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的深秋叶舞飞扬,凉意偷袭半壁江山。早晚冷暖交替,让人着实不知如何应对,好在白天还是适宜的。午休起来,无事便打开电脑,浏览新闻,登陆QQ浏览空间好友更新,一切完毕后便选择自己喜欢听音乐听一会。
提到柳下书生,让我想起好友梨儿。与好友梨儿,因为我们性格相同,甚爱文学。因为文字,我们走近成为网友。一篇《红尘清音》以她那清婉柔和的文风和简约秀美的文笔,把雁荡山的一位道姑清音子的淡漠名利,把俗事置之身外,心中有道,走于山水的心境描述的淋漓尽致。不只是巧合还是缘分,我的名字也是清音,在那天通过空间看到此文后,我便与梨儿结为知己好姐妹。从此一个安静的我便常游走在她的空间她的视野里,只要上线我都会去梨儿那里看看,正如我的留言一样:“梨儿,总是牵挂。”其实不是想看什么?去的频繁,只因梨,你是我的牵挂。一天下午在梨儿空间看到一个名字,柳下书生。因我本自嘲玉面书生,看到这个名字,便有三分亲切,如此也就过去。一晃多天再去梨儿那里时,又看到此名,出于好奇便进了他的空间,过后加为好友。
生活继续,平淡如初。我依旧是上班、菜市、带孩子、上网,四点连接一线的生活。如此日子一天天过去,在网络空间互动走访中,阅读不少柳下书生的作品。他的文章精炼简洁,文风犀利精辟,文笔之好令我叹服。渐渐的知道他善文,通史论。我是个初出茅庐的平常人,无才无学,只是偶尔写的小字小文,也够不成什么文体,却一直欣赏书评杂文之魅力。很想学习,因本人笨拙,二是没遇到老师,为此也苦恼过,心想眼前这位不正是最好的老师只选吗?心情激动之余,也不问柳下书生同意不同意?我便在空间留言里公开说出;“柳下书生,我的师傅。”就这样柳下书生稀里糊涂成了我的老师。
因为想学习写杂文书评,便常游走在他空间里,我们不对话交流,我的学习就是在他的空间认真细读他的每一篇文章,每字每句,包括文中的人物、视角、内容、文风,我都会细心阅读学习,好的文章我会转到自己空间,以便于自己学习。他的每篇文章我都会阅读多遍,默记心中,有不懂的地方我会做个记号记录下来,待有时间再细细阅读,认真揣摩,直到能懂为止。
认了师傅,我却没看过他的资料,通过文字便建立师生情谊。有次浏览他的文章,便认真看了他的简历 ,原来柳下书生便是塬上风尘也!他出生中原书香世家,他善文喜绘事,好史论,他师从王朝闻、陈少丰、迟轲、顾森诸先生等等。他才高八斗,博古通今,文思泉涌,下笔成章,他的文风标新立异,言简意赅,生动有趣。妙不可言!
现在的社会附庸风雅者甚多。例如不懂茶者可以大说其道,常品其味。不阅读者可以购买很多书籍排放于家中以显示高雅,对于这些我们也不好说什么?书画是一种高雅的艺术,也是作画者通过笔墨纸用意向情感展示给世人的一种积极向上且有生命力的艺术体现。书法是一种线条艺术。它通过线条书写成文字来彰显汉字方正同源的本质与文字内在的灵魂精髓,凡是书法者给汉字都赋予了血、肉、骨、肥、瘦各种形态之美。书画同源,且有不同,且有相通。所以欣赏这种艺术需要高尚的情操,淡然的心态,心记山水,无杂念才可以欣赏到书画内在之奥妙。
偏有不懂画者就喜欢买画,老师的书评《买画人不懂画?》:“更宽广的买家是实用主义的买家,一般品味,家居装饰。他们买画是大众审美取向,买繁不买简,买艳不买黑。许多画家都知道这一道理。曾陪霍春阳在肇庆,霍春阳画好的墨竹,好几位藏家都让他多加几笔添点颜,理由是丰富好看。格高境自寒。曲高永远和寡。白石先生画,就当代人言,抛开其它原素,能卖过广州的程家焕?任伯年卖不过何家英等!如果买家懂画,这状况不管多少其它原因,都不会出现。买画者不错懂画,是造成江湖画家横行、骗子大师盛行的重要原因。不信可以试下,注册个联合国画院,你马上可以卖画了!许多画家都明白的包装的意义。买家不懂画,信包装,包装的越好,就越好卖。所以许多画家不惜代价,挤入学术奠堂,晋京朝拜,国馆办展。直接效益是社会效益,最终目的是给买家有交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