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味是清欢作文
人生就像一抹不着边际的烟云,每天都在流浪全世界。有些路,走过了,就永远不会再踏及。有些人,错过了,就永远无法再相遇。无论是接受还是决绝、无论是缘起还是缘灭,我们在旅途的路上,都会相遇和走散、都会拾起和遗弃。多年后的回首,才能够透彻心扉的懂得当时的月光、当时的醉酒,当时的街角阑珊、当时的故作回首,也许有些人愿意为你等候,但是这个等候是有期限的,当你转身的时候,她也许就已消失在了你必经的路上。
如果有一个承诺可以经得过天长地久,一直抵到永远,我想那个听到的人,一定也会将自己的全部拱手交付给对方。但是信誓旦旦的人那么多,坚守诺言的就那么几个。没有人能确定自己可以遇见那个对自己真诚的人,正如自己对别人亦是没有付出全部。爱一个人是没有隐藏的,陪着她听晨钟暮鼓、陪着她看细水长流,将生活中的烟火和琐屑收藏到相守的日记。待来年后翻阅,每一页、每一行、都能使你愉悦。那些散漫浅喜的曾经,早已融入你的生命,无法脱离。
任何的人和物事都会在时光中慢慢的淡掉,何况是一份小小的思念。当时也许是刻骨铭心、深入骨髓,而现在看来,不过是平常小事、无关痛痒。那些珍重、那些等待,在时光剥离后,就好像变成了别人的故事。那些珍贵的往事都在流年中飘荡、在流年中遗失。你可以许诺将那份情、那份爱维系到最后,但你不能保证自己在时光的海洋里,不会变心、不会逃离。再多的相濡以沫都已经成为了曾经,而今珍重时光,珍重彼此在一起的一分一秒,即便是下一秒就会相互走开,也不会遗憾,毕竟一起走过的道路,还是留下了那些或深或浅的足迹。
如果仅仅是喜欢,就不要急着把它变成爱。喜欢像可乐,表面显得混乱无比、喝起来觉得激烈狂暴,但是你细品下,会发觉,那种淡淡的甜下有着苦涩。我觉得那苦涩是青春的纯净,是喜欢的味道。而爱就像是奶茶,浓度很高,恋上了,就黏住了,无法忘记了。在闹市中央抽吸,心是翻腾地、喜悦地。但是喝的多了,仍然会腻。当你从可乐喝到奶茶,从青涩过渡到成熟,爱情的路途上因为有了这些味道,才加分加彩、缤纷灿烂。
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欢便是放弃烟火、放弃繁杂,去静守一尾游鱼的生老病死、一朵雏菊的花开花谢,品茗、弹琴、写诗、作画。活的姿态就要像蝴蝶在田野翩跹,绝不会如商业化的人们在闹市中忙碌。当少年时喝过了可乐,懂得了天长地久也只是甜言蜜语。当青年时喝过奶茶,懂得了爱情没有谁对谁错,谁都可以轻易离开。到了中年开始拒绝一切的酒水和饮料,就只喝白开水。白开水无味,那就是清欢。就像有些话语,没有华丽的语言,却蕴藉深厚。
经过时间的荏苒、变迁,些人、些事,都流转成了曾经。我们总是在多年后,才知道遗憾和后悔。而在当时,却如经平常、毫不珍惜、铺张浪费。但是世事已过,就无需再去感伤自己的错过。人生在世,我们都在行走时丢失、都在行走时长大。那些未守的诺言、未等的伊人,都散去了,不需要你再去承担责任。当时你转身离开的那一刹那,所有一切都与你无关。
想回到老地方,看看那些榕树下散落一地的花。道路不宽,却通东通西,那个迎面而来的姑娘,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和我走散。希望天下起微微的小雨,不撑伞、不披衣,就这样潇洒的淋一回。雨滴很重,但是我的生命中还有那么一份不能承受的轻。雨滴很凉,透入身体、浸入髓骨,将我所有的回忆封存。
盛夏刚过、步入初秋,年龄微涨,但心里却蓦然懂了很多。若是以遇见而言,不在那么激动、那么心慌。而是用着一份安稳、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人生有味,无论是甘甜还是苦涩,我们都在品尝中慢慢地懂得。无关烟火、不论疏离,那朵开在生命中的金莲,一直孑孑独立、久散幽香。一弦锦瑟、一盏清茶,在人海荒芜情味中品出味道,原来懂得是全世界的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