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漂的奶奶奶奶作文范文
对于山村里的老人家来说,若年轻时未出去走走,到老时就不必再提了,自己行走不便,儿孙们也不再愿携其走,因为这老人家吗,说不定半路途中来个突发疾病,岂不魂不归兮?山村的老人家便只能厮守山魂,终归山魂了。可我奶奶却不同,年轻时在外留下许多背影不说,老了,还是每年往城里跑。
自然,也算是我奶奶的命好吧。外出漂,可谓有着天然的优势,因为我爷爷的姐姐,也就是我姑婆就住在县城,这样奶奶进城就无需住旅社了,有吃的地方,有住的地方,不象村里其他的人,城里无亲无故。我姑婆特偏爱我爷爷,自然也不会怠慢我奶奶。每年,奶奶至少要到姑婆家一次,一般是天暖时节,最偏爱六七月了。那时节,正放暑假的我也可一同去享福,只是次数多了后,我偶尔会在路上想,奶奶也好象孩子般地每年去那度暑假。到城里,姑婆便会买上很多水果,特别是红红的大西瓜,够我们婆孙二人饱胀肚皮了。其实,来城之前,奶奶就已对我说过要到城里吃西瓜。那时,我们山村是不种西瓜的。几天后,当我们要回去时,姑婆还会奉送很多吃的、用的甚至钱给奶奶,而我们来时所带的山村野味也很受姑婆家喜欢的。
然而天下终没有不散的宴席,岁月无情生命有限,几年前爷爷病逝,接着第二年我姑婆亦远去。如果说奶奶之所以城里攀亲,自是爷爷的血缘,而爷爷姑婆相继去逝,则两家最根源的亲戚纽带似乎断了。虽然高龄的姑公待客一向热忱,但这时的奶奶跑过去,总感觉缺了什么。而且,更巧合的是姑公的家因城市规范被拆迁,全家都挤到一间阴暗的老房子了,全家仅每人一个床位,再也没客铺了。我想,对于奶奶,城里的安身之地好象渐渐远去,今后奶奶进城的机会可要减少了。
可就在这时,我有幸从乡下调入城里工作,幸运的奶奶又找到新的落脚点了。八十几岁的奶奶说来就来,有一个月居然有事无事地跑我这两次。说来也奇怪,我工作的单位很大,她居然也找到了我的办公室,当时正在外忙的我匆匆赶过来,立刻见到奶奶清瘦的身影,还提着一个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黑皮袋,拉链已裂开,衣什等物更是鼓鼓发胀。奶奶正芒然地呆坐着,与办公室里忙碌的情形一点也不协调。我心底真在埋怨,一个人那么大岁数了,老远跑过来,也不先打个电话过来让我有个思想准备。
我把奶奶领入我的住房,奶奶捧出白白圆圆的鸡蛋,一边说着:“崽!这是家里的土鸡蛋,有营养的。”我忙双手接了过去。
可是,对于奶奶来说,我这个孙儿的落脚点似乎并不周全。平时我都上班,没人能与她聊天,我一日三餐均在食堂就餐,只好拎只碗给奶奶带一份简单的快餐过来,更有其他的生活起居方面都不太合老人家的习惯。奶奶说,还是走吧。我说你能去哪?姑公家也不方便,现在都无法安宿客人了。奶奶说,我不去你姑公家去你克先爷爷家。克先爷爷?我说怎么好象从未听说过呀。
奶奶才说,他是自己亲舅舅的儿子。我心里格噔一下,亲老表自然还算亲,可平时也从未闻过他们彼此的来往,再说即使很亲,可毕竟这么大岁数了,怎还来得及去照顾另一位老人家呢。我正想劝住奶奶,可她早已起身提上了行李。想到奶奶在这的不习惯,我索性就随了她,只交待要是有什么事的话,就一定打电话。
事实证明,我的当心全属多余。奶奶在那位克先爷爷家一连呆了好几天,每日好饭好菜好住宿不说,甚至临走时,克先爷爷还拿钱与奶奶。那几天里,奶奶还四处走动,什么老表的嫂嫂妯娌姑姑呀,什么村里头某某的干爹干娘呀,奶奶仿佛一见到他们就熟悉一熟悉就如故交。奶奶还告诉我说,哎,他们这些人呀,可都真好,就连某某都居然给我多少多少的钱……这连我都吃惊了。奶奶何来如此神奇魅力,另他们慷慨解囊?这就不得不令我们全家几代人都羡慕了,因为奶奶的确有极好的外交辞令。
我与弟弟在经历社会风雨之余常慨叹:奶奶要是出生在我们这个年代就好了,绝然是一名优秀的女公关员甚至外交家,不管到哪,也不管遇到什么人,奶奶总能插入话题,娓娓叙来,可亲可爱。就我自己来说,有时还真不大喜欢听母亲刺耳的声音,却极愿坐在奶奶身旁享受她动听的话语。
我几乎在猜想那些好客的人,因为可享受奶奶悦耳的声音,那么即便多留宿奶奶几日,多烦琐几日,甚至多开销一些,也心甘情愿。当今不就存在付薪之聊吗?也许奶奶的口才还真值这个价。而且,好几位老爷爷还曾对我说:“你奶奶年轻时可是校花一朵……”我真为有这么个奶奶而骄傲。有时,根据奶奶目前清瞿的身形,轮廓有致的面容,我会独自冥思去描摹奶奶当年的美丽的面容。可惜呀,那时的奶奶居然没留下一张影照。
后来,奶奶还是一年来城里几趟,每次都落脚于那克行爷爷家。我无不叹奇,奶奶居然能被那七十余岁的克先爷爷及其夫人欣然接纳。
家里的母亲早已发话了:村里头那么多老人家没哪个象你奶奶,不时地跑到城里去,城里又没她儿没她女,也不把人家搅烦?连那开班车的司机都认得她了,还担心她搭车的安全呢。接着母亲又对我说起了外婆,说外婆一辈子都没见过城,就是乡政府的街道都几年没一个转,现在本想趁我在城里工作,说带她到我那玩几天,可她死也不从。我一阵诧异,外婆,居然一辈子未走出过山村,这样的人生到底值不值?
奶奶就是抑不住对外在世界的好奇,而且这些年来,年纪愈大,行动愈不便,却愈发地想溜出山村去看看。
前年,村里同族的一位叔叔在一座小城中结婚,奶奶从未去过那,听说后,便决然要去。我的父母及至村里其他人都劝奶奶说:自己可想好,到底能不能去,身体如何。可奶奶说能去能去。结果,那天搭车返回时,老毛病头晕发作,只好呆在我那里。接下来的几小时吊针可真吓我了一跳。至于后来轮到我的喜宴时,家里人不管怎样劝,奶奶就一个字——来,而且奶奶当心酒宴那天太匆忙,确切地说更怕被我父母悄然撇开(这就象要离家远行的父母甩开追随的孩子一样了),便早几天跟随我进城了。这次奶奶的身体没出啥毛病,却差点丢失,因为酒宴之时她一个人找不到酒店了。
奶奶有一个表弟,不过严格说来应是爷爷的表弟了,现已退休于省城,有时来我们家乡体味一下乡村风情。那爷爷嘴巴子特快,瞪着我奶奶说:怎么?到我那儿玩去吧。奶奶便闪着明亮的眼睛欣喜道:有这等好事就好罗。心里甭提多想去。可那表爷爷只是嘴上客气而已。
村里很多人,包括我的父母常闲话我奶奶,说这个岁数了还老爱溜。可每曾此时我就会反驳他们说,随奶奶的性吧,这是生命力的表现,是一颗美丽的童心。事实上,人们不正是因为怀着一颗对外在世界的好奇心,才不尽地去飞翔,不尽地去创造吗?
奶奶的血性给了我,我也是个爱漂的人,我爱奶奶,爱自己。天南地北想去游,火车、飞机、轮船都想坐,大海、平原、沙漠都渴望,只要没去过的地方,没见过的景,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山腰,一条小小的曲巷,我都想去看看。我常梦想,还能带着奶奶步出自己的家乡,走出所属的省份,到更远更远的地方。今年,我离开了原工作地得到外省学习好几年,几年后,清瘦的奶奶就是九十高龄了,她还能否经受住岁月的考验?我真有点担心。临别奶奶时,我说:奶奶,保重好身体,几年后,我带你到很远的大都市去。奶奶欣慰地笑着,两眼闪着希冀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