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作文
20xx年6月16日,这是我最后一次坐长途汽车回芹泉学校,经过将近四个小时的颠簸,在我打开宿舍门的那一瞬间,三个多月的点点滴滴好像突然涌现到了脑海里,屋里空荡荡的,凉飕飕的,像极了三个月前刚来时的模样,不同的是此时的心境早已由最初的忐忑、好奇变为了对这个地方的恋恋不舍。
初到芹泉是一三年的三月五日,当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坐在芹泉的校车里时,也便注定了我将与芹泉的老师学生共度之后的半年时光。依稀记得校车刚刚驶进芹泉学校时我们脸上的笑容,这笑容不是因为我们到达了想象过无数次的目的地,而是因为它远远的好于我们所想象的样子。刚下车,就看到许多老师热情的朝我们走过来帮我们搬行李,看着他们淳朴的笑容,顿时觉得心里暖暖的。我们的房间被安排在教学楼的一楼,由于宿舍楼还在修建中,所以我们办公室和宿舍是一体的,房间不大,可能是因为两个月没人住,刚进入屋子就迎面扑来一阵寒气,空空荡荡,好像在等待着新主人去填充它,半个小时以后房间就换了新颜。而也正是这个狭小却温馨的空间记录了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学校分配给我们的教学科目是初一、初二的政治,虽然在课前已经精心准备了很久,但初登讲台的那一刻,心里还是不免紧张,因为在我走进教室的那一瞬间,我的身份便不再是学生,而是以一个老师兼朋友的角色走进他们,它让我明白我身上肩负的是一份教师的责任,也是那一瞬间成为我们彼此青春里最珍贵的时光。
三月的芹泉还是有点冷的,偶而有会有几天阳光和煦的日子,树上的嫩芽都还没有长出,还是一片冬天的景象。天气虽冷,心里却暖暖的。经过将近一个星期的磨合,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基本上可以适应了,和学生也基本熟络起来。
来这里的第一个星期应该是最难熬的,因为要适应一个新的环境总是需要时间的。记得第一个晚上我就失眠了,由于这个地方离山很近,很容易有回声,所以晚上总是听到山上有敲打声,心里不免有些害怕,之后的几天便也适应了。3月6日,我开始正式代课,学校分配给我的教学科目是初一初二的政治。。。因为自己的本科专业并不是政治,心里不免有些担心,所以在拿到课本的那一刻便开始仔细的浏览,也尽量在网上找一些资料,为的是能够让这个原本有些枯燥的科目更容易让学生理解,并对此产生兴趣。经过精心的备课,我走进了教室,在孩子们充满期待的眼神里我登上了讲台,原本紧张的心情放松了一点,当他们起立说出那句老师好的时候,突然感受到了我肩上的责任,在这里,我不再是一个学生,而是一个带着知识而来老师,
那一瞬间感受到了这份职业的神圣。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在认真备课讲课的同时,我也开始走进学生的圈子里,想要去了解他们的想法以及对学习的看法,因为想要寻求一种更有效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乐于学习,主动学习。初一的孩子们很听话也很热情,他们会主动来找我聊天,遇到问题也会寻求我的帮助,所以无论是在课上还是课下,我们的关系都极为融洽。让我倾注最多精力的应该是初二的学生,也许是正处在青春叛逆期,他们没有初一学生的青涩懵懂,也不如初三学生的冷静踏实,所以在学习和生活中都不免会产生很多问题。这样的情况校长在接我们来芹泉的路上就已经给我们打过了防疫针,让我们有所准备。也许是出于对实习老师的新鲜感,所以在给初二上的前两节课中他们表现很好,课堂气氛也很活跃,完全好于我所预计的状况,然而好景不长,一个星期之后,校长所说的情况就发生了,在我的课上孩子们开始躁动,总是小声说话,一开始还勉强可以接受,但是之后我的思路便不断的被他们打乱,后来为了不让这样的课堂气氛影响到那些认真学习的学生,我专门用了一节课的时间和他们谈心,想要把我的顾虑以及我的想法讲给他们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去了解他们的心理以及他们厌学的原因。开始这样的方式是有效的,在我的课上孩子们变乖了很多,但我不得不承认,这仅仅是一时的改变,一周后他们又回到了原先的状态。这个问题让我一度很烦恼,我很担心这样下去他们的成绩会大滑坡,后来,我开始思考其中的原因,我想在教学过程中,出现问题的绝不只是学生,我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许是我的讲课方式不够新颖,
无法吸引学生,也或许是我并没有走进他们心里,对他们没有足够的关注度等等,通过几天的思考,我还是决定从自己做起,先改变自己,再努力去改变学生。后来在课上我常常结合课本内容将自己身边的例子讲给他们,我发现这样的方式对他们还是有效的。之后通过在宏远中学的学习,也给了我很多的启发,让我体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才能够真正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喜欢学习,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也将此运用到了我的课堂上,而这样的方式也确实让我看到了成效,我想这也是我来左权实习的一个很大的收获。初二的学生虽然调皮,但他们绝对是聪明的孩子,所以即使很苦恼,但心里却对他们充满希望,而当我带着爱走近他们的时候,我相信我还是有所收获的,就拿班上的一个极具捣蛋天分的孩子来说,这样的方式也确实让我看到了成效,我想这也是我来左权实习的一个很大的收获。初二的学生虽然调皮,但他们绝对是聪明的孩子,所以即使很苦恼,但我觉得他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个小霸王的感觉,上课喜欢睡觉,下课却极其活跃,看他的成绩单,成绩并不在前列,但是几周接触下来,我觉得他很聪明,是值得培养的苗子,所以对他也格外关注,课下会督促他去完成作业,也会同他共同分析他的问题在哪里,中途他也会有情绪波动,极度厌学的时候,这两天常常有孩子过来问我,老师你是不是快走了,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他们这么问起心里都酸酸的,虽然总是和他们说老师还会回来看你们,但是心里却很清楚,有时候相遇即是离别,再不舍也会离开。
但是通过几周的接触,他确实没有让我失望,政治成绩是班里数一数二的,当这个平时从不把成绩挂在嘴边的孩子突然问我,老师,我考了多少分的时候,突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很感谢这些孩子,虽然相处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却很庆幸在我的大三时光里能够遇见他们,让我以一个老师的角色在他们身边体会他们的喜怒哀乐,在他们的身上找回自己曾经年少的感动,也许我只是一个路人,陪着他们经历了青春里的一段时光,但无论如何,那对我来说都是珍贵的,谢谢你们每次上课时的配合,让我体会作为一个老师的感动,也谢谢你们能够同我分享你们的故事,让我体会作为一个朋友的喜悦。我相信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优秀的。
课时的配合,让我体会作为一个老师的感动,也谢谢你们能够同我分你们的故事,让我体会作为一个朋友的喜悦。我相信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优秀的,珍存这份记忆,送给未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