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清明,最叫人不能忘怀的就是杜牧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了。诗句中那阴阴的天空、细细的雨丝、淡淡的哀愁、浅浅的伤感,一次次穿越厚厚的历史潸然而来,一次次让我们在感叹中虔诚地共鸣着。然而,今年的清明实在是个少有的意外,整个清明小长假,一切的一切都沐浴在烂灿的阳光里,显得和暖、明丽,一扫这个节日惯有的哀婉和萧瑟。
作为刚“满月”的驾手,清明节上午十点多,驱车携家人一同前往大蜀山文化陵园。这一天,似乎整个城市每一颗心都在驶向同一个目的地。渐近,车流和人流越来越密集。时近中午,艳阳的照耀下,人气持续高涨着,蜀山陵园昔日的那份肃穆似乎淡了不少。人们大多或提着花篮或捧着花束朝着亲人安息的所在走去。脸上看不出任何的感伤和哀愁,有的只是前来凭吊的悠然和安慰。许是有了这么个假日又恰逢天公作美的缘故吧。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母亲离开已经整整三年了。许多的瞬间在岁月的冲刷下变得遥远而模糊,也变得沉着和坚强。哪怕是当年最不敢触碰最寒气逼人的场景和段落,在回忆里也多了些许的淡然和温度。跟往年一样,园旁的鲜花摊点依旧生意红火,尽管菊花已由每枝1.5元涨到了3元。挑了各色九枝的黄白菊花,让卖花的小伙随意扎成了一束。捧着这适时绽放的花朵,放眼园区随处可见的绿意和地上一片片舒展着的野花,随人流走进了“清明”的碑群里。宋代陈元靓《岁时广记》中说:“清明者,谓物生清净明洁”。今日陵园中的墓碑似乎也在阳光的抚慰下变得清静而明洁了,不似旧时的沉重和苦涩。跪下双膝,用手掌轻抚着大理石的碑刻,然后把那束菊花拆开来,把黄的、白的花瓣一朵朵地摘下来,一小把一小把地撒在母亲的墓碑上,不一会,三十公分见方的墓碑便被黄白相间的花瓣完全覆盖了。远远看去像是开满了一簇簇密密的花朵,十分醒目。想起了周杰伦的那句歌词“花已伤完飘落了灿烂”,算是对清明最美的祭奠。此刻,闭上眼睛,心海浮动着母亲年轻时美丽的模样,深深地三叩首。一点遗憾终于还是润湿了我的眼眶:今生,我的车永远无法载着母亲带她去她想去的地方了……
三年来,思考最多的就是关于死亡。由衷地惊叹苹果天才的创始人乔布斯对于这个话题的见解,他说:“死亡是我们共有的目的地,没有人逃得过。这是注定的,因为死亡简直就是生命中最棒的发明,是生命变化的媒介,送走老人们,给新生代留下空间。”我相信,人生只是我们在这个世界里存在的一种方式,当有一天我们必须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也只是跟人生说了声再见而已。我们的肉体会消失,但是我们的精神会以另一种也许更加美好的形式存在于宇宙之间。所以,我相信母亲一直在某个地方以另一种方式呵护着我,让我在这个风和日丽,莺飞草长,柳绿花红的清明时节,彻底换了往昔雨纷纷的心情。
阅读清明,可以换一种角度;读懂清明,可以换一种心情。
其实清明节,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一个被国家法定的假日。传统中,清明节除了祭扫和追怀故人之外还凝聚着多元的文化内涵,诸如踏青、拔河、放风筝、荡秋千等等都是民间清明时节常见的。在唐人的诗歌里就有:“满街杨柳绿似烟,画出清明三月天。好似隔帘花转动,女郎缭乱送秋千。”“别馆青山郭,游人折柳行。落花经上巳,细雨带清明。”宋词中也有“桃杏满村春似锦,踏歌椎鼓过清明”,“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蒙蒙细雨网春晖,南阳清明二月时。细草养泥留燕子,好花藏蜜待蜂儿”,生机盎然鸟语花香的清明画卷,亦如宋人张择端笔下那副徐徐展开的《清明上河图》,繁华而生动,火热而昂扬。
清明,我们祭奠和缅怀,是为了感恩生命的绵延。
清明,我们踏青和放飞,是为了祝福勃发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