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二)两个小故事
老师与父母
这几天,不知道怎么了,我的脾气越来越坏,动不动就对学生发火。这不,中午刚到学校,学校领导就叫我:你们班今天劳动值日,学生全都像懒虫一样,每个都喊不动。我一听,气就不打一处来,于是我就怒气冲冲的来到学生拾垃圾的地方,哪料几个学生正站在那里偷懒:谭明——一脸对什么事都不在乎的学生,一手插在裤兜,一手拿着几根野草正在漫不经心的挥舞;杨辉——昨天才挨了批评的学生则在后面溜达;代键——干脆拿着冰棍津津有味的吃着……..其他同学也似乎受了他们的感染,个个懒懒散散的,看了真的很生气.
“你们都给我听着,谁不好好值日,你们才知道我是谁!”
我一说这句话,整个劳动场面顿时僵住了,谁也不说话,谁也不动。说句实话,这么多人,该批评谁呀!最后我扔下一句话:“好好值日,不许偷懒!”
回到办公室,我余怒未消,其他老师都笑着说:你今天怎么了。是吃了炸药。就在这时,同事们不经意地谈起了自己的孩子。我也想起了自己的儿子:今年上高一,和我班的学生同年龄,除了成绩比我班学生稍好一点之外,其他的都差不多。我的儿子,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泄气时,我总是走到他身边,安慰他、鼓励他,并帮他分析原因,找克服困难的方法;当儿子犯错误的时候,我总是帮助儿子分析犯错的原因,耐心地给他讲道理,直到儿子明白道理为止。不管儿子有好多的不是,当父母的总能宽容他,原谅他,帮助他,一直到他懂事成才。
我常以为师爱和母爱是相同的,可细想起来,这两种爱却有着本质的不同:对儿子的爱是无私的,总希望他健康、快乐的成长。对学生呢,考虑的更多的现实,学生值日不认真,领导怎么看我,学生违反校规校纪,班级的考核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对学生的态度总是不够耐心。工作方式也就会流于简单。
想到这里,我快步跑到学生劳动的地方,我找了一个学生了解今天的劳动情况,才知道今天由于有上级领导来学校检查,同学们连午觉都没有睡就开始劳动,所以现在都很疲倦。于是我对大家说了一声:同学们,辛苦了!这时,学生都惊异起来。过了好一会儿,才有一个学生轻声的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时我才发现,他们的脸上多了一分愉悦,因为老师理解了他们的苦衷。我趁机与同学们聊天,帮助他们认识劳动的意义,耐心地说服他们好好劳动,消除怨言,终于他们将劳动变成愉快的事去做,值日任务圆满完成。
是啊!老师如果能像父母一样,对学生多一分理解、耐心,少一些责骂、批评。学生就回慢慢的学会宽容和理解。
朋友和老师
2004年9月,我任04模具1班的班主任,这个班全是清一色的男孩子。在军训时,我班的一位学生潘枫认识了其他班级的一个女同学。这位女同学成熟、大方。见到男孩子总是主动热情地打招呼。而潘枫从小就缺少母爱,因而对这位女同学就产生了倾慕于是潘枫就想方设法接近这位女同学:电话约定时间出去吃饭,写纸条传递信息……最后发展到打电话喊起床,一起吃早饭在吃早饭时,你喂一口,我吃一口,连课间时间也要到教室门口望一望,似乎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感觉.
当我得知这个情况后,找到了潘枫。开始,他完全否认,态度十分坚决。后来,他的电话在上课时响了,按班规,他主动将手机交给了我,他的手机里储存了好多电话记录,其中60%以上都是他和这位女同学的通话。在事实面前他无话可说,把头低下了,脸红红的,但可以看得出,有一种任凭老师处理的样子。
当时,我并没有责备他,而是站在朋友的立场,告诉他:他们正直青春年少时期,对异性充满向往和爱慕是非常正常的,但要把握好分寸。后来,我不定时的找他谈话,地点不限,要么在校园的林荫道上,要么在吃饭的桌边,我为他分析了早恋的危害以及应该注意的有关问题。告诉他要注意分辨清楚友谊和爱情,并从责任感和义务感、良心感和羞耻感等多方面进行交谈,引导他认识了早恋的危害。最后告诉他最好与那位女同学保持交往的距离,把她当朋友、同学。
几个星期后,他主动告诉我,他已经从早恋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青少年性心理发育提前,使性心理迅速发展,是早恋产生的内因,如果老师和家长不正确对待,采取不问青红皂白地责问,也许是适得其反。老师应成为学生青春时期的朋友,帮助他们从性的朦胧中解脱出来,让他们努力成长为知识经济时代的弄潮儿。
(三)反思体会
教育学生,必须要像父母一样有耐心。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孩子的心不应是真理的仓库。我竭力要防止的最大恶习就是冷漠,缺乏热情。儿时的内心冷若冰霜,来日必成凡夫俗子。”教育是为了培养人的心灵的丰富性、多样性,教师的最大的悲哀过于眼看原来天真活泼的,对世上万物充满热情的生命,在学校“教育”的塑造中变成一事无成的社会废人。是的,如不改变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教师纵使口吐莲花,也未必能使学生“顽石点头”,教师要想在学生冷漠的心田中激起情感的连漪和浪花,必须着力培养“多情善感”的学生。我们要在自己的语言行动中逐步培养学生善感的心灵,让学生真正地感动,以自觉的行动克服不良的行为。我们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不要吝惜自己的情感,像父母对待自己的儿女,要用爱和耐心,给学生以阳光,用自己的心血去浇灌灿烂希望之花。
教育学生,应像朋友般的理解与尊重。
尊重学生,就要不伤害学生的人格。要知道,每个人都有一颗成为好人的心。我们都知道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启发有缺点和错误的学生正确认识自己,进行自我教育,这是帮助他们进步的有效方法。
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就要了解学生的性格特征和心理特征。每个学生由于生活环境不同,他们的性格和个性特征也就是五光十色的,教师的教育方法就不能“一板三眼”,千篇一律。只有这样,才能因材施教,因势利导,随机应变。如果采取简单的办法处理,表面上学生可能怕你。但弄不好也许学生会把自己掩盖起来。因而老师在严格要求之中,要体现出更多的关心和爱护,这样才能使学生体会到潜藏在教师内心深处的信任和尊重,才能建立平等、民主、互信的师生关系,也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因此我们对学生必须要有满腔的热情,正如我国著名教育家夏丐尊先生说过:“教育不能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不能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成为池塘;没有情感就没有教育。”“爱的力量是无穷”。学生在师爱的沐浴下轻松快乐地学习、生活。即使他们违反了纪律,老师严厉批评时,也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更要表现出老师的关心、爱护,让“师爱”在如无声的春雨在不知不觉中滋润着学生的心灵。更要让他明白:老师是他们的母亲,又是可信赖的朋友。只有把我们的爱,播进学生的心田,学生才会敬你,信你,才会在你引导下,健康地成长。
教育学生,必须严格、 平等、宽容
有人说:宽容是智慧的善良,是悟透人间之难的觉醒,是对人类的爱和信心,是睿智,是勇敢,是寂寞冬夜里飘然降来的春风,那么为什么不让我们教育生涯中多吹一些这样的春风呢?教师对待学生,均应一视同仁,无论他是出生于干部富贵之家或平民百姓人家,无论他是品学兼优的学生或是令人头疼的进生,都要爱得公正,爱得让学生信服。我们要用爱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特别是思想行为有偏差、文化学习滞后的学生,更要用宽容心对待他们。对于学习较差的同学,我们要特别注意保护他们的积极性。我们要容忍学生犯错误,不要漠视学生的上进心。要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用缩小镜看他们的缺点,不要动不动就大声呵斥、讽刺挖苦,挫伤学生的身心和人格。对于一个问题学生,也许他身上存在着许许多多的不足,但他还是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好人,做一个追求进步的人,这就需我们用爱去唤醒他本性中善良美好的一面。对于一个后进生,追求进步往往停留在他的思想上,有时能落实到行动上,但常不能持之以恒,只有在他通过外因与内因的作用,真正取得进步后,有了一种全新的心理体验,感觉到了做一个优秀的人的幸福与愉悦,才能有克服困难继续努力的真正动力。作为一个教师,我们要鼓励学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用宽容的胸怀,对待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学生保持年龄段的天性,指导学生不断发现、不断创新、不断超越。
让我们都来用自己的心去爱护学生,用自己的情去感化学生,用自己的思想去教育学生,用自己的知识去滋润学生,让学生在我们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吧!
教育学生,必须要像父母一样有耐心。教师要想在学生冷漠的心田中激起情感的连漪和浪花,必须着力培养“多情善感”的学生。我们不要吝惜自己的情感,要用爱和耐心,给学生以阳光,用自己的心血去浇灌灿烂希望之花。教育学生,应像朋友般的理解与尊重。尊重学生,就要不伤害学生的人格。要让他明白:老师是他们的母亲,又是可信赖的朋友。教育学生,必须严格、 平等、宽容。作为一个教师,我们要鼓励学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用宽容的胸怀,对待学生的个性发展,让学生保持年龄段的天性,指导学生不断发现、不断创新、不断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