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历史的见证、文化的赋形、知识的宝库、智慧的结晶,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显示其文明的标志。读书,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昭示、职责的要求,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走向伟大复兴的证明。因此,伟人们、导师们无一不“处处逢人劝读书”,无一不反复倡导、谆谆告诫:“学习,学习,再学习”;历代的先哲们,哪怕身居陋巷、箪食瓢饮、凿壁偷光、囊萤映雪,也不改读书的追求。
书,看似无声,但读来却觉风声、雨声、雷声、笑声、哭声、喊声、枪声、炮声、杀声、声声入耳;看似无彩,但读来却觉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看似无味,但读来却觉苦、辣、酸、甜、咸,五味俱全。读书,有着巨大无比的神功妙力!
读书,可以治愚启智,修身进德,是一种修养方法,是一种心灵沐浴。古人云:“人心如良田,得养乃滋长。苗以水泉溉,心以理义养。”冈察洛夫说:“看书和学习是思想的经常营养,是思想的无限发展。”读一本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好书,如同和一位品德高尚的哲人进行对话,能给你以智慧的启迪和心灵的净化;如同吃一种高级的“营养品”,补足你身体的所需;如同服一味神丹妙药,医治好你心灵深处的创伤;如同喝一杯芬芳可口的香茶,使你更加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如同乘一艘“思想之船”,能带你从狭隘的港湾驶向广阔的大海;如同开一扇生活之窗,让你看到一个不可思议的新世界。“智是进德之基”,“读书即是立德”。我们正是从《论语》中学到智慧的思考,从《史记》中学到求实的精神,从《正气歌》中领悟到人格的伟岸……
读书,可以增加知识,增长才干,增添力量,是成才的能源,是创业的资本。古往今来,许多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科学家、艺术家、企业家和卓有造诣的劳动者,都是勤奋好学,锲而不舍,从而踏上成才、成功之路的。宋代的陆游嗜书如命,将自己书房命名为“书巢”,并以“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联咏志,成为我国诗作最多的大诗人。清代的纪晓岚以“浮沉宦海为鸥鸟,生死书丛似蠢鱼”为座右铭,将自己喻为“蛀书虫”,终成大学问家、大才子,总编了《四库全书》。
读书,可以与时俱进,开阔自己,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是全球文化科技知识扩容和更新的需要,是知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当今世界,科学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空前加快,有许多新情况需要熟悉,许多新知识需要学习,许多新领域需要探索。昨天的饱学之士如果不是今日的勤学之人,也难免落伍。历史总是在不断提出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前进的,这就决定了我们的素质、水平和能力,总是处于一个从适应到不适应、再到新的适应的动态过程,也决定了不断读书学习、终身读书学习是我们建功立业所必备的基础和必经的途径。在这方面许多革命前辈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毛泽东同志学识渊博,到了老年仍坚持“好好读书”。1975年,他已经82岁了,还重读《二十四史》、鲁迅的一些杂文和《考古学报》、《历史研究》、《自然辩证法》等杂志,就是在他心脏停止跳动前几小时,已经无力讲话了,还示意工作人员给他念书。
读书,可以悦心怡情养性,是一种精神享受,一种养生之道。古代学者孟德斯鸿说得好:“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命中寂寞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著名民族英雄郑成功曾撰楹联:“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明代的钱琦日:“独有书可医胸中俗气。”打开书本,闻到书香,抛开了物欲,忘记了荣辱,远离了世俗与纷争,如春蚕食叶,似春雨润物。尽管周围尘世纷扰、喧闹嘈杂,尽管日常的工作生活给你压力,不称心如意的事惹你心烦气躁,但一旦潜入书海,经过书香熏陶,浮躁的心便慢慢地平静、安定下来,疲惫的心便渐渐地变得悠闲、超脱,你可听到平时听不到的声音,你可感觉到平时感觉不到的东西。精神世界将不再乏味和荒凉,从而变得更加充实,更会兼容并蓄且波澜不惊;生命将不再孱弱和匮乏,从而变得更加健康、更加年轻。进而使你心境怡悦,乐在其中,陶醉其中。
朋友,读书吧!人生至乐是读书,人生至富是读书,人生至善、至真、至美是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