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奶奶的作文
你要问我家谁最能干?我就会自豪地说:“那当然是我的奶奶呗!”
别看我奶奶今年72岁了,头发已经花白,牙也开始松动了,那双手也不像妈妈的手细白柔嫩,而是骨节突出,粗皮打折,但就是这双手确十分能干。粗活细活样样行。
我有一件特漂亮的毛衣,简直人见人赞,这件毛衣真把我给打扮成了个小帅哥,穿上它我特神气。这可是我奶奶亲手织出来的哟!记得那年秋天,天气渐渐凉了。一天,我放学回家看见奶奶正坐在沙发上织毛衣。奶奶两手拿着光亮的毛签在织着什么,一个白毛线团被抽地不停的滚动。我走上前去一看奶奶织得可快了,不停地进针;挽线;挑针,简直看得我眼花缭乱。“奶奶您真能干!您能不能教我织织呢?”我说。奶奶呵呵地笑了说:“行,我孙子要学,怎么不行?”奶奶手把手教起我来,我可笨得可怜,毛签在我的手中就一点不听使唤,结果一针也没学会。我只好罢休。奶奶自个儿织起来,她飞针走线地织着,一会儿功夫这团白线就织完了。
奶奶拿来一团蓝色的,黄色的,绿色的线掺合着织起来。我惊讶地问:“奶奶,您用那么多种毛线织啊?”奶奶胸有成竹地说:“对,这样织出来的毛衣才漂亮呢!”不到一个星期一件漂亮的毛衣果然诞生在奶奶的手中,哇噻!这可是一件相当相当漂亮的毛衣!白色的领,五彩的前胸由各色毛线构成了精美的图案。我穿上它,总有人问:“你这件毛衣哪儿买的?”我总会得意地说:“这是我奶奶织的,买不到!”“你奶奶真能干!”别人总会这样赞叹到。
奶奶真能干!她还会炒一手好菜。因为她的麻辣豆腐做的好,我还送给她一个雅号“李麻婆豆腐”。昨天,我又吵着要吃豆腐了,我守在厨房里想看看奶奶是怎样做的,只见她点火烧锅后,倒下黄亮亮的油,再把一大把作料放进锅里,右手那铲不停地翻炒。哇,好香!“呯”一声响,一滴油沾在了奶奶的手上,奶奶毫不畏惧,倒下了豆腐丁,左手抄锅,右手抄铲,一会儿一碗很香的豆腐就起锅了。突然,我看见奶奶手上起了个泡,让我好不心痛!奶奶的这双手真不知受过多少罪。
我的奶奶真能干,不信你来我家见见她老人家,见识见识她那双能干的巧手。
2大嗓门儿奶奶
我的奶奶,年已半百,但有满头的黑发,唯有少许白发衬托着着。她的背按标准来说,略微有些驼。眼睛有点儿小,眼角也不时地回显现出条条明显的皱纹。双手有点粗糙,有着农村老年人特有的茧子,是个勤劳且有朴实的农村主妇。
奶奶虽说是个家庭主妇,但她煮的菜,总是不符爸爸和爷爷的胃口,理由是奶奶不管菜还是饭,有的时候总是煮得过多,剩余的不是浪费了,就是留到下顿吃,而且有的又盐放得过多,夸张点的甚至可以吃得到盐粒!但是,小时候在奶奶那儿吃的时候,我们俩姐妹总是说奶奶烧的才一点都不咸,反而说是很好吃,因为小时候的我们都是整天跟奶奶在一起,所以小小的我们在潜意识里似乎有了维护奶奶的责任。奶奶呢,听了这话,自然高兴,笑着让我们两个多吃点,慈祥的笑容给了我们一种满足感。
奶奶的嗓门儿特别大,性子又急,所以也闹了不少的笑话,弄得人哭笑不得。那天,我们俩姐妹与奶奶一同去椒江。盛夏的太阳总是那么不饶人。自然,劳累和流汗是必不可少的,口干舌燥地特别想喝饮料。我们把这想法一说,奶奶一口答应:“好呀!你们说,要喝什么饮料?我都给你们买!”
来到车站旁的一家卖冷饮的店里,我们刚想买什么好,奶奶就急了:“你们说呀,你们想买什么?你们说,我给你们买!”当时店里还有客人在买,奶奶嗓门儿又特别大,一下子,似乎传遍了整家的店,姐姐一下子就跑了出去,什么也没说,大概是看到了店里人的表情难为情了吧,头也不回的,我看着她的背影正纳闷儿着呢,奶奶却仍叫喊着说:“你干嘛走呀?你说呀,到底想喝什么?我给你们买呀!”不知为何,我“扑哧”一声,却笑了,也不顾去看店中人们的表情,笑着把还在叫喊的奶奶拉了出去。
呵呵,我的奶奶,我多么想跟你说一声,“你真可爱!”
3热情的“农民”奶奶
“十一”我并没有出去玩,只是去了趟奶奶家。自己坐车,到了车站,我看见了奶奶,提着两包东西,一下车就喊奶奶。走进了,看见奶奶满脸的皱纹,嘴唇裂了,却笑着,而且是那样的灿烂。我知道那是岁月的痕迹,是奶奶辛勤劳作的最好证明。
从车站到家还有大约一公里,回家的路上,我碰上了不少村里的人,可我都不认识,奶奶让我叫着什么表舅姥爷,什么三爷爷,还有表奶奶。我心里也纳闷,什么时候冒出来了七大姑,八大婶,怎么会有这么多亲戚?路上,大人们都是热情的打招呼,小孩则是瞪着那两个圆溜溜的大眼睛望着我。
到姑姑家了,看见家中还是那样,泛着浓浓的乡村之情,又不乏温馨的感觉,看见两个弟弟,一进门便帮我拿上东西,我围着屋子转了一圈,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奶奶仍旧是那么高兴,连连对我说:“住一天再走吧!”并拿来家里的零食、月饼全放在了茶几上。原本上班的姑姑,听说我来了,便请假回家,姑姑见了我,拿出西瓜,秋天的西瓜格外的甜,甜透人心。不一会儿,一个电话打来,是同村表舅打来的电话,叫奶奶回老家放水,奶奶随即拿了一半西瓜给表舅家的小孩,表舅见了我,“阳阳,一会儿来我家玩。”“嗯,好!”……
一直到下午回家,都受到了乡村人们热情的招待。在回家的路上,我想:身居城市,我羡慕农村生活,因为搬家频繁,再加上父母工作忙,我学习也被抓紧,住在那里几年,甚至都不知道邻居叫什么,而在农村,几乎所有人都似乎与你有亲戚关系,每个人见了都打招呼,好像一个村子的人都是一家人。我至今才明白陶潜为何采菊东篱,孔明为何归隐山林,就为那独特的风土人情,平淡闲适的生活。
4我最敬佩的奶奶
奶奶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但她最令我敬佩。
爷爷7年前因为中风得了偏瘫。医生叮嘱奶奶,要多给爷爷按摩、泡脚。于是奶奶天天给爷爷按摩、泡脚。可是爷爷的腿血脉不通,按摩起来一直喊痛,有时忍不住了还要骂奶奶。奶奶却还是默默给爷爷按摩。她累得腰酸背痛,还要听爷爷的骂声,却从来不喊一声累、一声苦。过了一段时间,爷爷的病终于有了一点好转。
奶奶不仅心地善良、无私奉献,而且也非常心灵手巧。在照顾爷爷的空余时间里,奶奶喜欢编织,她织一些毛线衣、帽子给我穿戴,款式新颖、花样繁多。我穿上去逛街,甚至会得到许多人的赞赏。这时,我心中美滋滋的,特别自豪,因为我有一位“巧手奶奶”。
我非常敬佩我的奶奶,一个心地善良、无私奉献、心灵手巧的奶奶。
5奶奶的手
星期天,我穿上新衣服,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院里的叔叔、阿姨们见了我的新衣服,都一边仔细地打量,一边问:“小名,这是从哪个商店买的?”“不,不是买的,是我奶奶做的。”我又得意又骄傲地回答。“呵,真漂亮啊!”听着这赞美声,我的眼前就会浮现出奶奶的那双苍老而又灵巧的手。
奶奶的手,手掌有点儿方,手指略粗,指头根有一层又黄又硬的茧皮,指甲盖儿又厚又坚硬,剪都剪不动。手脖子上,手背上的骨节和青筋都突了出来,手上的皮肤也起了皱纹。但这双手却是红润的,有力的,灵巧的。
旧社会,奶奶用这双手挖过野菜,用这双手扫过盐土,也用这双手给地主干过各种各样的活。奶奶小时候,家乡年年闹水灾,每年收不到多少粮食,有时家里两三天揭不开锅。当时奶奶只有十来岁,每天领着她的弟弟,挎着小篮去挖野菜,什么苦苦菜,辣辣菜呀,挖一篮子,拿回家煮野菜粥充饥。奶奶长大后,生活更苦了,她经常在大雪纷飞、寒风刺骨的冬天,给地主家织布,有时屋里看不清,就得坐在大门口织。她从早到晚,不停地织呀,织呀。手冻了,就在兜里暖一会儿。继续织,手被冻得又红又肿,满手都裂开了口子。奶奶还经常扫盐土,澄清后煮成食盐末。每次,她一煮就是大半夜,第二天还要背着到集市上去卖。奶奶就是靠这双勤劳的手维持着全家人的生活。
在新社会里,奶奶再也不用这两只手去挖野菜、扫盐土了,而是用这双手做花卷、蒸大米饭、做花衣服。她每天买菜、做饭、清扫环境,用这双勤劳的手,让我们吃饱穿暖,干干净净地去上学。奶奶还用这双手种花、养兔,美化生活。
奶奶都七十多岁了,她的毛衣和毛背心,都是用自己那双灵巧的手打的。我在幼儿园的时候,老缠着奶奶给我缝一个布娃娃。一天下午,我俩坐在炕上,奶奶拿起一块花布和一大团棉花,就做起来了。这可难缝了,不小心,不是把头缝成方的,就是把腿缝到腰上,可是对奶奶来说,一点儿也不难,她不一会儿就缝好了,针脚可小了,缝得很细致,最后留下一个小口,用棉花团塞得鼓鼓的,然后让姐姐画眉毛、眼睛、嘴巴,不到一小时,一个胖乎乎、圆滚滚、可爱的小布娃娃就出现在我的眼前了。我一下蹦下炕,抱着布娃娃去让小朋友们看。看着我蹦蹦跳跳的样子,奶奶高兴地笑了。
6勤劳的奶奶
每当我眺望远方故乡的时候,总会出现一个模糊疲惫的身影;当它在我脑海里隐约浮现的时候,总会想起她那一双布满老茧苍老的双手。对于她而言,青春美好的岁月已不再,唯一拥有的是岁月在她脸上留下的印记和那充满爱的眼神。因为那里装满了她的回忆。
我从一出生就跟在奶奶的身边,记忆中的第一个人也是奶奶。从我开始懂事的那时候起,奶奶在我的脑海中烙下了深深地印记。在河中捣衣的中年妇女中有她的身影,在田里插秧的中年妇女有她的身影,在井边打水的妇女,也有她的身影。我奶奶忙碌的身影在乡间可称是一道别有风趣的景色。
小时候,每当奶奶外出劳作不论是耕耘还是捣衣,我都紧随其后;但,我并不是来帮忙的,我是来捣蛋的、来戏水的。夏天时奶奶在荷花池中摘莲藕、莲叶,我则在一旁看荷花。奶奶摘莲藕是为了给我们熬汤喝,摘莲叶是为了给我们煮凉茶喝。现在我来到爸爸妈妈身边时,一旦天气出现转变,奶奶会打电话过来关心我们。有没有穿暖衣服;吃的好不好是电话里时常出现的话语。啊,奶奶无时无刻的照顾着我们、担心着我们!
岁月的流淌;一眨眼奶奶老了,却无论身在何方;依旧注视着我们的成长。何时我才能长大报得三春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