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作文
后来同事问我考试准备的怎样,书看的怎样,我撒谎说,自己没怎么看,还特意表现出很轻松很无所谓的样子,天知道我当时为此有多努力,多焦虑。我现在还是很害怕别人知道我在努力,我也害怕别人知道我除了会用功努力外,我其实很笨很蠢。请问,这是怎样一种心理?你能帮助分析一下吗?
看到这个提问,我想到朋友小王和和我说的一个事情。小王有个高中同学叫小E。他是个男生,常常在物理和数学课上睡觉,其他课上他虽然不怎么睡觉,但也不专心听讲,经常找前后座同学讲悄悄话,或者开玩笑,课间休息时间他也在玩耍,看课外书,和其他同学聊天,看到学习很努力的同学,他会说一句:不要这么努力啦,要放松点。
因为他的各科成绩都很不错,尤其是物理和数学的成绩常常名列班级前茅,于是,他上课睡觉,不专心等行为表现不仅不是缺点,反而证明了他的聪明。有的同学称他为“睡神”,意思是“睡觉也能考好的大神”,还有的同学说他是“天才”。小王对我说,我也一直这么认为,心里非常佩服他,虽然那时我的学习成绩也很不错,但是我觉得自己是个“书呆子”,不如他聪明。
高考结束后的一次同学聚会上,小E的室友说小E那时候经常晚上打着手电在被窝里看书到深夜一两点钟,或者躲进厕所做自己买来的试题。听到这些,当时的小王震惊不已。
在我们身边,像小E这样的同学有许多,他们外表是一副不求上进、轻松自得的模样,上课不听,自习睡觉,暗地里却发奋图强,努力拼搏,回家背着大家熬夜学习,然后每到考试取得还不错的成绩。
为什么要偷偷地努力?为什么不能让别人知道自己在努力呢?为什么努力不能光明正大,明目张胆呢?
他们这么做的原因多半是为了获得别人的关注、羡慕、认可与崇拜。
我们的社会价值观中,虽然认可一个人的努力,但更偏爱一个人的聪明,比如很多父母、老师都更喜欢聪明的孩子。如果一个人不怎么学,却能考高分,会给人聪明的感觉。而聪明类似一种天生的优势,仿佛如天才一般,显得自己高人一等,与众不同。
因此很多孩子在中学时代假装不努力其实是内化了大人的价值观,希望自己获得“聪明”的赞赏,一旦获得,他往往也容易陶醉于或者依赖于这种“聪明”的赞赏,然后持续伪装自己,长此以往,身心俱疲。
为什么会身心俱疲呢?你想想看,在学校里,学生之间在一起的时间是很多的,别人在学习的时候,你要费力假装在玩乐,这会浪费你的很多时间。当别人看不见你的时候,即别人睡觉、休息的时候,你在努力,你努力的时间要么变短了,要么会牺牲了自己休息的时间。如此一来,时间久了,自然身心俱疲。
假装努力的行为是一个人迷失自我的外在表现。如果一个人过分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过分寻求外界对自己的认可,他就容易为了获得别人的关注和认可而迷失自我。
很多人表面装着不努力,暗地里很努力的另一个原因很可能是自信心不足,害怕面对自己的失败。如果一个人看起来非常努力了,但他没有考好,即他失败了,他的内心会有很大的挫折感,同时担心别人会笑话自己,觉得自己是个愚笨之人。
假装不努力则排除了这些风险。一个人假装不努力,给人的感觉是不投入的,如果他考不好,大家会说“因为他学习不努力,不投入,他才会失败,他其实人并不笨。”“他其实很聪明,只要他好好努力。”
因为他一天中的大多数时间都没有努力,只是躲起来的一小部分时间努力,如果考不好,他也可以给自己的失败找一个理由:“我还没有全力以赴,如果我努力付出了,我就能获得成功。”这种幻想对于害怕失败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内心安慰。对他们来说,假装不努力是保护自己免受失败打击的一个策略。
假装不努力也是很多学生面对学业竞争的一个应对方法,希望以自己不努力的外表麻痹与自己竞争的同学,使其松懈,这样自己偷偷努力就可以在竞争中获胜。这也许与我们的历史和集体主义的文化有关系。我们国家人口众多,人际关系复杂,为了生存,个体的竞争压力是很大的,为了在竞争中保护好自己,我们要在人群中隐藏好自己,以免锋芒太露,招来麻烦。
中国有句谚语由来已久叫“闷声发大财”。百度百科的解释是:有时候不说话,不张扬却能够较好的维护和保障自己的利益。另外一种解释是:避免让别人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避免让别人看到自己赚得的利益,而让别人眼红、妒忌或者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