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秋天作文
秋天在等待中悄然而至。轻盈又温柔的脚步让忙碌的人们感觉不到她的到来,只是偶感树叶萧萧,秋蝉无声时恍然:哦,秋天来了。
“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绿池落尽红蕖却,荷叶犹开最小钱。”我喜欢秋天,秋天的风秋天雨,秋天的空中白云,秋天的景色秋天的硕果累累。秋天的肃穆寂静令人遐想连篇、秋天的简洁透明让人心旷神怡、秋天的宽容厚实让人感到生活的充实和富足;夜晚的绵绵秋风像慈祥老人的胸怀,可以慰抚阅历坎坷之人淡淡的忧伤;秋天是文人墨客文采飞扬、笔下生辉的季节。秋天是神秘的,秋天蕴藏了多少个故事就有多少个回忆,秋天是美丽的,美得让人陶醉。
踏着秋天的气息,我行走在家乡的山间小道上。我的家乡坐落在山岭起伏、错落有致的山脚下,空气清新,景色怡人,乡亲生活虽不算十分富足,但家家安居乐业逍遥安逸,与世无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简朴的过着陶渊明笔下的田园生活,让淡泊明志者向往、争名夺利者不屑。我属于前者,只是那个年代不得已走出了这如诗如画的村落。当我驻足放眼四周时,一片成熟的高粱映入眼帘,穗穗饱满颗颗健壮,硕大的头颅让秸秆难以承重,像是和蓝天白云比美满脸涨红羞怯的低下了头,略显枯黄的叶子在秋风的吹拂下飒飒作响,犹如演奏着一首秋之赞歌。
拾阶而上是一片松棉地,雪白雪白的棉花似空中白云降落地面,氤氲缠绵温柔娴静。一年轻少妇在摘取棉花,熟练的动作灵巧的双手让我看的如痴如醉,远远观望恰似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走过松棉地丘岭顶端是鳞次栉比的果园,累累硕果挂满了枝头,一对夫妻在采摘果实,走近一看原来是邻家哥嫂,热情的打过招呼后攀谈着家常,从他们洋溢着幸福的脸上看得出今年的收成不错,且十分满足如今的状况和党的政策,神情坦然。对他们来说,城市的灯红酒绿、人世间的尔虞我诈或许未曾想过,或许已看淡人生。告别哥嫂,信步来到周围庄家赖以生存的水库边,水库面积不大,但深不见底。这里曾是儿时经常光顾的地方,节假日带上小桶和网子在浅水处捞小鱼小虾,每每收获颇丰,一年四季除封冰外乐此不疲。
重择一条路往回返,正走间忽闻溪水潺潺声入耳边,哦,原来是童年时期再熟悉不过的一条很小的溪流,源自山间石缝,一年四季自由自在的涓涓流动,穿过乱石、绕过大石块,欢快的吟唱着经年不变而只有她自己能懂的歌谣。小溪虽小,从不干枯,溪水清澈甘甜,是儿时上山拔草时的最好饮料。望着淡定从容、宁静平和的小溪,不禁感慨:岁月的流逝,阡陌的变换,时间在人们的脸上留下了或多或少的痕迹,也让人们走着不同的道路,而小溪还是老模样,溪流永远是记忆中的大小,容颜还是记忆中的那样苗条婀娜多姿。她不需要榆柳陪伴,没有碧波荡漾、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欲念,淡定从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告别小溪,寻找我曾经魂牵梦萦的那片枫树林,翻过脚下这座山,火红的枫树展现在视线中,缓步走近,痴痴的欣赏着她的风姿,这时一阵风吹来,枫叶婆娑起舞,但也有几片枫叶脱离树干,步履迟缓万般不舍的飘向山下。有人说枫叶是秋天最美丽的花,是的,她清纯脱俗,高洁大气,与生俱来的孤傲典雅让她成为秋天的象征。是秋风让她如此的美丽,她也装扮了秋天。时值夕阳时分,一轮柔美的落日侵染殷红的天空,退后几百米再望,枫叶与夕阳相映生辉,夕阳绚灿的五彩缤飞使枫叶更加迷人,形成夕阳与枫树一色,看的醉心罪肺,让人不忍离去。
回家的路上,仍然沉醉在这秋高气爽宜人的秋色里,且油然生出一种愿望,但愿朗朗秋月、飒爽秋风能让人们看淡一切,放下包袱,收心寡欲,把自己交给大自然,面对这个五彩斑斓的季节,敞开心扉诉说心事,无论是忧是愁还是愤世嫉俗都埋藏在这个祥和、妩媚、静美而绚丽的季节里,而后从新孕育新的生机和希望,宽容的秋天会抚平曾经受伤的心灵,清风白云会带给你无限的梦想,累累硕果会让你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