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文
许多人的所谓成熟,不过是被习俗磨去了棱角,变得世俗而实际了。那不是成熟,那是精神的早衰和个性的夭亡。真正的成熟,应当是独特个性的形成,真实的自我发现,精神上的结果和丰收。
——题记
与父母的关系一直不好,印象中的那些年,似乎只有父母不知何时便会吵起来的架,和明明很高却仍要被数落的分数。在我所接触的父母的生活里,婚姻就是一场将就。不知道这样的生活在成人看来有多么稀松平常,可它确实,那样真实地折磨着一个孩子的每一根神经,以至于后来在中考前铺天盖地的套卷面前,支撑我走下去的动力便是——我一定,要离开这个地方。
竟然也就如愿以偿地离开了家去几百公里以外的高中上学,现实永远比想象要残忍太多,背井离乡的苦涩,无数个微凉的深夜里,陪伴自己的,竟只有一盏夜灯。人说高中是个准社会,我一向不是喜欢争斗的人,与所有人交往时也都不喜设防,但人跟人本来就是不一样的,后来的后来,我才渐渐明白了什么叫世态炎凉。
如果说没有恋爱的高中岁月是不完整的,那我的高中,很完整。没想要瞒着父母,只不过没想到坦白之后的反应如此之大。每个人在听别人的故事时,都能够做到透彻清醒一针见血,轮到自己时却乱了阵脚。谁不会以为,自己的那份爱是女娲补天时遗下的精华;谁不会以为,这样的感情不同于其他;谁不会以为,自己,偏偏就是那个例外。大道理人人都懂,小情绪难以自控。直到看到自己的成绩与未来渐行渐远,如一盆冷水狠狠地浇,终是把我浇得清清醒醒。一直以来很熟悉又很遥远的双音节词“分手”,竟然真的出现在了我的词典里,其实两个人从来没吵过架就很奇怪,更奇怪的是这两个人,分开了。
假期里放下了手机告别了网络跟书本老老实实地相处到了开学,顶着物理最弱的压力在父母“你自己决定但你还是学理科吧”中选了理科。开学的考试,总成绩让身边人惊讶不已,我平静异常,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只是拿到了本该属于我的位置。
成绩公布的那天夜里我躺在床上想了好多,世间每一段爱情都是一场倾其所有的赌局,只不过有的人愚笨、有的人入戏、有的人天真。其实两个人在为了所谓爱情而罔顾未来时,便是在一点一点杀死爱情。如果将自己都完完全全输了出去,爱情又如何存在?爱没有错,错的是时间。毕竟,“天时、地利、人和”里,最重要的,向来都是“天时”。像郑愁予在《错误》中写道,“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他,就是我路过的江南,我会记得,那些年,那个少年,用他的温柔,芬芳了我们,一整个的曾经。
开学第三周的一节物理课上我再次欲哭无泪,我站在天桥上给妈妈打电话,小雨。看着地面一点点变湿,看着世界在眼前由清晰变模糊,我听到自己说:“我要转文。”意料之中的劝说,可我的内心却无比坚定,我知道什么是我内心的声音,我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当我试着以一个文科生的身份再次面对学习时,我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动力与愉悦。
令我颇有些意外的是第二次通话时父母的态度,一向主张学理的父亲说无论怎样都尊重我的选择。离开家一年,没有人会由着我的喜好来,没有人会给我备好胎菊、金银花、甘草,让我保护好总是容易肿痛的咽喉,没有人会牢牢记住我的生日无论多忙…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那些曾经以为的天经地义,都是父母给我的,他们能给的,最好的爱。
现在的我啊,会在身边人为情所困时莞尔,我尝过它的滋味,知道这样无果的花,他日再忆,不是感叹,便是伤痛;会在同学喊我“学霸学霸”的时候淡然,所谓优秀也不过就是默默坚持。生活中依然有着明争暗斗,笑看众生百态,我有我的人生。
生活如同一场又一场的选择,最难的那段路总要一个人咬着牙走完,那些我们做过的,最艰难的选择,都会在日后成为我们做过的最漂亮的事。无论面对感情还是未来,都一定要自己的方向,都要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不能主宰自己的人将永远是一个奴隶”,不能让别人的意见影响自己的正确判断,不能让荷尔蒙打翻了青春的正菜。
记得雪小禅说,“人最好的便是年轻的容颜有一颗老的心。”年少人难免因年轻而气盛,因为年少,也便可以被原谅,但当一切归于沉寂,容颜正青春,心却不再平地起波澜。
即使明天天寒地冻,路遥马亡。
不怕。
因为青春,遇见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