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的作文
自记事以来便居住那这黛瓦红墙的小村庄中,“檐端有小树长尺许,倒挂绝壁上,叶着露正红,始见谓是踯躅花,绝可爱”。寒冬初褪,沉寂了许久的小村落等不及要吐旧纳新、绽放生机呢。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到屋脊寸瓦,农家特有的忙碌便开始了,急匆匆带上块葱花薄饼、灌上桶凉井水便朝村西头的菜地里“下湖”去了,替桑树剪枝除桠、锄草耕地。就这么到了傍晚,到了夜初"月光倒影入水。皆漆静。林下漏月光。疏疏如残雪。"(《陶庵梦忆》--张岱),等到吃罢晚饭“月已没;风吹橡栗堕瓦上,转射岩下小屋”,收拾好院子里的杂七杂八,将鸡舍猪圈打扫利落,舀上瓢清凉的土井水洗去劳碌了一身的疲乏,也该歇息了,明早还有活儿呢。农家的日子就这么日复一日,如星辰轮转,日升而作、日落而息,简单中不经意间流露出丝丝沁人心脾的幸福和感动。生活的脚步啊就这么不知不觉无声无息地走到了春的身边,犹记得儿时故乡的春天到处可见柳树成荫,溪水成流。当清露晨流,新桐初引,春的气息愈加扑面而来。农家重节气,而这农家的一年之计中最为重要的节日莫过于清明了。
清明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此时冬天已去,春意盎然,天气清朗,四野明净,大自然处处显示出勃勃的生机、万物都呈现出赳赳的生长势头。都说清明是起源于春秋时期晋国的名臣义士介子推与晋文公的故事,相传晋文公流亡期间,介子推曾经割股为他充饥。晋文公归国为君后,分封群臣时却忘记了介子推。介子推不愿夸功争宠,携老母隐居于绵山。后来晋文公亲自到绵山恭请介子推,介子推不愿为官,躲藏山里。文公手下放火焚山,原意是想逼介子推露面,结果介子推抱着母亲被烧死在一棵大树下。为了纪念这位忠臣义士,于是在介子推死难之日不生火做饭,要吃冷食,称为寒食节。春秋距今已有约二千六百多年了,清明是否起源于寒食之风已然不重要,但是祭祖、扫墓、踏青的习俗却是代代相传下来了。中华民族历来是个注重承袭人文传统的民族,很多的风俗和习惯就是在这么一代一代的口口相述、言行身教中薪火相传的。
每到清明之时,细雨纷纷,清凉的雨露伴着泥土久违浸润的芬芳,染湿道旁正着乏意的老杨柳斑驳的树干和零落交错的枝桠,催出一朵朵泛绿的嫩芽儿,墙角生长着绿绿的苔藓,青石铺就的小径被酥融的雨水洗刷地湿湿亮亮的。记得小时候每到清明这天一大清早,叔伯们便带上我们这些晚辈儿的来到村西头的田地里,农村的老祖坟大都是安放在自己的几亩薄田里,一来是为了保佑后代子孙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二来也是为了方便自家子孙逢年过节来祭拜扫墓。每年清明我们都会挎上个竹篮,里面盛着奶奶头天剪好的纸钱和叠好的金元宝,还有一些诸如酒肉、糕点一类的祭品。按照习俗,叔伯们通常都会用小铲子把老祖坟上的泥土翻翻新添添土,把坟头上的杂草除干净,还要帮坟上的那棵小树理理枝。然后,我爸便会把篮子里的祭品拿出来摆在坟前点上几根香,在坟前的泥地上铺上一块红纸或布头,然后和叔伯们跪下来一边磕头一边嘴里念念有词地叨念着什么。待他们拜完,就让我们这些小辈儿的学着他们的样子叩拜,他们就跟坟里的先人们念叨:这些都是你们的重孙重孙女儿们啊,现在都多大啦都上几年级啦,你们在那头都要好好地啊,钱不够就托梦过来说一声赶明儿啊就给你烧过去,你们都要好好保佑这些小辈儿的健健康康、没病没灾的啊。那是我们都还年小不太听得懂这些话的意思,就只知道叩首磕头,等到拜完了也该回家去吃早饭了。这大概就是我对于清明最初的印象了。
因为求学,因为生计随父母离开老家也有整整一个轮回了,在这一级的时光里多少回日月轮转,多少次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如今又到清明了,我知道武大的樱花现在又是一片繁花似锦令人垂怜生爱了,而很多人都在张罗着扫墓踏青、祭奠先人了。清明雨多花嫩、天朗气清,今夜又是雨骤风急,站在宿舍楼道的栏杆边,隔着沾满泥泞的窗户眺望远方,一株株玉兰树在雨水的洗刷下愈发青葱翠绿,鲜艳得油滴滴的。我就这么依靠着栏杆看着,窗外的小桥上走过一对对依偎的情侣,呵,年轻真好啊,青春的单纯就像这清明的雨水可以涤清心底的多少诟秽,还以一片天朗气清。不禁想起几年前背过的一首老诗“凌晨四点醒来,发现海棠花未眠。”(《花未眠》--川端康成),是啊,在这明净的四月的某一个夜晚突然失了眠,惺忪间踱步至窗前发现帘卷间海棠一片嫣红,正伸直躯干畅快地在雨后的清明呼吸着带着淡淡土腥味的空气呢。在这安静的春夜里还有着这么一株可爱的海棠在傻傻地陪着我享受夜的缱绻呢。
又到清明了呐,多么庄重和充满血脉感的一个节日啊,是延续也是承启,清明的意义从来就不单只是为了向已去的故人道一声问候表一份缅怀,清明从其人文意义上更多地代表着的是一种血脉的延续和文化的传承,当我们怀着崇敬和沉重的心情向先人诉说着我们的思念之苦时,我们更应该告诉那些曾经无比惦念着我们的先人们,我们会一如既往地秉承着你们的遗愿将你们的寄托化作一种力量融入我们的血液,变成我们的血脉相承。
每一个人都会惦念故人,每一个人也都会成为故人被人所惦念,人这一辈子走走停停、忙忙碌碌,过往匆匆来不及一瞥,纵使青丝变白发、高堂明镜斑驳裂,殊不知“浮生若梦,为欢几何?”(《春夜宴从弟桃李园序》--李白)。人生百年,匆匆过客,不过白驹过隙,值得我们在意的不外乎那么几个人,何必让自己为其他人活着,何必让自己活得那么累呢。珍惜那些珍惜我们的人儿吧,有些时候命运的安排真的会让我们措手不及。有很多人就那么匆匆地离开了我,有很多人就因为那么转身的一瞬而不再重逢。“你轻轻地走过,淡淡的人生,像尘埃的来去不留痕迹,很多的画面串起一个你,就在春去秋来的路途里。生命是一个匆匆的过客,在一切还未尝尽时离去。晓风中刻画一个不完整的梦,我们拿什么去忆昨天的你。有一天我也会归去,在我最眷恋的这一片土地里。风把我记忆抹去,雨把魂淡淡地送离。轻轻地从你的生命里,我也会淡淡地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