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作文
大学的时候,基于我们的专业,摄像机拍摄是我们的必修课。我有一个男同学,他对摄像机的痴迷已经达到了一种地步。他说:“在我看来,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大半夜去拍露珠。当你看到露珠出来的那一刻,你的喜悦心情能够滋养你好几天。”
他是我们那一届最为努力的学生。努力不负所望,大三的时候,他便被某知名卫视电视台录取,成为一名纪录片的跟拍摄像师。
如今,他做事,不卑不亢,似乎每一份工作都是他的起点一般,认真得有些匪夷所思。听我说完这些,或许所有人都会说:“他现在的成就就是他应得的,因为他的努力大家都是一目了然的。”是啊,他抱着半夜起来拍露珠的心情去维持他的摄影工作,这并不是天赋促成了他的努力,而是他的努力成就了天赋罢了。
我一直相信,肯努力的孩子,运气一般都不会太差。
我有一个小学妹,为了锻炼自己的英语,便去了一家国际酒店打工,那里的服务员日常用语就是英语。刚开始的一个星期,每天她都会给我打一个电话,一边哭着一边讲着她遇到的事情。比如,因为她的“塑料英语”,而被外国客户投诉;因为她的一时疏忽,没有把信封封上;等等,所有一系列的事情,她都要讲给我听。有些时候,还抱怨几句:“这里的人都没有同情心,看到我哭都没有一个人安慰一下我。”当时,我就告诉她,你乞求别人的安慰有用吗?就好比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哪怕我日夜不眠地听你讲这些事情,我也无法帮助你分毫,能够帮助你的,只有你自己的努力。
幸好,我这个小学妹的上进心很强。煎熬了一个星期,都没有打退堂鼓的念头。后来,在外国客人的不断投诉中,小学妹的英语像火箭升空一样快。如今,她已经可以很流利地和外国人打交道,也没有再犯过什么低级的错误。几个月后,小学妹离职,酒店的大老板还专门从国外回来,给她颁发了优秀员工的证书,并且告诉她:“这里,随时欢迎你回来。”
你看,我小学妹也并非有语言天赋,如若当初她在受挫的时候选择放弃,那么就不可能有接下来发生的一切,她的英语或许还处于只敢写不敢说的程度。可她努力过了,并且迈出了这一步,所以,到现在,在外国人集聚的地方,她都能够从容不迫地应答。
很多人都以为,只要我比周围的人努力一点点就可以了,我比周围的人都好也就足够了。可是,如果你周围的人全部都是懒汉,那么你比他们努力一点点,也就比懒汉多一点点进步,这样的努力和进步又有什么意义呢?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也有很多人不停地抱怨:我的工资没有别人高,我的学习成绩没有别人好,做不了自己喜欢的事情,等,但不知这些人是否想过,在你应该做好的事情面前,你是否付出了你的努力,是否有过将它们做好的念头?很多人把不安于现状当成自己浑噩度日的借口,其实不然。不满足于现在的生活状况可以,但不付出,不努力,这就有些过分了。只要你再敬业一点点,再努力一点点,在追求远大理想的同时,也要守住你的本分。如果连最基本的努力都不愿意付出,那么就无从谈论成功了。
成功者之所以成功,并不是因为他做了多么多的大事情,而是他把小事情做到了极致。《士兵突击》中有句台词:他做的每件小事就好像抓住一棵救命稻草一样,到最后你才发现,他抱住的已经是参天大树了。不管是跑步,还是单杠,许三多都用他最大的努力去付出,这才铸就了最后的兵王。这样说来,其实成功很简单,把小事做到极致,自然就能够掌控大事;把努力挥洒到极致,天赋就不会再成为借口。
生活、学习、工作,都是由一件件小事情促成的。所以,不要瞧不上小事,不要夸大你的努力,请静下心来,好好努力。当你付出的每一分努力,都对得起你的工作和学习时,那个时候,你就会发现,你的生活已经在这些小事情中,悄悄发生了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