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作文
相信很多人都思考过这个问题,得到许许多多的答案,或者根本没有答案。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见解,我认为人生确实没有意义,用庄子的思想来解释,不争即是争,没有意义偏偏是它最大的意义,因为我们可以赋予它任何的意义。
人生可以是很多种样子,也可以一直是一个样子,总之,喜欢什么便可以成为什么,想要什么便可以得到什么,只要敢于付出代价。确然,有人生活富裕,物质富足,享受别墅,豪车,别人的谄媚与羡艳,他觉得这是人生最高的境界;有人贫困潦倒,三餐不保,露宿街头,乞讨为生,痛苦很简单,欢喜也很简单,冻着痛着饿着就是痛苦,找到吃的果腹,找到地方睡觉,就是开心,什么也不去想,就这样一生;有人家世优越,拥有美丽的外表,接受良好的教育,接触最上流的圈子,结交最优秀的人,一生为人瞩目;有人混迹风尘,扮娇装痴,嬉笑往来,以色侍人,或是违法乱纪,在监狱中默默终生;有人安贫乐道,一辈子躬耕垄亩,身体康健,儿孙绕膝;有人出世为官,官场上谈笑风生,八面玲珑,有应付饭局的疲累,也有升官进职的荣耀;有人长命百岁,四处游乐,看遍美景尝尽美食;有人深受病痛折磨,在病床上苦苦挣扎。但是,无论什么样的人生,都只有一个结果,死亡,人类不可避免的走向灭亡,如此,产生一个问题,既然不管怎样都会死,那些喜怒哀乐的感觉也都没有意义,那我们活着为了什么呢?如果我说活着为了家人,为了国家,为了人类的繁衍,未免显得苍白无力,很多道理看着很是正确,其实自己毫无根据地去信服,是很难做到的,即使它是有意义的,也无法去发挥它的意义。
孟子说人性本善,荀子说人性本恶,其实,人性是自私的。自私,或许是一个贬义词,但可以理解成这是一种动物性本能,人就是动物,无论出于道德还是法律,提倡人应该怎样无私,大爱,但这些所有的前提是物质基础,思维本身也是大脑的机能,所以必须活着,只有活着,才能想或者做别的事情,那么我们要想怎样活着,从这里开始,就已经开始自私了,也可以说是自我意识,没有必要去感到愧疚,但也不要把它当做胡作非为的借口,人的社会性不允许产生这样卑劣的想法,灵魂自觉地喜善厌恶,这并不仅是简单的道德约束,还牵涉到信仰的问题。活着没有意义,那么死亡的意义又在哪里,如果单纯想去探究死亡的意义,也是显得急功近利,过于急躁了,自然有铁则,人的存在消亡也有特定的规则,虽然无法触及,但有资格形成这些规则的存在,也一定可以叫我们无条件遵从,不知不觉在向某一个方向前进,我们是局中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是一种意义,我们得去相信,才能心甘情愿的活着,这便是信仰的力量。没有信仰的人是迷茫的,虚弱的,苍白的,已经有许多智者提出这个问题,我不再赘述;如果是因为生活不顺心,觉得生活失去意义,那就是一种逃避,一种懦弱的行为。
很多人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其实要想明白,无论在哪里,哪个时空,永远也是自己在生存,自己在做选择,如果心性不能超脱,在哪里都会是一样的结果,一样没有意义。简单来说,活着觉得这个世界不好,不快乐,死后的世界就一定会顺着心意来吗?我有个朋友就陷入这样的困境,老是觉得自己存在于这个世界不快乐,这个世界不适合自己,厌恶自己,厌恶世界,旁人劝的是很难听的进的,这种事情自己去摸索,自己才能懂得。人应该顺应社会也讲的是这个道理,改变自己不是改变最本真的,最特质的东西,只是让心态在不同的境遇下得到提升,让心智得以历练,虽然不再是一张白纸,但还是同一张纸,只是更加坚韧,更加精彩而已。
其实,人的七情六欲说着是很简单的事情,要真正去懂得还是要去体验,既然有这个机会去体验,还是应该感恩的。理论是要实践的,在实践的时候就不应该去想它的意义,之前想清楚的事情,也没有必要纠结。只有去经历,才有资格说懂得。这也是人生意义的体现,
不要说认真生活的人没有思想境界,没有精神高度,也许对方已是先走一步的人,反而显得自己可笑幼稚。如此,便是要谦虚,包容。
还有的人根本就不去想人生的意义,但是一生也就这么过来了,不要去嘲笑他们,规则是公平的,想清楚的人不会逃脱,不想的人也得继续生活,家长里短,我们都在生活,不同的只是善于思考的人生活得相对从容一些,对于许多事情接受能力更强,所以思考过的人生意义也会明了。许多身处高位的人反而会羡慕平民百姓的平淡幸福,老成的大人们也会羡慕小孩的天真单纯,羡慕归羡慕,都得继续自己的人生。
任何生命都是有意义的,都值得被尊重,庄子说,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每个人的理解都是有限的,不能自以为是地凌驾于生命之上。人是善良的,不要怀疑这一点,恻隐之心,人皆有之,这是人性美好的地方,我们生生死死要保留的,发扬的,正好也就是它们,但是,任何东西都不是绝对的,善良过于绝对也会变质。战争必定带来杀戮,灾乱,人民流离失所,但是,有些战争无法避免,以战止战是追求和平的一种手段,追求和平,即是大善。
人生总会有许多苦难与幸福,有悲伤和欢乐,有痛苦有孤单,既然无法避免,为何不去享受呢?不论身处何时何地,心存敬畏,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意义,每个人,每个灵魂都是独一无二的。千般生活,万种滋味,若一一去体验,那么百年岁月实在很短暂,何况我们真正活着的时间不过寥寥,与其去思考意义,不如去创造意义,这其实也是最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