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作文
感恩父母
人一生从小到大到老,有两个人是绕不过也替不了的,这就是父母双亲。
俗话说,人不能忘本。而父母就是最深的“根”和最大的“本”。是他们给你带来了生命,又用一条血缘的纽带,连接了祖父母、外祖父母、姑叔姨舅、兄弟姐妹,让你生活在浓浓的、融融的亲情之中。
从牙牙学语到成家立业,不同的父母也许会给儿女带来不同的感受,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这句话的意思不是说父母总是对的,而是说他们对于子女的良苦用心天地可鉴。虎毒尚不食子,何况人乎?可怜天下父母心呀!
在父母的眼里,儿女无论多大永远是孩子,永远需要呵护,所以对那种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要看做是罗嗦,因为那是一种本能和心性;在儿女的心中,年迈的父母在,应该感到幸运、幸福,把它看做是上苍特殊的垂怜与恩赐。有一句话说得好:小时候,自己是父母的孩子;长大了,父母是自己的孩子。是呵,只有以父母之心对待父母,才不会教天下父母寒心。
父爱是山,母爱是水。山的庄严、峻峭塑造不屈的精神,水的温柔和无与伦比的渗透力更有益于身体的成长。朱自清《背影》中的父亲形象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更成了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父母对儿女的付出倾其一生而无悔,儿女对父母的回报又能有多少呢?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待。”做儿女的,请将这句箴言时刻牢记在心,付诸行动,永以寸草之心报三春之晖吧!
钟情真爱
有人说,人生就是为爱而来的。此话虽不无偏颇,却是道出了人生的真谛。爱,不是一切,但它可以渗透一切、影响一切。“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诗人的无限感慨,发出了爱的千古绝唱,多少为情所困的男女,都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呵!
也有人说,爱是自私的。把爱的专一与自私等量齐观,难以让人苟同。其实,真正的爱是无私和高尚的,它是一种不求回报的付出,而不是疯狂的索取和占有。爱一个人就要爱他(她)的一切,为了对方的幸福甘愿付出一切,甚至会爱屋及乌。古今中外,有多少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传诵,爱情已成了人生的永恒主题。像孔雀东南飞、梁祝化蝶、《红楼梦》中的宝黛之恋,以及罗密欧与朱丽叶、维特与绿蒂、牛虻与琼玛,就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爱情经典。他们那种生死不渝和刻骨铭心的爱,打开了感情的闸门,激荡着生命的洪流,冲决千里而奔腾不息。
伟大的匈牙利诗人裴多菲曾写过这样一首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可说是对爱情的最好的评价和定位。爱情是神圣和不可亵渎的,但也不能走向“爱情至上”的极端。毕竟爱情涉及的只是个人和家庭(当然也有涉及到社会制度的,如有的殉情者就是对压抑人性的社会制度的抗争),它与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人民的自由幸福相比,就不能不处于服从的地位。这就是那些忧国忧民的仁人志士更受人推崇的原因。
珍惜友情
在这个世界上,能生活在友情的弥漫和包围中是幸福的。
交友须交心,友谊之花需要心血的浇灌。成为朋友的基础应该也必然是志趣相投、真诚相待、相勉相扶,而了解、理解、体谅、包容、信任、尊重、欣赏、敬慕,等等,则应是交友的前提和必要条件。交友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对一个人的品格、气质、风度、胆识、胸襟、眼光的检验与考量。人品好,人气高,朋友多。那些只想从朋友身上得到好处而不想付出的人,朋友只能会越来越少。
朋友无高低贵贱之分,却有密疏良莠之别。我们应做到广交友、善交友。古人择友讲“三益三损”,即友直、友谅、友多闻,为益;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为损。就是说,同正直的人交友,同诚信的人交友,同见闻广博的人交友,这是有益的;同惯于走邪道的人交朋友,同善于阿谀奉承的人交朋友,同惯于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这是有害的。这是值得我们今天很好借鉴的。 ,
悠悠岁月,风雨沧桑。数十年生涯,人有多少同学、战友、同事、乡邻,又要同多少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其中不乏志同道合者,与他们结下或深或浅的友谊是很自然的事。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路会越走越宽广。尤其是拥有可以无障碍倾诉和无条件相托的知己,更是幸中之幸,所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与人为善
人生活的社会不是孤岛,更多链接的是亲朋之外的人。而恰恰是这一“长链条”,才最能彰显人性的完美与缺陷。
自古以来,我国就有仁爱、兼爱的思想传统。孟子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墨子则提倡“兼相爱,交相利”,希望人们爱别人像爱自己一样。“博爱”是西方基督教的教魂,“自由、平等、博爱”作为19世纪法国大革命的旗帜而风靡世界。当今我们国家正深入实施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着力构筑和谐社会。耳濡目染,让一切正直、善良和聪明的人们,都懂得了“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因而奉行这样的信条:慈悲为怀,与人为善,见贤思齐,疾恶如仇,牵挂好人,同情弱者。这就同那些看见别人比自己强就嫉妒、比自己差就笑话的人,同那些“拔一毛而利天下”却不为的人,同那些趋炎附势、落井下石的人,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善待他人,善待一切人,包括那些失足而良心未泯的人,在帮助别人自己也得到帮助的过程中感受幸福。尤其是那些直接担负社会管理责任的公务人员,更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做百姓的贴心人。一个把个人、家族和小集团利益放在人民群众之上的领导者,必然为社会所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