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两个家乡。一个是被山环绕的,一个是与大海相拥的。我都在两个地方留下了深深浅浅的脚印,那便是我的成长足迹,每一件事都是随着季节而变化,而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这件事。
那个天热得我至今还忘不了。狗儿吐着舌头,从没有和上嘴,似乎已经定型了。蝉在树上不停知知不休地叫着,高声而刺耳。烈日烘烤着大地。我们五个小孩想着还有什么游戏。忽然,哥哥说“我们去捉螃蟹吧。”“好啊好啊。”我表决道。于是,我们在老大(大姐姐)的号召下,浩浩荡荡的奔向沙滩。
很快,过了一条街,我们走下台阶,脱下拖鞋,踩着软软细细的沙子,沐浴着阳光的皂角,去拥抱那蔚蓝的大海。海浪朝我奔来,退下去,在奔来,乐此不疲。“但是,我们要怎么捉呢?”有学问的老三(三姐姐)发问了。“咳,”老四(哥哥)装模作样的对老大说:“那就得聘请我这个参谋长了。”“好好好,你来当这个参谋长。”老大无奈地说。“那我呢?”我睁大眼睛地问,希望老大能给我一个满意的答复。“你嘛,”老大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就当小兵吧。”此时,身旁的人笑成一团。我不满地嘀咕道:“为什么又是我当最小的。”老大笑嘻嘻地说:“因为你本来就最小嘛。”身旁的笑声更大了。
一次好玩的捉螃蟹就在我的失败下开始了。
身为参谋长的老四最有发言权了:“我们先去挖坑吧。老五你去那儿挖吧,越多越好,老三你去帮忙。老二你去拿拖鞋和水桶。老大,我们去玩吧。”可怜的我,身为小兵,只好不停地挖坑。至于他们四个呢?都去潇洒了。过了五分钟,我挖了七八个坑,这时他们来了,老大说:“老五,我们来了,来助你一臂之力了。”早已累得满头大汗的我,已无力说话,只得点点头。我们的参谋长一个坑一个坑地检查。最后,他回来说:“唉,看来要我们一起挖坑,光靠老五的力量不行啊。”“难道,我挖的不好吗?”一想到我挖得大汗淋漓的成果即将被否定,我不免有些失落。“我们捉螃蟹,要看挖的坑有没有冒泡泡,有的话,就一定有螃蟹!”老四解释道,“我们大家一起挖吧。”说完,我们都间隔了两三米长地挖坑。挖啊挖。十五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我们仍不知疲倦,四十五分钟过去了,一小时过去了。
终于,我们都累得坐在了沙滩上。沙滩被我们挖的坑坑洼洼的。突然老二“哎”地一声,我们忘记疲倦,跑了过去看。坑里冒着一个又一个的泡泡,组合成泡沫。我们喜出望外。“快,扩大面积。”老四叫道。我们又开始挖了起来。汗水顺着我的脸颊滑落到了沙滩上,与沙子融为了一体。随着我们挖的越深,泡泡渐渐多了起来,三只暗色的螃蟹映入了为我们眼帘。有三只,它三个对着头,形成了一个三角形,六只圆溜溜的眼珠子转来转去。当它们察觉到自己的老巢被发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它们四处乱窜,它只能看到天空。因为,那个沙坑被我们挖得像一个试管的底部。我看着它们那个样子,我心里痒痒的,我的小手不由自主地朝蟹捉去,“啊——”我的惨叫划破了这美好的气氛。只见其中一只螃蟹用它的大钳子死死地夹住了我的右手食指。我的右手摇摇晃晃地起来。螃蟹就是死不放手,我的泪水哗哗地往下流。每个人都急得团团转,只有老四十分冷静,不愧是我们的参谋长,遇到急事还这么冷静。他略加思索,就直接硬生生地将那只螃蟹的大钳子从螃蟹的身上拔了下来。正在哭泣的我看见螃蟹的悲惨遭遇后,不禁起了怜悯之心。接下来老四又把那只大钳子掰开,让我的手得以挣脱。可怜的螃蟹四处乱窜。哥哥严肃的对我说:“你不会捉螃蟹就不要这么调皮,你看这样就被夹住了,是不是很痛啊?以后要吸取教训,你看我是怎么捉的。”说完,哥哥屏着气息,全神贯注地盯着乱窜的螃蟹。右手放在坑上,等待时机,丝毫不敢分心,生怕稍一不留神就错过了时机,我们看他这样,也敛声屏气,睁大眼睛等待着一场好戏的来临。“该收手了。”听见哥哥小声地说。接着,见哥哥趁着三只螃蟹注意力分散的时候,拥有力气的大拇指压住了一只螃蟹的硬壳再用食指从螃蟹伸手去顶住螃蟹的顶部。
这样,哥哥就用两个手指轻而易举地抓起了螃蟹。而且,哥哥的两个手指也不会被螃蟹划伤。我们看得目瞪口呆,要不是在哥哥的提醒下,我们便忘记了去拿水桶了。接下来,哥哥又像刚刚捉螃蟹的方法将剩下的两只螃蟹一一捉进了水桶了。就这样,三只螃蟹被哥哥捉进了水桶里。我们看着自己的果实,嘴巴笑的合不拢。
太阳要回家了,同样,我们也要回家。我顾不得受伤指头的疼痛,提起水桶等待老大发号施令。
夕阳染了所有的景物,金色笼罩了整个世界,淡淡的金洒在了我们的身上,“哥哥,你怎么会捉螃蟹啊?”我问哥哥。“因为我经常捉啊。”哥哥骄傲地说。我们五个小孩的影子,构成了一幅美好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