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作文
大学同学跟我吐槽说,“明明我已经很努力了,可是结果出来的时候,还是没能考上我梦想中的学校。”
其实看起来,他真的很努力,每天早上当我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就已经起床去自习室了;每天晚上我们准备熄灯睡觉了,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每个周末我们和朋友们通宵达旦玩耍的时候,他还在自习室里和那些艰涩难懂的公式打交道。我想,就是高考,也不过如此努力吧。
这么尽心竭力地去做一件事,可还是以失败告终,听起来真叫人遗憾。
可是我很多次发现,只要班群里一有什么消息,他肯定会马上回应,接着有一茬没一茬地往下聊;好几次我去图书馆看书,都会看到他站在窗边吞云吐雾地刷着手机;甚至偶尔我翻看他的学习资料时,却发现都是大片大片的空白。
我在想,仅仅因为长时间地泡图书馆,把一天到晚的时间耗在那张固定的桌子面前,佯装着自己多努力多拼命的样子,就能让书本中的知识存储在自己的大脑之中,我也很乐意去做啊。
更何况,当别人说考公务员比较有出息的时候,他又放下自己准备好久的考研资料去看《申论》;当知道公务员的竞争比考研要激烈的时候,又转战回了考研大军中;一开始决定要考A校的专业,突然又听人说B校的专业很不错,转而又信誓旦旦地要考B校……如此循环往复地纠结和变换当中,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大半。
毕业的时候,我们都拿到了不同单位的offer,而他因为考研失败,工作还未曾有着落。
他说,“我这么努力,连自己都被自己感动了,可是到头来,却是什么都没得到。”
我说,“那你就再尝试着努力一把,先专注找工作。实在不行,就安安心心地再考一年。”
很多时候,人们都会花大量的时间,看似专注于一件事情,时间多得连自己都相信自己一直在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其实很多人是因为抵御自己内心的不安和极大的空虚感,或者是因为随大流跟着去完成,才迫不得已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其实在这个时间段里,是否所有的精力都倾注于此,自己也模棱两可。但是只要自己是坐在那里的,看起来是在为这个目标而踽踽独行的,心中就得到了极大的安慰,让自己麻醉自己,也宣告他人,“其实我是在为了这件事而倾尽全力的,你看我花费在这上面的时间就知道了。”
大三的时候,因为前两年的碌碌为无和虚度光阴,我也曾一度感到焦虑。觉得原本应该大学里做些什么事的,可是现在大学已经过完大半了,除了玩和享受生活之外,仿佛根本就没学到什么,这让我沮丧和惴惴不安。
于是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给自己列了一个清单,多达几十项目标。我想,如果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能够把这些事情做完做好,也不枉费了这美好的大学四年。然后我就切身实际地去实行了,找兼职,做家教,买了一大堆书,给自己限定了多久要写完多少字的日期,努力找出时间去和老朋友联系,开始看实用的演讲,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英语,买了一大堆与自己专业有关的无关的考证资料,甚至跟同学合伙开店做生意……
我看会儿书,写会儿东西,在网上发布一下兼职信息,然后再看一下考证资料,再做一下英语试卷……时常没有规划地做着这些事情,感觉自己一天到晚已经精疲力竭。一切看起来那么如火如荼,热血沸腾地去做每件强加给自己的事。我想,如此我还不算努力,真的全世界的大学生就没几个是努力的了。
可是那些书到现在有些可能还扔在某个角落里落满灰尘,而我可能都不会去翻看了;限定要写完的字,才写了一半就搁置了;那些联系了一阵子的老朋友,还是在后面日渐淡漠中逐渐疏远了;那些励志的、实用的演讲,看完几集就再也没看过了;专业知识还是中等水平,不上不下;英语也是勉勉强强说出来不算羞赧,但也并不足引以为傲;那些所谓的证书除了专业几个必备或者简单的,其他的就再也没拿下了;开的店面要么是合伙失败,要么是关门倒闭了……
其实这些不是我不努力的空谈,我也很努力地在做啊,我也倾注了很多时间和心血在做啊,我也坚持了至少一年半载啊,但是这些目标最终还是被搁浅了。
真正的努力并不是毫无目的、好大喜功的,它必须有一个主要目标,在主要目标之下还需有次要目标。所有努力的着力点其实是在那个主要目标上。如果那时候的我,专注于看书写字,或许到现在已经至少手握上百万字了,看完上百本书了,也有可能早就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甚至第二第三本;如果那时候专注于考证,虽然不一定能拿下注册会计师,但是至少也能过个几门简单一点的课程;如果那时候把全部心血放在开店上,就不会有内部不团结而导致合伙失败了……
在那段时间里,虽然我看起来忙碌不堪,但是每每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我竟不知道自己都忙了些什么,到底于自己何益。我甚至越忙越觉得心里空虚,越觉得坚持的这一切好像偏离了自己原本的方向。可是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又重复着前一天的事情。我觉得,只要自己在忙碌着,就意味着自己是在为了未来而努力着。
往往,我们在潜意识里给自己一个很努力的假象,告诉自己,“其实我很努力了,即使将来失败,也怨不得自己,只怪天意如此、造化弄人。”可是我们真如想象中的那么努力吗,真的不是为了给自己、给外界的眼光找个安慰而刻意营造一个忙碌的假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