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那天,我怀着无限对奶奶的思念之情去扫墓。去扫墓之前,我们一家人一起收拾准备,大伯家也在准备着,我和我妈还有大嫂一起拿着祭品去各自的厨房供奉神灵,供完神灵后又去供社稷,供完社稷后我和我妈到大兄家收拾好祭品,准备去扫墓。我大伯气冲冲地来到大兄家破口大骂:“怎么搞一个多小时还没有搞好,我连水早就装好了,还要不厌其烦地等你们。”这时,我大嫂大动干戈了:“你急就自己先去啊!没人拦你。”我大伯气得青筋连连,那血管像要胀破似的,特清晰可见那轮廓:“好啊!我先去。”他把刚留下的孙子、孙女丢下,自己骑摩托车车去了,不管她们俩叫喊得哭天喊地,都无济于事。
我大嫂在发牢骚:“平时都不见他那么上心,今日太阳从西边出来了。”我大兄却又对我大嫂说:“我要在家里弄这些火砖头,你们去就得了,我不去了。”大嫂一点都不反对,以为她家现在要建二楼房子不去扫墓是天经地义的。一会儿,我爸出来了,他对我说:“小龙,你回家拖辆电动车来车这些祭品吧!我腿有些抽筋可能挑不到墓地了。太沉重了,我……”听到抽筋这刺耳的名词,我顿时回味无穷,我的思绪飘到了奶奶患重病的那天,那全缩僵硬的身躯如同抽筋的老人。我使终没有回应我爸,因为我想得太入迷了。
然而,大兄的高音更加刺痛我的耳膜,他的话让我如梦初醒。我看着他一脸孝顺的神情,不知道他是在我爸面前装孙子还是别有用心。只听到他说:“电动车怎么行?还是让我用摩托车车车吧!”我爸对他说好后就带着他儿子小泽和我二兄的两姐弟一起先行一步了。我妈和大嫂也提着些东西走了,只剩下我我我大兄在他家里磨蹭着。我见他没有想出发的冲动,我一气之下把两框祭品都用扁担扛出去了。我扛得气踹如牛,汗如雨一样往滴,我的背后应该湿透了,因为大人们扛着都会累得汗流颊背的,何况我还一一年轻的高中生呢?想到奶奶,我忍了,我义无反顾地往前走,我咬紧牙关,坚持着。
突然。我大兄骑摩托车车像骑驴一样慢吞吞吐吐地来了,他叫我上车。我本不想上的,因为正气头上,但是我也得半死了,我只好马上扛着祭品一起上车,我怕我上迟了他会后悔。上车后他每后悔,我却后悔不骂他了。他车我到一半的路程就把我放下车,借口说没油了,还叫我先走,他去把车子锁好。我挑着重担子一路往前冲,为的是把怨气冲到九霄云外。不然我会气绝身亡的,真的,我以前见过挑着祭品一路挑到爷爷奶奶坟墓前的大兄已不复存在了。看到现在现在的他,我感叹着物是人非。
当我赶上我爸妈和大嫂时,小泽和他两姐弟都嘲笑我那么久才赶到这里,我忧伤得很,看着我妈来帮我接挑重担,我感激着救我的母亲,我对她微微一笑。我大嫂忙着问大兄呢?不是车着你来吗?怎么只看到你不见他?我本想说:“你差点连我都见不到,说不定还要为我被累死而祭拜多一坐坟而操心呢?想想还是算了吧!我实话实说,他说车子没油了,他去将车上锁了。”我大嫂看着我爸故意客套:“前天我还帮他加了50块钱油,怎么说没就没了呢?今天都不见他开过啊!”我想我应该明白大兄的别有用心了。一路上两旁都是高大愧梧的桉树,枝繁叶茂的。远方是一座座崇山峻岭,我仰望着高空中一只孤鸟在烈日下飞翔,不时还发出沙沙的叫声。
一路上我们大伙都没有说话,直到我们爬上山岭时,大伙才异口同声地说:“好难爬上去啊!”这时快爬到墓地时,大兄才像箭一样飞快地跑上来,帮我妈把沉重的祭品扛上去。我们来到了爷爷和奶奶的墓地,看到爷爷奶奶的墓地全是杂草,我和我爸妈一起拿着刀和铲子把杂草除掉,我大兄拿着扫把扫墓地周围的落叶,我大嫂拿出出祭品来,把黑色米饭、奶奶生平最白吃的黑木耳及白豆腐拿了出来,同时还拿出许多肉类及米酒、茶、水果类等。真是应有尽有啊!不一会儿,我大伯也像箭一般飞上来了,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啊!我大伯和我大兄一个德性,我大伯去得最早,确来得最慢,差点渴死二兄的两姐弟。她们俩见我大伯来了,都往死里去抢水喝,这足已见得我大伯害人不浅。平时他老死不相往来我家,直到我奶奶从医院死回来时他才装腔作势,一脸虚伪的表情出卖了他,他表面一副伤心样,暗地里确高兴的无法形容,也许,我奶奶的死是他最开心不过的了。
很小时候,我就听奶奶说过他想等我奶奶死后便可以和我爸一起把奶奶的那份田地给刮分了。那时我就非常痛恨我大伯,我真怀疑我大伯不是我奶奶亲生的。他来到墓地旁,我看着他拿出一根香烟出来,以为是他自己抽,没想到他拿过我大嫂那边点燃,放在爷爷奶奶坟前,因为大嫂正点燃蜡烛和许多柱香。我想骂我大伯那么小气,才一根香烟就供完我爷爷和奶奶,我爷爷奶奶生前真是白养他了。然后,我爸拿出几盒香烟出来供我爷爷奶奶享用。看着那蜡烛在点燃香烟,我不时思绪万千,泪水膜胡了我的双眼,我把那蜡烛看成了奶奶的洋油灯,然后看着蜡烛燃烧着香烟,我的记忆重现在脑海里,我毁掉了奶奶的洋油灯、香烟、鱼网。
我被奶奶暴打的画面在我脑海里不断闪烁着,比电影的镜头还逼真。当大伙人过来跪拜时,我伤心地用手拭去了眼泪。当我又看到那祭品上的黑木耳和白豆腐时,我跪拜着都想起几年前奶奶重病倒下的样子,那苍老的容颜,全缩得像抽筋的僵硬身躯,我都记得一清二楚。更让我无法忘怀的是我在医院趴在奶奶的怀里大哭。想着想着我还是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了,我泪流满面地对爷爷奶奶说:“你们在天堂一定要开心啊!”大伙看着我哭都非常难过,我爸妈拿来毛巾为我止住泪水。回家的路上,我一直闷闷不乐,因为我还沉浸在和奶奶生活的记忆里,我永远都忘不了奶奶,我也永远忘不了清明节那天,我更忘不了那天里所发生的一切,包括我伤心过、痛过、哭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