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作文
一个人活在世上,如果没有了奋斗的目标,就好像在大海上航行的船没有了舵,不管怎么奋力航行,都无法到达彼岸。无数的事实证明,一个人要想成功,必须要自己的人生目标。没有目标也就没有具体的行动计划,做事的时候就会敷衍,再大的才能和努力都是白费。
“选其上得其中,选其中得其下,选其下得其下下”,远大的目标能让我们精神抖擞,激励我们不断地前进。一个人,如果没有目标,就会毫无头绪,即便做事踏实,也很难把力气用到点子上,不会有好的成绩。自认为已经很出力了,觉得自己得到的回报与付出不成正比,心里就会很失落,不知道该如何走出困境,从而产生焦虑情绪。所以,想要成功,必须给自己定个远大的目标,这样就会有方向感。
同样是有了目标而成功的人,有的人取得了大成功,有的却取得小成功,这种差别夫人大小跟目标的大小有很大的关系。一个人,一旦树立远大的目标,就会显现出阔大的胸怀,说明这个人眼光比较长远,自然就会收获多一些。相信每个人都曾有这样的体会:当你需要到一个距离自己十公里的地方时,走到七八公里处就会感觉特别累,因为目标很快就要完成,所以心中就懈怠了;当你需要到一个距离自己二十公里的地方时,在七八公里处还只是一个开始,你心中肯定不会懈怠。所以说,远大的目标会让人精神抖擞,是不可缺少的,如果设定一个远大的目标,就能激发自己的潜能。
有了远大目标,必定会为自己的目标规划自己的路,工作中的琐事就显得微不足道了,大体的方向一旦定下,就能把目光放得长远,顾全大局,不会为短暂的失败而烦恼、焦虑。关于眼光大小对成功与否的影响,有这样一个案例:
在一个建筑工地上,有三个建筑工人在炎炎烈日下干活,一丝风也没有,他们热得大汗淋漓。一个禅师看到他们如此辛苦,就走到身边问他们为什么这么干活如此卖命。第一个工人连头都没有抬一下,继续干着自己的活儿,不耐烦地说:“没看见吗?我在砌砖,挣钱!”第二个工人停下手中的活儿,擦了一下汗水,抬起头说:“我要砌完这面墙。”第三个工人站直了身子,看了一下自己的成果,很激情地说:“我在建设一座世界上做漂亮的房子。”
听了三个人的回答,禅师若有所思,他已经判断出来三个人的未来:第一个工人为了挣钱,砌更多的砖是他的目标,一生中能把砖砌好就算是不错了;第二个工人把砌一面墙当成自己的目标,他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技术人员;第三个工人目标远大,他的眼光放得更远,一定会大有作为。
目光短浅的人看事情往往只能看到眼前的得失,会很在意当时的状况,纠结在短暂的失败中不能自拔,焦虑情绪会阻止他们前进的脚步。目光短浅是焦虑的主要表现形式,目光短浅的人遇事不会去讲究前因后果,不知道从长远利益出发,把眼前的得失看得太重。
没有目标是做不成任何事的,远大的目标能使我们敞开心扉去接纳自己的信心,做事的时候就会有勇气和胆量,能够从容地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应对各种复杂的局面。有了远大的目标,就会精神抖擞,能使自己的心态变得更积极,使我们摆脱犹豫不决的束缚,摆脱沮丧和焦虑情绪。
远大的目标能激发人的潜能,一个人如果不积极向上,遇到一点挫折就焦虑不安,让自己颓废得不知前进,就会彻底失败。在现实生活中,因为陷入焦虑而认不清大局导致抱负消亡的人数不胜数,尽管看上去他只是没有进步而已,实际上,他们对工作和生活的激情已经熄灭了,只能生活在无边的黑暗之中。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不管所处的环境多么恶劣,只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对生活的热情就能永远像燃烧的大火,照亮一生。但是一个人如果没有长远的目标,做事就会毫无头绪,遇到棘手的问题就会找不到出路,然后就焦虑、颓废,让自己的精力消耗殆尽。
有了远大的目标就有了努力的依据,便会把所有精力投入到自己选定的目标上,把握好生活中的说有事情,让大局都朝着自己的目标发展,做事也会分清轻重缓急,不会为小事焦虑。远大的目标是人生的一种价值取向,一旦树立了远大的目标,就会把目标是为人生的价值和幸福,能唤起自己极大的热情,激发自己的意志,产生一种强大的动力,让自己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在这一过程中,人生就会变得很充实,如果目标得以实现,就会有很强的成就感,不再会为不起眼的小事儿而焦虑。
一个人要想不焦虑,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就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当然,如果还没有想好怎能实施自己的计划,就会认为自己的目标定得很大,要想完成自己的目标就变得相当困难,这个时候,可以把自己的大目标分解成几个小目标,再把自己细分的小目标逐一完成,用这种方法可以让人克服畏难心理。在完成小目标时一定要有信心,做事情不能半途而废,要坚持不懈,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等自己完成一个小目标后,要及时总结经验,增强自己的自信心,然后向另一个小目标进发,全力以赴去完成它。这样去攻克自己的难题,就会感觉很快乐,不至于被自己的远大目标吓到。当你完成一个个小目标,就会发现自己的远大目标不过如此,并不可怕,这种自信会让你不会惧怕难题,遇到事情不再焦虑,而是冷静地拆分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