝红浆果。有那么一次,他在吃红浆果时,凑巧被一位路过的欧洲传教士瞧见了。科尔迪将他的观察和体验如实道出,传教士听后当即采摘了一些红浆果。他回到住所之后,将红浆果清洗几遍,用水煮出汁味。他耐心地品尝,最初的感觉有点苦,随之而来的是神清气爽,浑身都焕发出一种活力。从那以后,他每天都要喝一壶红浆果饮料滋润自己。经过传教士的热心宣传,周围的群众也如法炮制,一起分享着饮后的振奋。实际上,那种红浆果就是现在我们很多人不可以须臾离开的咖啡。
咖啡的妙用得到初步验证之后,传教士又向欧洲商人作了介绍,立刻引起了他们的高度重视。他们将咖啡移植到本土,大面积地推广种植,并引得人们消费。
后来,传教士在自己的布道生涯中多次提到偶然发现咖啡妙用的经过,并说了这样一段颇有感触的话:“一个人能否有所发现的关键,并不在于自己眼睛的大小。而在于是否善于用自己的眼睛观察。对微小事物的仔细观察,是艺术、科学、事业和生命获得成功的伴侣。”
可见,任何事都要从细节做起,否则就谈不上卓越的成就,更谈不上辉煌的人生,因此辉煌来源于细节,
“一树一菩提,一沙一世界”。生活的一切原本都是由细节构成的,如果一切归于有序,决定成败的必将是微弱如沙粒的细节,细节竞争才是最高与最终的竞争层面。
人生道路本是曲曲折折,但成功的道路方向是不变的。只有瞄准方向,不时对具体的计划予以修正,才能真正到达成功的巅峰。
有一位父亲带着三个孩子到沙漠去猎杀骆驼。
他们到达了目的地。
父亲问老大:“你看到了什么?”
老大回答:“我看到了、骆驼,还有一望无际的沙漠。”
父亲摇摇头说:“不对。”
父亲又以同样的问题问老二。
老二回答:“我看到了爸爸、大哥、弟弟、、骆驼,还有沙漠。”
父亲又摇摇头说;“不对。”
父亲又以同样的问题问老三。
老三回答:“我只看到了骆驼。”
父亲高兴地说:“答对了。”
也许细节很细,但就是因为细,才容易被我们所忽略,从而被其他所谓的“大目标”所迷惑。最终导致本末倒置,不能取得期望的成功。因此,能够从现实之物看出事物的本质,体会出细微之物的真理,那么,你将看到通往未来的光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