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味是清欢作文
深夜观曲,那戏台静立,月华泻地,青衣开唱的凄凉:“眼看他起来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南柯一梦,人生本就修短随化,终期於尽。是选择遍地土豪骄奢淫逸,还是选择坚守清贫安之若素?穆希卡无疑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居板屋,守老狗,开旧车,见故友。一如古谚有云:人生有味是清欢。
《诗经》以载鹊雀云:“出自幽谷,迁于乔木。“纵使时光轮转,世殊事异,但天道轮转,法度循然。君不见黄金白银直晃得人眼红心黑,君不见霓虹酒色直醉得人意乱情迷。君可知曾有人箪食瓢饮,身居陋巷不改其乐?君可知曾有人短褐穿结,轻裘缓带独赏南山?“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当戚戚于贫贱的神态刻画者欲望的无涯,我们需要贫穷来清醒我们的头脑;当汲汲于富贵的语气描摹着人性的贪婪,我们需要贫穷来唤起我们的良知。坚守清贫是对内心最虔诚的许诺,淡泊利禄是对自身最真诚的善良。
最爱莎士比亚借霍拉沃之口所言:“一切都在心的牢笼中抗争,平静乃容,那前路便有光。”坚守清贫首要的便是打破心之桎梏。是对爱的坚守,让“举家食粥酒常赊”的虚墟开出了“碾冰为土玉为盆”的文化之花;是对知识的渴求,让落后残破的科学室唤醒了“青蒿一握水二升”的沉睡记忆;是对人生的悲悯,让磨刀换出的每一枚硬币“沉甸甸的量出高尚”。身处这个时代,坚守清贫不在于非要衣衫褴褛,布衣蔬食才堪称人生模范。而在于面对虚假的欲望时拷问真实的自己,探求内心的原净从而使心胸豁然开朗。要用温和按捺偏激,用清醒唤起愚昧,用善良等待善良,用智慧抚育智慧。淡泊进而明智,宁静方可致远。
“绿塘摇滟接星津,轧轧兰桡入白苹。”纵使“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也能看“嫩竹犹含粉,初荷未聚尘”;纵使“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也能赏“清风抚细柳,淡月失梅花“。纵使是”傲煞人间万户侯“,也不敌”不识字烟波钓叟“。
平静乃容,寻心之所向;坚守清贫,待温逸似春,纵使“出自幽谷”,又何妨“迁于乔木”?
江上雪,浦边风,笑着荷衣不叹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