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植物朋友作文3
我家有一棵可爱的发财树,它不仅可以净化室内的空气,是我家的“环保小卫士”,还是做供人观赏的景物,是我家的“观光景点”。
妈妈把发财树种在一个白色的小瓷盆里,它大约高40厘米。树干下面有许多五颜六色的小石子,它们不但可以防止盆中泥土水分流失,还可以遮盖泥土,让盆面更美观。发财树的树干表皮很粗糙,有菱形的花纹,底部粗粗的,越往上就变是越小,整体像一个棕色的小瓶子。树干的顶部长着很多茂密的枝叶,枝叶有力地向四周伸展,每根叶柄有五、六片绿叶,有的长,有的短,像人的手掌一样,好神奇啊!
虽然发财树一年四季都是翠绿的,但是它的生命力不强,所以种植的土壤和浇水多少些有讲究。土壤要选择有利于排水和排气的土,水的量根据季节而定。夏天气温高两天浇一次水,春、秋季节五六天浇一次水,而冬天要少浇水,以免水在盆中堆积。还要定期施肥,这是让它茁壮成长的垫脚石。不仅如此,发财树还喜欢温暖的阳光,所以妈妈把它放在靠近窗户的桌子上。每当太阳出来时,阳光透过窗户可以照射到发财树,让它美美地做一场日光浴。在春天,发财树会有新长出的嫩叶,在阳光下绿油油的,像一只只正在翩翩起舞的蝴蝶,漂亮极了。把鼻子凑近嫩绿叶子,可以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
发财树除了外形漂亮,还有美好的寓意。妈妈告诉我,它之所以叫发财树,是因为它象征着好运。所以我想我家的好运那么多,一定是有它的祝福。
我喜欢这棵能给人带来好运的小小发财树,它是我的植物朋友,不仅为我家增添了色彩,还给我带了许多美好。正因如此,我和妈妈要更加用心地呵护它,让它更加茁壮地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