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作文
“金黄灿灿染三春,映日摇风自散馨。怀志弗争菊妹宠,只期岁岁籽丰盈。”这是石雪峰笔下的油菜花,也是我的植物朋友油菜花。
清明时节,走在南山脚下,远远望去便可看见大片大片盛开的油菜花,油菜花金灿灿的,像一个淘气的小孩用金黄色的蜡笔在春天的画纸上肆意涂抹。近看,那一朵朵金黄色的小花朵簇拥在一起,每朵小花的中间都有一根短短的、黄绿色的杆儿,杆儿的四周绕着青黄色的花蕊,花蕊外面长出了四片肥大的,厚实的花瓣,花瓣不圆不方,像一把把小扇子。花瓣下面,是一个深绿色的花冠,花冠用自己的身体,平托着美丽的油菜花,下面连着一根细杆儿,在下面是一根粗杆儿,一个粗杆儿上的花少则五六朵,多则十几朵,这个粗杆儿上不仅长着花,还要长叶子,油菜花的叶子比较肥厚,我想这样的叶子能储存更多的养分。肥壮的枝干把油菜花高高举过了头顶,它们竟然比我还要高呢!这时,一股淡淡的清香飘来,我被着香味吸引着,忍不住凑上前去,淡淡的香气醉人心扉,瞧,那别致的花蕊上还站着几只蜜蜂呢!摸摸花瓣,厚厚的花瓣十分光滑,像摸在绸子上一样。
为什么诗人会说:“只期岁岁籽丰盈”呢?原来,油菜花不光花开的漂亮,其花籽成熟后,经过压榨可以得到油脂,这就是我们厨房里食用的菜籽油,我煎鸡蛋的时候,倒一点点的菜籽油,油热后,鸡蛋倒进去,“刺啦啦”一声,香气扑鼻,每当这个时候,我都要死死地闭自己的嘴巴,不让口水流成小河,我的植物朋友就是这样一朵独具魅力的花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