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
在周易六十四卦中,乾坤两卦象征天地两极,为万物运行之源。乾卦主显,坤卦主隐,彼此相辅相成,喻示四季更替,我们常说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正是乾坤两卦蕴藏之道。其实深奥的道理不必去说,毕竟不是钻研《易经》的人,没必要把每一卦了解透彻。偶尔读《周易》,只是觉得其中的卦辞道理至深,里面蕴藏的为人之道,正是我们这些社会经验不足的人该当去学的。
众所周知,乾为天,喻示阳刚之气,所以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其实从乾卦七卦可以看出,主客关系的易势,就是一个有志者在等待时机的过程,利用得好,一个人就可以从“潜龙勿用”直至“飞龙在天”。
对于一个有才又有志的人,当所有的时机尚未成熟之前,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会隐忍,乾卦第一卦“一阳:潜龙勿用”透彻地指出了这一点。在现实社会这个大环境下,总有一些人喜欢“枪打出头鸟”,如果整个客观环境不喜欢太过招摇的人,作为主方的你,此时不“潜”,只有可能成为被“打”的对象。用勾践的故事可以说明,如果没有学会隐忍,越如何灭吴?
然而隐忍的过程不是永无止境,当机遇微露,潜于深渊的龙是时候崭露头角了,于是产生了第二卦“二阳: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如果是龙,就应该适时地表现一下自己,让别人发现你的才干。正所谓“是金子总要发光”,如果不“见”,光如何去发?毛遂正是抓住了这个机会,所以顺利实现了“自荐”的目的。
一旦你的才华被别人发现,难免会惹来一些嫉妒的目光,这时考验你的时候来了,第三卦“三阳: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可以帮你度过难关。无论你表现的有多好,总有一些人喜欢挑你毛病,你可以理解为这是“鸡蛋里挑骨头”,也可以想作是对方故意刁难你,但是,无论你怎么去想,千万记住一点,不可与人争。处于劣势的你,一旦与人争论,那么恭喜你,你已经落入对方布下的陷阱。此时的你,只有一条路可走:谦虚谨慎。对于别人的刁难,始终抱定一个心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如果不能“终日乾乾”,骄傲自满,总喜欢用自己的观点去挤压别人时,相信你的好景已经太长。
当这条最难走的路走过了,你就可以进入一个新的境界“四阳:或跃于渊,无咎”。此时的你可以有所行动,不用再被动接受一些东西。当然,这样的行动也是有限制性的,当你的所作所为超出了客方的意愿时,难免会惹来一些麻烦。“或跃于渊”毕竟不是“飞龙在天”,如果没有限制,也许还未等你跃出深渊,就已经被人一棒打回原形。所以我们常说“适度原则”,很多事情,往往“过犹不及”。
走好了第四步,迎接我们的将是人生的辉煌点“五阳: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此时的你,可以利用所有机遇,一展所长。无论是主方,还是客方,都已达到一种和谐。对于有才之人,正是大展宏图的好机遇。有想法说出来,必定有人响应,因为这个时候你已真正成为一条“龙”,那种气势,是旁人不能左右的。
当经历了人生的辉煌期,理智的人应该知道什么叫“功成身退”,否则,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六阳:亢龙有悔”。“亢”的意思容易理解,我们常说“亢奋”,什么是“亢”,是一种极端。一个人当他名望、权利足够大时,就容易形成一种自满的心理,慢慢地也就听不进别人的劝说,成为一个“刚愎自用”的人。对于这样的人,一旦客方表现的极为不满,便会站起身来,把他推翻。我国古代的许多亡国之君不正是这样别人推翻的?所以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当曾经的辉煌瞬间消失时,那时的你悔之莫及。
乾卦前六挂指出了一条“龙”如何从弱到强、又由强到弱的过程,如果一个人能够掌握前五卦的道理,又能不做到“亢龙”,人生的辉煌无可比拟。假使每一个人都能做到如此,成为“飞龙”,此时又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于是乾卦第七卦、一个最特殊的卦辞出现了:“用阳:见群龙无首,吉。”我们常说人人平等,然而什么才是平等?即使到了今日,一个文明度极高的社会,也不可能做到人人平等。第七卦的现象可以说是一种人生的向往,也许就像马克思所说的共产主义一样,没有剥削、没有奴役。“群龙无首”并非不吉,如果所有的“龙”都是“飞龙”,有没有“首”又有何区别?所以卦辞最后一字是个“吉”字。
如果说乾卦是一个主方等待机遇的过程,或是主方协同客方发展的过程,那么坤卦就是一个内修于性的过程。此时的你,可以不必考虑客方的因素。“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里的“物”可以理解为客方,当一个人德性极“厚”时,客方也会依附主方而存在。
坤卦第一卦为:“一阴:履霜,坚冰至。”如果这句话不是很容易理解,可以换一个大家较为熟悉的成语——如履薄冰。当然这样的替换未必恰当,但是此时的你与周围关系极度冷淡,就像踩在霜上一样,步履维艰。这个时候,也是一个人意志最消沉的时候,如果不学会鼓足勇气,变消极为积极,那么当“坚冰”到来,彻底阻断你的道路时,你的人生也就再无任何抗争的意义。这一卦告诉我们,即使面临多大的困难,也不能放弃自己,信心这一内德对于一个人何等重要?
“二阴:直方大,不习无不利”是坤卦第二卦,这里的“直方大”可以指人,也可以指势。当主客方的地位都出于平庸的状态,作为主方,即使不学习也没什么不好。我们知道,周易卦辞中“利”与“不利”出现的次数最多,此处所以说“无不利”,其实暗含另外一个意思——未必利。对于一个天性不是很高的人,只要能做到“直方大”,不学不习,也不会给你带来“不利”,当然也不可能给你带来“利”。无论是聪明人,还是庸人,“直方大”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德,尤其对于那些平庸之人,如要做到“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一品性千万不可丢弃。
第三卦“三阴:含章可贞,或从王事,无成有终”。“或从王事”一句不用简单理解为从政,也可以指代你做任何事。如果一个人能养成一种含蓄的性格,委婉处事,始终保持内心的美好,那么无论他做什么事,即使没有成功,也不会抱憾终生。世间的事有很多不是令人遗憾那么简单,当我们为了达成某愿望而不顾一切后果时,其结局往往是制造悲剧,“成王败寇”的例子数不胜数。有些愿望实在实现不了,何妨收回步子,看看别处的风景?含蓄处事的人能够知道什么是“退一步海空天空”。
我们常说“沉默是金”,其实这也是一个人的为人之道。坤卦第四卦“四阴:括囊,无咎无誉”告诉我们做人要学会适时保持沉默。“括囊”的意思就是把东西装进袋子里,也就是要人学会如何把话藏在心里。为什么会有“祸从口出”这一说法,其中的道理不用多说,相信大家都能明白。有时候做一只“锯嘴的葫芦”也是一种明哲保身的方法。沉默的时候,我们未必会得到更多的赞誉,但也不会招致更多的麻烦。
坤卦第五卦为:“五阴:黄裳,元吉。”从这一卦的卦辞来看,很难理解。“黄裳”是一种代表地位崇高的意思,比如皇帝的龙袍就是黄色。直到今日,我也不是很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我看易卦只看辞,没有认真去学卦象。从别人的解释上看过,似乎是说客方的德性不够,给主方以发展之机,此时的主方,就像身穿“黄裳”的人,处于极有利的地位。单从这里不能看出作为主方的我们应该如何去修性,不过却告诉了我们,如果对方的德性比不上你,你就有发展的机会。德性是一个对比,好比在事业上竞争的两人,如果你的德性优于对手,那么你就是胜者。可见,德性的修养对于一个想成大事的人何等重要?
从上一卦开始,主客方的德性已经有了很明显的对比,到了第五卦则更明显,所以这一卦的卦辞是:“六阴:龙战于野,其血玄黄。”当主客双方的德性修养都到了一定的层次,竞争便会越来越激烈。如果继续用两人来代指主客双方,势均力敌的竞争会让人越来越进步。对于一个有德性的人,也希望自己的对手是个强者。“其血玄黄”这一句的理解,可以这样认为,当竞争双方“血流满地”时,也是彼此成果展现的时候,“血”是黑的,再强的竞争,对于高尚之人,不可能产生仇恨,所有一切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烟消云散;“血”是黄的,说明这样的竞争是尊贵的,就像“黄裳”一样,“黄”永远是一种崇高的指代。竞争的最高境界就是共赢,对于德性平庸之人,又如何能做到这一步?
当人的德性修养到一定境界,无论主方,还是客方,都能共赢共存,那么第七卦的卦辞就会变得很有意义。“用阴:利永贞”,这种美好的现象将长续下去,当道德的修养成为一种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时,终有一天,将实现乾卦里“群龙无首”的美好愿望。
乾主动,坤主静,做人若能动静结合,何愁不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外修于行,内修于性,唯有内外同修,方是人生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