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奶奶作文
又到了枇杷成熟的季节,看到满街摆卖的枇杷,我想到了农村老家后山那片缀满黄澄澄的枇杷果的枇杷林,想到了栽种枇杷树的奶奶。20xx年12月16日,是奶奶离世的日子,算而今,已有八个年头了,整整二千三百七十多个日子。
奶奶去世时已是高龄八十有九,虽然没有活过我们期望的一百岁,但在她自己的算计中,她说过她已很满足了。俗语有云: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奶奶在七十三、八十四岁前,曾两度交代身后事,业已有了去的心理准备,也似乎有了厌倦的念头。我们好言相劝,奶奶才总算重归平静。看着身材高大的、身板硬朗的奶奶,我们这些孙辈都把这些看做奶奶今生的两道坎,坎过了,也就顺了,都高兴地预期奶奶能活过一百岁。
没想到奶奶就这样去了。记得那是个星期四的下午,我正在上班,忽然接到大伯打来的电话,说奶奶摔倒了。待我赶回老家,奶奶已被安置到了床上,口中在痛苦地呻吟着,一边断断续续诉说着哪里不舒服。叫医生,人家一听是八十多岁的老人,都不肯上门;送医院,奶奶说不去了。我们束手无策,只是为奶奶简单用了药。现在想来,奶奶一定是犯了心肌梗塞之类的病,或许她也已有了去的念头不肯就医。到了深夜,奶奶的病情似乎有了好转,她叫大家出去下,从容换上一身干净的衣服,躺下,凌晨一点多,奶奶便与溘然长逝。
奶奶就这样去了,临走也经历了痛苦,走时却安详从容,一如奶奶一生的写照。从爷爷在五十年代初因伤死去,奶奶守寡半个多世纪,含辛茹苦养育大四个儿子,中年又经历失子之痛;晚年也算是儿孙满堂,该享享福了,但她始终坚持独自生活,坚持劳作。我是在奶奶身边长大的长孙,,自然最懂我的奶奶的心思。奶奶也是穷苦人家出身,从未上过学,可她很懂得做人的道理。自我懂事以来,从未听过奶奶与人吵过架,对不孝儿媳的不敬也从不与人说起,与外人也是相让有加,就是小贼偷了她的菜偷了她的鸡,也从不咒骂,还叫看不过去的儿孙们息事宁人。奶奶在村中的口碑甚好,因她名叫“阿彩”,人们都叫她“阿彩娘”。奶奶独自住在老村子里,周围的人家早已搬走,有的老房子都已倒塌,我们也劝奶奶搬出去,但是奶奶执意不肯搬走,说是住了几十年,住惯了。一只养了十多年的老猫伴着奶奶,奶奶就常与这只似乎能听得懂她话的老猫说着话儿;偶尔,村中的一些老人家会到奶奶那儿,与奶奶唠唠家常,但大多时陪伴奶奶的就只有这只老猫。我知道,这座老房子伴随着奶奶经历了许许多多生活的悲苦,刻录了奶奶大半生的喜怒哀乐,奶奶对这座老房子有了深厚的感情。
我们小的时候,奶奶的身边总是围着一群嘴馋的孙子孙女,“奶奶”“奶奶”地叫个不停。奶奶自然是高兴,总会拿出些好吃的;在我们看来,奶奶那里总有吃不完的又香又甜的炒米饼和时鲜蔬果,这些都是她自己做的或是自己地里出产的。每逢圩日赶圩后,奶奶家的厨房里总会飘出浓浓的肉香,我们便是要到奶奶家吃饭了。我的碗里的肉总是最大块的,吃得最多的也是我,看着我们狼吞虎咽的模样,一旁的奶奶总是笑眯眯地看着,似乎忘了自己手中的饭碗。
奶奶有一个亲姐姐,大奶奶两岁,模样与奶奶十分的相似,我们喊大姨婆。记得我第一次见到大姨婆是在我能记事后不久,当我兴冲冲跑到奶奶屋里喊“奶奶”,却发现有两个一摸一样的“奶奶”,顿时傻了。一样的脸型,一样的发髻,一样的黑衣,连说话的语调都如出一辙。我把大姨婆喊成奶奶的笑话也就这样传开了,但我相信喊错的绝不止我一个人。奶奶与大姨婆可谓是姐妹情深,每次大姨婆来奶奶家,总会住上几天,一起劳动,一起休息,姐妹俩的话总是说不完。大姨婆要回家了,奶奶总是一送再送,就像两个不愿分开的小姐妹。
我们做孙辈的渐渐长大了,奶奶也渐渐老了,头发越来越白,牙齿也落了。我的女儿出世后,抱到奶奶的跟前,奶奶接过小女,口中念叨着“女孩好”“女孩好”。我知道奶奶很遗憾没能生个女儿,有许多心里话的无人来倾听。可我的女儿似乎很认生,一过奶奶的手便哇哇大哭,弄得奶奶欲抱不能,只能一边看看,望着奶奶悻悻的面容,我恨不得扇扇这个不懂事的小家伙。可这个小家伙似乎和奶奶耗上了,两岁了,还是不肯让奶奶亲近,说是怕怕,让我很无语。
从我参加工作到奶奶去世,整整十年有余。我知道奶奶年事已高,腿脚也慢了,特别是她去世前的三年开始,原来挺直的腰板也渐渐弯了,驼了,我更加关注奶奶的生活,我回乡下的次数更多了。每次,我都要陪奶奶坐坐,陪奶奶说说话,问奶奶想吃什么,缺什么。可奶奶的要求总是小小的,对我的建议总是一再摇头,说不用。冬天来了,老人怕冷,我总会给奶奶添上些厚鞋厚袜子,还给奶奶买了热水袋。我想,奶奶辛苦了一生,还能再享几年福?但在奶奶去世后,我买的新鞋新袜子还放在箱子了,她舍不得穿。
疼爱我的奶奶永远地去了,我只能在相片里,在梦中看到我的奶奶了。回想起多年前的一次回乡,第一次听到八十多岁的奶奶痛哭的情景,我后来才明白,大姨婆去世了,奶奶是在为他的姐姐永远离她而去了而伤悲。从此,奶奶的健康大不如前,在大姨婆去世两年之后,奶奶也追随她的姐姐去了。我知道,年迈的奶奶犹如一个小女孩,她离不开她的亲姐姐。
今夜,回忆起疼我爱我的奶奶,我伤心,我流泪,我已哽咽,我已泣不成声。
不知在天国里的奶奶过得是否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