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几次出游,都是清雨飘洒的日子里。在雨中看山,在山间听雨,真真切切朦朦胧胧、空空灵灵淅淅沥沥。
(一)
第一次出游遇雨,正是初秋时节。我和爸爸走在山野的石路上,当时天低压压的,黑云翻墨,不一会雨点就急急密密地打落下来,打在石径上,一路跳动的碎银子,又仿佛大珠小珠落玉盘。我们都没带伞。一咬牙,我还是决定走下去,初三学习的日子里好不容易有个休假,出来走走放松总是好的,我想走到这路的尽头去看看。
莫听穿林打叶声。我和爸爸都湿透了,好在是夏末,又没有打雷,倒有种格外豁然清凉之感。我跟自己说,与其愁眉苦脸抱怨天公又跟自己较劲,还不如好好放开心胸尽情享受雨中山林的美,一路吟啸醉舞且做个楚狂人!
天地之间正细密地编织着一幕晶莹的雨帘,随着山风一浪一浪地掀动着。雨中绵延的山峦渐渐飘渺隐远,水雾自山下蒸腾而上,旋舞轻扬,宛若白衣素净的天仙。沉静的山体在飘逸的云雾中沉陷,一会儿伸出胳膊和脚,一会儿又只露出半个山头,也渐渐灵动深青起来了,仿佛眼前是一卷动态流逸的水墨屏帘。
这份空灵幽逸的美意外却着实地让我迷醉了。从没如此真切又朦胧地置身于山和雨的画卷。较于晴朗明媚日子里的一览无余,雨中的山景更涵蓄幽远,令人迷恋。距离产生美,的确是这样的。
(二)
第二次去的是安阳山,我特地选了个有雨的周末。已是暮秋时候了,接下来的一个月要全心全意复习迎终考,我想这时到山林里清静心灵,梳理紧张紊乱的思绪。
撑开伞,沿着山之间的沙路前行。清秋雨滴打在伞布上,打在林叶间,空空泠泠淅淅沥沥,浣洗灰蒙的心情。踏着雨滴清透的旋律,剩向空山餐秀色,耳畔仿佛扬起灵逸悠远的萧音,心底平和而沉静。
抬起眼眸,两旁的山峦沐浴着清雨,披连着一层薄而轻的流纱。一抹素清的云雾在山间轻舞不定,翩跹流转,衬得山之肌肤更加黛青。一路溪水弄潺瑗,泠泠碧绿,载着溪旁三角枫的红叶,两片、三片,轻柔地抚过溪中的岩石,漫身而下卧于溪水间的枯树枝,形成一道微型瀑布。
溪水的淙淙潺潺与雨水的点点滴滴相交相融在一起,仿佛是和谐悠远的天籁,空透灵澈,同着山色的静美清幽,让我真切地体悟到一句茶语:可以清心。沿着溪水和沙径一直走,差不多两小时半,溪流就与道路分道扬镳了。这时的溪水已接近源头,望上山沟去,但见巨坚的石块横卧磊叠,一脉浅浅细细的水流从石间的缝隙里渗下来,在下方汇成一个小巧清澈的池潭。沙路则向一旁偏转斜上,穿过青郁的松林通向山顶。
这时候雨已消停。我和爸爸正走在路上,忽听得前上方似有车辆声。近了才看清原来是一辆小面的。我们正诧异着这深山里还有人做生意,那驾车的青年却告诉我们这山顶上还有着一个村庄呢。
有村庄?我不禁瞪大了眼,这就意味着有田地有民居,抬眸望向没在云缭雾绕中的山顶,真不敢相信。住在那村庄里,清风松浪、满地白云、衣袂飘然,俨然不就是桃源仙境吗?
我有点迫不及待想奔上山顶看个究竟了,云中漫步的感觉应该就是如此的吧?
爸爸这时却劝住我,他一脸疲容,显然是累得走不动了。回头望望我们来时漫长的路,我只好长叹一声,纵使心中盛满遗憾,还是随爸爸上了回程的面的车。期待没有变成失落,反而更烈更深了,总有机会再来探访安阳山的,那时我一定要上山顶去好好看看。
(三)
最近的一次登山,是春节前夕从老家白玉回来。表姐要成亲了,她回家告别奶奶伯舅,嫁往远方。送她上婚车后,已是上午10点,早错过了8点开往城里的班车。好在从这有一条山路可以一直通到镇上,在那可以搭车。
我和哥哥便背起肩包同爸爸一道上路了。因为是冬天,也不用担心会有蛇虫侵袭。
这条山路已经很久没有人走了,窄窄的石级上铺满了湿软的松针红叶。听着村庄鸡鸣犬吠声渐远,我们已进入深山密林中。路两旁深郁地生长着乔松和箬竹,十分清幽静谧。空气中弥漫氤氲着丰厚的水汽,前方的路和对面的山都渐渐不真切起来,迷雾森林、空透灵远。
随着石阶级级而上,蜿蜒曲折,我们所处的地势已经很高。透过冻云低锁,隐约瞧得见前上的山林封冻。果真,脚下的石阶渐渐硬滑起来,黑黑亮亮象抹了层油膏。我们进入一个晶莹剔透、冰清玉洁的世界了。路旁的树木,枝上叶上,都缀着冰凌,蒙着冰衣。抬目四望,山间雾凇沆砀,上下一白,空空灵灵、约约隐隐。山中清透岑寂,这时脚边却有串串清越明脆的曲声迤俪——原来是低矮的箬竹叶上结着一层冰,变得厚厚的叶片便在脚步的抬动中互相击撞,殷勤地奏响一路悦耳之音。山中的温度已是零下,我们却都走得满头大汗的,伸手摸摸发鬓,居然都蒙着层薄薄的冰。我童心一起,从叶片上掰下一层冰片来,举高一看,冰片上还印着叶脉清晰的纹络呢,简直是冬伯伯一件精致细美的冰雕作品。
我们三个走得渴了,就潇洒豪放地顺手拈块冰在嘴里含咬起来,热情高涨,也丝毫不觉得冽冷。在冬天吃冰淇淋的滋味我算是享受到了,可是这山林中单然纯净的冰片,惬意爽脆而沁凉,却是比以前我吃过的任何复杂高级的冰淇淋还要清澈有味的。
再走不久我们就要翻过这山了,这时忽闻上头的山顶上传来清泠泠的水声。爸爸说那是溪泉飞溯于山岩之间,若是在夏天,水流急而大,还能看到一道美妙奇幻的瀑布呢。我和哥哥使劲探头向着爸爸所指的方向遥望,无奈云雾轻环,依旧不见其身但闻其声。清响在空山间幽越地回旋荡漾,声声叩敲在耳膜心底,有着高僧端坐静禅、澄怀观道时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