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的作文
等侯是永远的温柔,回望是深心的挚爱:这是受同学会会长詹兵邀约有感而成记叙散文,此篇“家乡感想”与他的“故乡印象”合为姊妹篇,供网友们点读。故乡的山,故乡的水,山水相联连着故乡人的根,风光凝结着父老兄妹的乡韵和乡情。
家乡的话,家乡的人,远方的亲情和人意暖人心,情谊勾动我们这些漂泊在外游子魂。
那是我们共同诞生的家园,那也是我们难忘的挚爱归根,多少次穿行在梦中游历,多少次让游子回望忘情。故乡交汇豫鄂皖三省边界,东西两条大河纵贯全境,在县城东南河流宽广弯月处汇聚延伸,清澈南河水直流白莲河水库,涓涓清澈见底的山河水呀,托着大山情怀向远方奔腾。山水相依,群山峻岭,蓝天白云,构成气候宜人的人文美景,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呼唤我们永远去报答和感恩。故乡哟,山林特绿,四季黛绿如春;天空特青,晴天蓝如碧海;城乡和谐,乡情民风那样清纯。故乡山水培育了纯正山里人,那是闯荡天地者的梦中归依;故乡灵气呵护着大山的后代,那是永远的支撑和精神自信。
我们时刻向往美仑美奂的故乡云,处处牵挂家乡改天换地的新变化,时时念想家乡的同学、战友、亲情和友情。
作为游子,虽然它乡的太阳也温暖,“它乡的月光也柔情,它乡的河水也好饮;可家乡特色好昆仑,家乡情谊多迷人,家乡阳光更照人”,可以说自然天成的实在民风好,保持不变的纯朴信义和大方好精神。无论我们闯荡天南地北,一有空闲都会回家看看变换的山河,回味儿时美妙无暇的光和景;无论我们打拼富足成败如否,一有时间故地重游或探亲访友,叙说故乡人间大爱和真情。我们回味和萦绕那故乡大美,故乡也在牵挂着我们的心,南北融入在和谐回归的旅程!
家乡里,城里有山,山里有城。县城和乡镇都处于青山绿水围绕之中,山水恩泽给人以智慧和神灵,大山秉性锻打出许多优秀儿女,历练不少时代明星和有用之人。过去,县城小得从南到北的一条鸡鸣街,五分钟走到了头还是漫行。如今,交通四通八大方便出行,组成温泉红卫、沿河莲花、毕升梅崖路三横贯穿县城东西;鸡鸣路和金石路两纵不断延伸,接入合汉高速和318国道达江通城。城市被青山掩映,青山装点新城。一个个小区成就一处处花园,一栋洋楼造就处处美美景。道路不宽,不过没有过去泥泞和赃乱情形;城镇依山而建,融为一体山水园林,苍翠点缀山城,楼阁环抱树木,四季风景如春。春天,花红柳绿,景色宜人;夏天,荷花吐艳,清凉阵阵;秋天,果实飘香,枫红映景;冬天,梅花独立,银装迷人。乡村的空气更加清新,虽然乡村瓦屋换成整齐楼房别墅,但常能听见耕牛踏步漭漭的声音;常见成批小鸟欢叫飞过田野,不时有悦尔蛙叫和协禅鸣。小桥流水碧潺潺,曲径幽雅更清静 。农家乐餐馆比比是,到处可见旅游的人群;临路排排徽派苏派新农舍,花坛紧楱好似走入小新城。可谓是处处风光美丽,越看心中越是充满激情!
尽管岁月像潺潺的流水冲刷着记忆的年轮,时光的流逝淡忘了许多美好婉约的光景,但是在古老而美丽故乡里享受,无时不拉着我们相思的岁月憧憬;阔别带来故土的热恋,无时不在激荡我们内心深处的片片激情。
那里,有的是耳熟乡音,有的是亲切乡情,每每踏入故土,感觉离家越来越近,巴不得一下到家不禁加大小车的油门。家乡人素来好客热情,讲求礼尚往来,念想的是彼此真挚和热忱,也让我们始终觉得身在他乡,故乡人的纯朴如同艳阳下的绿荫,心携他人留给我们是难得的时代精神。的确,故乡很多地方物是人非,虽然面孔改变了不少,但珍惜友谊一见如故的友情,还是在一代代不断传承。无论我们旅游到吴家山寨还是十里桃花溪踏青,或者在九龙漂流,登临鸡鸣尖山顶,或入坐乌云农家乐餐厅,聚会在楚东宾馆或是英山美食城,总会碰到为官同事和生意场面上的熟人,久违的问寒问暖寒暄自不用说,没有市侩和势利的交往如同手足一样至真,更多的大家力尽地主之宜争相做东买单,无所顾及杯来盏去对斟开怀痛饮,丢掉手中的一起陪上赶下,处处笑语欢歌倾吐友爱的心声。
我们感觉到离开故土20余载,还有如此多的朋友如此非凡的真诚,虽然也有少数不尽人意,可太多的是关切交流和致美至诚,亲如手足友谊令同行者羡慕不已,那实在友情和信义叫我们永远牢记在内心。没有彼此间的贵贱和等级之分,自然表露的是真心换得的真情。每逢佳节有相聚,凝结大爱更高兴。一次次和过去同事、儿时同学、道合笔友、新交友人喜相逢,无边侃谈畅想和交流是那么特别诚恳。只要我们回归与否大家相互打听,无论单位上主事的或是自己开店经营,只要得到消息好似久别情人,立马迎驾好不亲近。那时我们:一起叙说如歌岁月的浮华追梦,互相倾吐岁月打拼的苦乐艰辛,直率谈论格守人间孝道清贫。曾经的河塘戏水,曾经的李白醉贵妃,曾经的曹操伴祭文,沉寂不了的流金岁月那是我们共同的根。曾经的沿河观花柳,曾经月下说梦人,曾经同路乡音和知青,至今还在你我他们之间微妙快乐谈论。太多曾经值得回味,太多曾经值得聚成。再回首,是美好的过去刻在我们的脑海,回忆把你我她距离一次次拉近;向未来,是我们共同的善舍善求目标,追求把你我他维系得更紧。
家乡的水绿悠悠,家乡的饭香喷喷;家乡的天湛蓝蓝,家乡的人水灵灵!
遥望当空,月是故乡的明;寻找追梦,亲是故乡的人;感同身受,爱是那不改乡音。找到回家一样的寄托,是故乡的曾经,带给我们无穷的充实与欢欣。水清清,洗去行走他乡的风尘;情悠悠,手足始终连着心。收获人间纯美大爱,是同乡学友的钟爱,带给我们无穷回味与乡韵!领略实在山里人淳朴精神,那相逢的一笑,给我们留下千载难逢的深深烙印!
在这山水人文相宜的多彩圣地,在那如湖似网无尚开启的空间Q群,故乡始终是我们经历和回响最佳的心境,迫切希翼家乡发达共富起来的真梦,都是挂记在心的所有天南地北英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