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
僵卧孤村不自哀,
尚思为国戍轮台。
夜阑卧听风吹雨,
铁马冰河入梦来。
三月,阴雨之夜,喝了些酒,无法入眠。于是撑灯,翻卷,读诗。陆游的一首《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入眼睑,读罢忽感觉人生进入了迟暮的岁月,许多往事呈现于前,不是为国戍边的壮志情怀,而是那一段铭心刻骨的儿女情长。
不知这一首爱国的诗,为什么让我想起了儿女情长。或许是“夜阑卧听风吹雨”的意境,此刻,我不正是吗?帘内,昏灯翻卷,黄酒微醉;窗外,斜风细雨,春意阑珊。这春天的气息,又有如此悠闲的夜,思绪怎不满天飞扬呢?此刻难道不是“三更酒醒残灯在”的时光吗?何不醒来,支耳“卧听潇潇雨打蓬”的声音。
思海无涯。绵长的相思占据着脑海,往昔有一段与她一起走过的岁月,至今让我不能释怀。借着今夜醉酒未醒的心,思念绵长的情,忆一段美好的旧时光,重述人生永不遗忘的真情。那是一个夏天,我挑灯夜战着网络游戏,乐而不疲。忘却了康德、尼采,忽疏了拜伦、海涅,尘世间的烦忧,仿佛只在那方寸间的闪耀荧屏之中。
热潮初起的日子,在那落日镀金的江边,遇见了她。这不是生命的守候,只是人生中的不期而遇。她一袭白衣,款款向我走来,难道这是断翅的天使降临在我的人间?我抬头迎望,遇到了她流光转动的眼和阳光般灿烂的脸,我双目炫昏,迅速避开了她的凝视,垂下了眼帘。数年后,我仍无法忘却这惊鸿一瞥,不知当时因为夕阳刺眼,还是无力面对她灿烂的笑颜。但这一瞥,注定我走不出她的目光,今生无法把她遗忘。
自那以后,一向深爱并让我沉湎多年无法自拔的网络游戏,被她击得溃不成军。于是,网络之前,我再也无心顾及游戏,只为她一人而守候。她在的时候,从天文地理到柴米油盐,从国际形势到心情点滴,无时不在继续着生活的唠叨。她不在的时候,我的思念悠长悠长,信手剥离了幸福的概念,时刻不忘地在文档里书写着对她的思念。对她的惦记和思念,成了我那段岁月时空里的全部,生活的喜忧,全为她一人而起伏。
终于在一个沉闷的季节里,打破了死寂般的宁静,用一节细细的针刺,穿透了那层披着“友情”的薄纱。告诉自己这就是爱情,是激动人心而不能忘怀;是朝思暮想而念念不忘;相依相偎而心心相印;是想拥入怀而永不言别;是心潮如海而心细如发。是幸福和痛苦的交织;是离别与重逢的替换;是情感与现实的冲突;是牵挂和遗忘的矛盾。有等待的失落,有错过的遗憾,有生不逢时的惋惜,有两情相知的感叹,更有相拥而泣的泪水。于是,思海无涯、情海无边的日子降临在生命的时空之上,在遥远的两地,唯能用网络之线牵系着两颗热血沸腾的心;在相隔的两个城市,只能在一条道上奔波着不断来回的身影。两个人的接触,两颗心的碰撞,拉开了爱情的序幕,也给人生书写了精彩的一页。
叹惜爱情之花,竟在这个六月的初夏里盛开。春天里开的花,早在枝头结出厚实的嫩果,而我们的爱情之花却在此时灿烂不败地盛开,这注定是一朵不能结果的花。那个花落的季节中,那个疲惫的行程里,一个“爱”字充斥着我们生活的全部。奔波在遥远的两座城市之间,竟是如此的乐而不疲、疲而不倦。爱成了生命中的主题,是无怨无悔、不离不弃的精神支柱。随着转动的岁月指针,思念愈发浓厚,痛苦也伴随着浓厚的思念派生出无数的梦想。只是曾经沧海难为水,在日堆月积的情海里,现实无情地把梦想击成粉碎,撒落在尘埃之中。
两地远隔着,却无法把心隔开。下望人寰环,血泪相和流。人生遭遇爱情,是手捧一束鲜艳的玫瑰。我们贪婪地享受着爱情的芬芳,却忘记了现实是玫瑰花瓣尖利的刺。沉醉芬芳之时,那知双手早被刺破,鲜红的血在流淌。用鲜血来维护的爱情,一定是伟大的。然而平凡的人终究是空气中的尘埃,在阳光照耀下,尘埃四处飘浮,没有了阳光,终散在不为人知的角落里。
平凡的爱情,也奈何不了现实的无情。待那玫瑰下的针刺把我们扎得鲜血淋漓时,她终于收起了那颗不羁的心。我被抛弃在布满情花的丛中,情花的刺,扎得我遍体遍体鳞伤,彻肺腑的痛全因思念而起。在三月春雨的路上,我吟着决别诗,那是无奈的沉痛,终因无法弃沉痛而挥泪道别。
她的远离,给我的人生烙上了印记,这永不褪色的印记,成了我痛苦的源泉。多少的岁月流逝,铭刻于心的思念却愈发厚重,如压在心头的累石,时常让我喘不过气来。故装轻松的情形,那是迫于现实的无奈,谁又能把我的心托付于快乐的风中呢?无法放弃无法逃离无法面对无法忘记。
再一次春潮初临,人生有诸多的无奈让我懊悔。于是渴望着回到“人生若是如初见”的岁月里;希望人生定格在落日镀金的江边那一刻;希望永远是荧屏前神侃海聊的心……然而,这一切如东逝的流水、飘飞的落叶、坠落的流星、西驾的黄鹤,永远一去不复返了。而我依然不能忘怀,带着切切的思念,殷勤的目光,在绝望中逃离,迫使自己走出这一片情感的沼泽地。
逃离的途中,网络是我唯一的选择。在那一个阴灰冷雨的日子里,我又忆起荒芜在岁月里的网络游戏。打开帐户,填入密码,输入生疏的指令,期望自己再次沉湎在虚拟的人生之中,不管废寝忘食还是消得人憔悴,只要能让我忘却沉痛,忘却情感,把痛苦隔离,我便毫无怨言。
雨,在铁马冰河的三月里飘飞。今夜,未醒的酒意,无心开启虚拟的网游,沉醉在对她的思念之中,愿借这一卷唐宋的诗词,聊度今夜的时光。我愿沉睡,把诗卷丢弃,把思念隔离,把痛苦忘记。在相约周公的路上与她重逢,一叙人生的相思之苦。哪怕梦醒更加失落,我也愿托一叶之障,摒住我心灵的双眸,在这冷风吹雨的季节中,让儿女情长如铁马冰河于陆游一样,走进今夜的梦里来。若此应有梦,我愿沉睡在梦中,不再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