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次向往,多少个梦境,多少回空游幻海,寻找一株“梦想”的庄稼。在掺杂透了汗水和泪水的浸泡之后,终于邂逅了今生美丽的相约。走近一片百花齐艳的梦海情园,心花随之放开,妖娆妩媚。推开绿意盈然的家园,小心翼翼地跳进它温柔的怀抱,去触摸那一寸寸熟悉的土壤,这就是家乡,最初寄予心灵温暖的地方。
从小在乡野里长大,看着田园里的麦苗一寸寸的长高,也牵动着我稚嫩的心跳,牵动着我懵懂的情怀,一天天、一年年在它的陪伴下成长。听着小鸟清脆的吟唱,诗意着我空白的灵魂,看着河水清清流淌,灌溉着心灵荒芜的土壤。从小我就把自己当成了这片乡野上的一株庄稼,在风中飘扬,在雨里流浪,用毕生的心血来成全他人的愿望。有蝴蝶飞舞在身旁,有河水在心底清唱,便丰富了我整个童年的空白时光。抬头万里碧空,低头是土地厚实的脊梁。如今我仍然向往那种一尘不染的生活,我情愿做一株乡野里的庄稼,融入深邃的天地万物,简约朴素、平凡安然。每天看着日出,守着日落,在每一个希望的瞬间坚强,经历风吹雨打,经历烈日烤晒,在磨难中诠释生命的意义,在朴素中享受成长的乐趣。
今天,终于有机会回家一趟,我坐上了返乡的汽车,车辆在乡间小路上奔驰着,一片片绿色的海洋在我眼底重复播放,心野瞬间被绿意占据,我想静静的在这天地间睡去,等待夏风也覆盖我一身绿衣,和这绿色的原野融为一体。在我闭上眼睛的瞬间,一种神逸的安宁将我包围,心中的诗意汹涌澎湃,让我体会到了独与天地共处的境界。我不敢呼吸,不敢睁开眼睛,就这么小心翼翼飘进诗意的海,飘向淡蓝色的梦境,有碧玉似的涟漪涓涓循回,在生命的极端,安抚这场坎坷的人生旅行,凡事唯有亲身去经历过了,经历过时光的每一处细微角落,便再也不复存心灵的憾缺。在这里,所有的快乐与痛苦,化做为覆水流逝,滴滴残留的清幽,仍然在心坎上安然享受,涓涓流返,流出了人世间最生动的情怀,流出了心中最贴切的渴望,我迷失于眼前的美景,不想离开,想在这点点流光中,静心看世界、回顾历史、洞悉内心,但生命却一直在行走,一路痴迷一路沉醉。
那一片无垠的绿意索绕在心间,在满足视觉的同时,更多的是心灵的震撼,灵魂完完整整的回归了自然。一股股熟悉的浓香涌入心底,便打开了诗意的情怀,在满足闲情逸趣的当下,感悟光阴的精髓,用来装点空旷的生命,感受人生的真味。
走进绿荫丛中,似乎拥有了整个盛夏,踩着一地青草,似乎融进了夏的魅力。绿叶可以这么自然的用自己的生命着装丽容,可以用自己的呼吸来激活整个夏天,而我们所缺乏的就是这种魅力,无论春夏秋冬,每一个风情独特的季节,我们仍然那么庸俗的活着,喜怒无常的随着心理导线无尽的释放,这种释放,不是张狂,更不是对思想无节制的流放,而是一种天然的、无可奈何的形式,既然生根至此,形成了生命的规律,我们只能无望的遵循着,当一个焦点占据心灵苍茫的边缘时,便获得了意外的惊喜,换取了另一种生活方式,也是心灵再一次开启的契机。
这片绿色的乡野,铺开在我心里,就像一幅清新画境,每一棵植物,每一个生灵,都用短暂的生命,来丰富夏日的活跃,装饰生活的空白。它们在各自的世界里,自由的放纵着、安静着,不分黑白昼夜,不分阴晴圆缺,随着自己的生活习性和生长规律,自由却孤独的生存着,它们不惧寂寞,不惧风寒,坚强的活存在喧器之外,享受着属于它们的清宁。而我们是充满活力的人类,却有着不可言诉的无奈,有时候却错过了许多值得拥有的默契,有时候一点点的淡漠,会让人迷茫,会让人找不到方向,那种伤感和痛楚,现在想来,都是虚设的生活游戏。
当我坐在草地上,素年,寂寂的在林荫丛中隐藏,不敢向外面张望,默默承受着被自己束缚的悲凉,好似一场雨,在润泽大地的同时,感染了的炎热的心房。当听到了内心呐喊的无望,便再也无情绪空守心界的城墙,放飞心情一泄千古去流浪。在那里,没有光阴的束缚,没有人间的挤嚷,可以翻开跳动的思想,尽情的吸吮生命的幽香。所以说,我们时刻要守住自己的灵魂,唯有守住完美的灵魂,才可以更好的享受到生命的香气,那怕是陶醉的,也是一幅丰盈美妙的人生场景。
在回家的路上,我触撞到了盛夏的光芒,便无处可逃。那一地的旧梦,仍然呆在荒芜的地方,没有改变,没有成长。我不忍放弃,轻轻的拾起捧在手心,放入另一块肥沃的土壤,也许在这里它会遇到新的流光,也许当我再次到来的时候,它已经忘记了我的模样,但我仍然把它种植在心房。有些思想,就像幻觉,在流年深处轮回,当遇上了一池清影,便印射成另一种模型,或者是升华为不同凡响的境界,一袭花香款款而来,无声无形,飘进我的心海,倾听我思绪澎湃,正如古人所言:一切景语皆是情语,自然界的意象、景象,原是人心情感的映射。也许心灵的感应,用语言或者用文字,是不能完全真实的表达出来的,唯有用自己心灵去透视,才能够听得真清。正如我守着这一抹清香的心境,虽然不属于自己,但同样是美好而心旷神逸的,这一季芳香,无声的换取了我的半世沧桑。就算这是梦,也温暖了心灵深处的那些寂寞的旧时光。
我所喜欢的那些古树,远远的向我招手,就那么诗意的飘扬着,每一个节律都是那么的从容、狂放。它的绿比天的蓝更动人心魂,它的光韵比阳光更加明亮温存,它就那么随意的飘舞,飘动了我脆弱的思维,我渐渐的迷失在自然的光晕里,失了神乱了意,像个失去理智的孩子,单纯的应和着这一幅乡野画锦。诗意就像心中的花朵,不管年华老去,岁月如何变迁,只要留着一颗善感的心,情感的空间就会被激活,我们便拥有了心中的盛夏,诗意之花便会不分春夏秋冬,随时随地的绽开。这样的生命纵然会老去,但仍然祼露着盛夏的炙热,依然繁茂蓬勃。
久久站在田野上,仿佛自己就成了一棵麦苗,有了土地依靠,便多了一种朴素的勇敢。人世繁华,红尘烟雨,皆在世俗之外,我站在世俗之颠,俯视着眼下的一切,把这一切分解归类,细细珍藏于心,归结为光阴的痕印,无论生命的路途有多远,曾经的梦境依然清新苍翠。
年华远去,风雅入心,那一片浓郁从此驻进我的内心,我就像一株庄稼,生长在无垠的乡野,顷听流光回转、静美岁月,感受着生活最原始的滋味,人世最真切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