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作文
故乡的早春,寒意料峭,没几天,就刮起了大风,那大风像肆虐的野马,在空旷的原野上驰骋,它无情的撕扯你的衣袖,不停地在耳边狂吼,不住地掀起头发,不断地践踏你的意志,让你心绪不宁。
除了刮大风,天气预报说,近几日天气阴,有小雨。是啊,过几天就到清明节了,每年的清明时节为什么上天也那么准时有雨呢?上天也懂得人的哀思吗,那纷纷飘落的细雨,就是思念亡故之人的泪滴吗?
小时候,在故乡,一过清明节,我们就和母亲去野地里挖野菜,那种野菜叫“青麻菜”,“婆婆丁”。我喜欢没有风的日子,去挖野菜。野地里棕褐色的土壤,长出嫩绿的小草和嫩嫩的野菜。那里的土壤松软,湿润,散发一种泥土的清香,用脚踩上去,软绵绵的。母亲,没上学的妹妹,还有邻居的伙伴,挖着长出紫色小芽的“青麻菜”“婆婆丁”,那时,我们沐浴着美美的温暖的阳光,在野地里忙碌,无忧无虑的,很兴奋。
母亲是个勤劳,善良,节俭的人,她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女人,她和别人的母亲一样,一天到晚,给我们做饭,洗衣服,操持家务,辛劳的很。虽然那时家里很穷,但,只要我们兄弟姊妹,无论哪个有出息,能上学她都鼓励,宁可自己受累,养猪,养鸡,给人家看孩子,也要赚钱让我们读书。母亲身体很好,她从不轻易吃药,有点头疼脑热的,感冒伤风,喝一点姜汤,驱驱寒,挺一挺就过去了。
母亲身材有些发胖,经常穿着肥大的衣裤,脸上常挂着慈祥的微笑。她很喜欢看古书,她没读过几天书,却认识不少字,母亲记性好,她读书的字,有些是自己慢慢学的,有些是跟父亲学的,因为父亲读过私塾。像《西游记》,《水浒转》,《三国演义》都读过,虽然有的字不认识,但能读懂大概意思,有时也喜欢听京剧,什么“铡美案”,什么“十五贯”,“杨门女将”等。
如果不读书,将来就不会有出息,母亲常常教诲我们。我刚上小学一年级时,我的学校离家里很远,要穿过一片稻田,走过一段涵洞,我自己感觉上学不如在家玩,每天要早起晚归,很辛苦,有一天,不知什么原因,我没有上学,我逃课了。母亲发现我没去上学,她很生气,脸上怒容满面,她抄起一根黑色的烧火棍,就撵我去上学,我边不情愿地走着,时不时撅着嘴回头看她,她手里举着棍子,示意我快走,不然就揍我。我每一次回头,她都扬起黑黑的烧火棍,但没有打下来,她一直把我撵到那个涵洞一样的小桥,看着我低头走过小桥,弱小的身体,在稻田的土埂上变成一个晃动的黑点。从那以后,不知是惧怕母亲,还是自己醒悟,从不曾逃学。
母亲担心我会在外面受欺负,记忆中,她曾因为我,收拾过欺负我的孩子。
每一次放学,第一个奔进屋里,就是看看母亲在不在,要是不在,就到邻居家去找。有一次,我感觉很饿,放学进家,母亲不在屋里,我去锅里找吃的,一掀开锅盖,看见红红的高粱米饭,心中不免厌烦起来,为什么总吃高粱米呢?又涩又硬的,用勺子挖出一匙子放到嘴里,没有一点味道。但是,母亲吃饭时,她总是吃高粱米,有白面的大米,都让着我们,如今,我们也为人父母了,体验到这就是母爱了,她从来都是,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受一点委屈。
有一次学校组织郊游,需要几块钱,但是家里没有,可当时的我确实很想去,孩子的心就是玩的心,去不成心里就难受,看着别的同学都报名交钱,自己心里很着急。母亲没说什么,她收拾一下出去了,不久她转回来,她手里捏着一叠钱,有十几块钱,但我发现,她手腕上磨得发亮的银镯子却不见了,她把郊游的几块钱放到我手上时,我的眼睛,渐渐潮湿起来,但我扭过身,怕被她看见,我在忍着,不会让眼泪流下来,心中却像压着一块石头,沉沉的。
那银镯子是她结婚时姥姥送的,在母亲的手腕上戴了几十年了,却因为我的一次郊游,轻易地当掉了,现在想起,心中很不是滋味。
在以后的日子,我也渐渐长大,后来考上一所学校,有助学金,再也不用家里负担学费了,等毕业上班,我把第一个月的工资抽出几张大票交到母亲手里时,母亲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缝了。
母亲难得的高兴,让我的心有一丝稍稍的安慰,母亲喜欢看到钱,却舍不得花钱,她从不忘记,从贫穷里走过的日子。
不知哪一天,我看见母亲的头发渐渐花白起来,岁月的刻刀,无情地在她脸上刻起了皱纹,因为劳碌和生活的压力,却落下时常不自觉地叹气的毛病。
如今,她已经离开我们,去世快两年了,她是一个很普通的母亲,一个勤劳的母亲,一个令人怀念的母亲。清明时节,一想起故乡,自然想起我们的母亲,那里的天空阴雨连绵,雨滴是淌在我们心底的泪珠,而时光的笔,在不断地抒写着我们永久的怀念与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