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总复习,五月常摸底,六月挤独木,七月分高低。八月收拾行囊,九月各奔东西。
那个燥热的盛夏,送走了上一届的毕业班。原本还是高二的我们,却眼睁睁的沦为了“准高三”。
坐在高二的教室,学着高三的知识。一切都显得那么理所当然。高三才是高中学习的分化阶段。爱学的与厌学的井水不犯河水,胸有大志者与无为而治者泾渭分明。有着“鸿鹄之志”的同学,拼命的在教室里挥洒着墨水,而只有“燕雀之志”的同学,就成天到操场上挥洒着汗水。当在教室里挥洒过墨水的同学,在考场上挥洒着墨水和汗水时,那些曾经在操场上挥洒着汗水的同学,却在考场外挥洒着口水和泪水。还有一部分同学,则是介于“鸿鹄”和“燕雀”之间的“麻雀”。他们虽然有着“大鹏之志”,却是好高务远眼高手低之辈。学习上考不出成绩,球场上打不出球技,只知道麻木的挥霍着人民币,恐怕就连哗众取宠也不会引起他人的注意。
高三,对于“鸿鹄”而言,是一场跟时间比赛跑,和意志拼能耗,与梦想齐飞翔的游戏。知识在脑海记忆的深处挣扎,精神在生理极限的边缘祈祷。混乱的生物钟吞噬了正常的睡眠,高耸的资料书掩盖了嬉戏的欲望,身不可测的“题海”淹没了自由的咽喉。
高三,对于“燕雀”和“麻雀”而言,则是一场跟老师之间知己知彼“浴血奋战”的猫捉老鼠的游戏。高三的老师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教学质量没怎么提上去,管理质量却提升的很快。时间概念深入他们的管理理念,同学们的作息表和生物钟任由他们玩弄。
语文课上,我们舞文弄墨把玩文字游戏,我们在唐诗宋词平平仄仄的韵律里飞翔。我们在明清小说那纷繁复杂的社会背景里流浪,我们在先秦散文那温水般的哲理中沐浴,我们在元曲重章叠韵的字里行间里漫步。
数学课上,我们想睡觉就得学会和老师打起“游击战”。当老师面对着我们讲课时,我们就抬头假装听讲。当老师背对着我们抄写题目时,我们就在桌前那“书山”的遮挡下打起盹儿来。我们时刻警惕着,提防老师的突然来袭。我们的游击战术是:敌进我退,敌退我追,敌驻我扰,敌疲我打。如此往返,乐此不疲。
英语课上,卖国贼(英语老师)叽里咕噜的咿呀着老外都听不懂的外语,分明是在哼唱一支摇篮曲,无法抗拒梦魔的诱惑。梦里面卖国贼已将我罚站,语重心长苦口婆心的谆谆告诫道:你现在睡觉,你将做梦;你现在学习,你将圆梦。话未完,梦中我的耳朵已被谁揪起。
地理课上,我们跟着老师的节奏,一起“反转地球”。老师自称上知天文,下知道理;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与江湖术士不相伯仲。他的教学理念是:地球上得不到的,就到星空中寻找。最让人无法容忍的是他口出狂言,说给他一个支点,他能撬动整个地球。如此狂徒,岂不误人子弟?
历史课上,老师领着像骆驼队一样的我们,穿越历史的黄沙,一步一步,重走“丝绸之路”。我们从西周的烽火台边路过,在秦汉的驿站里饮茶,在敦煌莫高窟里下榻,在楼兰古国的城内歇脚。秦始皇带着我们驱车横扫六国,屈原不听我们的劝阻跳投汨罗河,庄子手把手的教我们学写作,韩非子身体力行的教我们搞改革。我们跟随着孔子周说列国,开坛讲课。突然,老师的手机铃声如同驼铃一样响起:亲爱的,你慢慢飞。
每月一次的月考,是我们学习生活的主旋律,记得曾经有一份空白的试卷摆在我的面前,可是我没有好好的答题,等到了交卷的时候才后悔莫及,考场上最痛苦的事莫过如此。如果上天可以给我再考一次的机会,我将会对那个监考老师说三个字:发卷吧!如果非要将这堂考试加上一段时间,我希望能——再复读一年!
也许高三的烦恼,如同夏天疯长的头发,剪不断,理还乱。正如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高三的学生不曾怀揣过大学梦呢?只是在高三这场游戏中,有的梦想升华成了理想,有的梦想堕落成了空想。梦想终究不等同于现实。因为梦想听不到现实的心跳,现实也摸不清梦想的脉搏。但总有人的梦想会在现实中实现,总有人大梦想会在现实中滑落如同手中的橄榄枝。
如果说彩虹是受了挫折的阳光,那么“燕雀”是不是受了挫折的“鸿鹄”呢?我相信“燕雀”不都是翱翔于蓬蒿之间。扶摇直上九万里,大鹏展翅恨天底的“燕雀”总还是有的吧!
高三,有的人在学习,有的人在嬉戏,也有的人在哭泣。无论怎样,高三到底是一场玩弄人生的游戏。没有应该不应该,只是有的人玩得精彩,有的人玩得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