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的作文
如果有人问我谁最无私?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母亲。”
我的母亲是最无私、最伟大的人。
我的母亲是一个朴实的农民。母亲小的时候,家里很贫穷,她是家里惟一的顶梁柱,既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又要带着年幼的弟妹,拼命在地里干活,只为一家人能填饱肚子。除了每天耕地、种菜,我的母亲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什么,也不期望什么,她就像那片菜地,平平凡凡。
与世界上所有的母亲一样,她爱姐姐和我,疼我们。她用尽了每一滴甘甜的乳汁与每一份爱心,喂养着我们永远要向她索取的嘴巴。从我有记忆的时候,眼里总是母亲那忙碌的身影。母亲除了一刻不停地忙着田里的活,回到家后,一有空闲就教我们学习,教我们怎样做人。从小受母亲的影响和教育,我不再像同龄小孩那样爱向母亲撒娇,总是懂事地跟在她身边,帮她拔起田里的草,帮她捶捶那又酸又胀的背。偶尔,也会看到母亲脸上露出一丝辛苦而欣慰的笑,母亲点着我又脏又黑的小鼻子说:“多像一只小乖鸟!”听着妈妈的夸奖,我心里很是美滋滋的。
岁月慢慢地飘移,在我的母亲拉扯大我们的同时,父亲由于工作环境的关系,患上了气管炎、肺气肿,而且病情越来越严重,现已发展成了肺心病,这无疑给母亲增加了负担。此后,母亲除了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外,还要无微不至地照顾生病的父亲。父亲每年都要住一两次医院,只要父亲一住院,母亲就得送水喂药,忙前忙后,还要照顾我们姐妹俩的起居生活。她的心里总是希望父亲的病早点好,希望我们快些长大。1997年、1998年姐姐和我如愿以偿,纷纷跨入了大学的门槛。姐姐在外地求学,平时很少回家,一年才回来两次。家里的重担无情地压在母亲身上,为了让我们能够安心读书,母亲种菜、卖菜,风里来雨里去,任劳任怨。短短的几年中,母亲额头上、眼角边写下几道深深的皱纹,头上的银丝也多了起来。母亲的爱犹如汩汩流淌的泉水永不枯竭,犹如涓涓的溪流无微不至。
当我埋头苦读书本、憧憬着明天的梦想时,生命向我敲响了警钟。1998年我头顶部持续疼痛,并不断加重,后来确诊为鳞状细胞癌。母亲震惊了,整整哭了一个晚上,她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父亲的病在母亲的悉心照料下,身体有所好转,基本的生活能自理了。正在全家人为之高兴的时候,厄运又悄悄地降临到我的身上。2000年5月以后,我的身体莫名其妙地疼痛,发低烧,也查不出病因。看着疼痛的我,焦急万分的母亲四处求医,直至9月我才被确诊为鼻咽癌转移肺癌伴胸膜、纵隔转移。消息宛如一道闪光、一声炸雷,全家人震惊了,无法面对这个事实。随后的日子里,我被安排住进了新华肿瘤医院进行化疗。化疗期间我开始恶心、厌食、剧烈呕吐,头发也开始脱落。病情、疼痛让我的心里万分痛苦,悲伤改变了我温顺的性格。我开始无缘无故地对母亲发脾气。那天中午,别的病人都吃过午饭了,母亲不知什么原因却姗姗来迟。当她给我递上热腾腾的饭菜时,我伸手打翻了它,说:“都不行了,还吃什么!”说完就用被子捂住了头大哭起来。可是事后,我听到了病友轻轻地议论,我后悔了,然而,我的母亲就是这样忍受着痛苦与辛酸,仍然用她那不倦的笑抚慰我,用她那不尽的爱哺育我。我的母亲,像一块坚硬的石头,经受住了我对她的一切无理。我知道,我的母亲爱我胜过她的生命。第二天,我无意中知道了母亲迟来的原因,我的父亲旧病复发,在昨天上午住进了医院,母亲怕我担心,未曾告诉我。我好后悔,我的父亲住在化工厂医院,我住在儿童医院(编者注:指肿瘤医院所在的省立儿童医院),母亲每天早上四五点从医院赶回家做早饭,早饭做好,先送给住在化工厂医院的父亲,帮他洗脸、喂药、喂饭,帮他翻身按摩,忙完了父亲,又急匆匆地赶到儿童医院送早饭给我吃,帮我喂药。因为我的全身都痛,她每天都轻轻地给我按摩全身,有时手脚稍微重了点,我疼得受不了,就哭起来了。妈妈看我哭,就一边安慰我,孩子别哭,都是妈不好,妈妈手脚重了,一边自己的眼泪也止不住地往下流。当我看到妈妈流泪的时候,我哭得更伤心了,我想都是因为我连累了妈妈,使妈妈这样操心,这样劳累不堪。她才40多岁的人,就已满头白发,比同龄人看上去显得老多了。妈妈就是这样在我和爸爸住医院期间来回忙碌着,从早到晚,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多,才能在我的床边稍躺一会,就算一天的休息了。由于我和父亲两人的高额医药费和我们姐妹俩的学杂费,家里负债累累,有一段时间我想放弃治疗,但是,妈妈知道后说:“孩子,你这么年轻,你的病一定要治,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你的病治好,如果你不治病,我还有什么盼头,你是妈妈心头的一块肉,没有你,妈妈也不想活了。”这件事让村里知道了,村干部都到医院来看望我们,并送来了两千多元的救济金。这些钱虽然解决不了巨额的医疗费用,但是给我们家庭送来了温暖、送来了关爱,我和母亲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妈妈说:“孩子,领导这样关心咱们,我们要好好谢谢领导,你一定要配合医生治疗,使身体早日康复,这就是我们全家人及领导们对你的心愿。”母亲的话我切记心头,我再也不提不看病的事了。我想我一定要在母亲节这天,把母亲的故事讲给大家听,也是对我的母亲无私奉献的谢意。
母亲,我永远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