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母爱的作文
在《小事背后的各国人》中,从那些小事中我看到了更多:如民族的素质、人文的关怀。我想,在我们生活中,透过那些小事,应该也能读出更多。就像长久蓄水的水库突然打开闸门,记忆的洪水将我淹没。
女儿每天上学前,母亲总要再三叮嘱:“路上小心。”女儿渐渐不耐烦了,“每天总要唠叨,烦不烦啊!”那时的女儿又怎会懂母亲话语背后浓浓的爱呢?母亲担心啊,她交给世界一个孩子,那孩子是多么可爱啊,亮亮的眼睛、肉肉的小脸蛋,红嘟嘟的小嘴还会甜甜地叫“妈妈”,她多么舍不得啊!可是她知道,孩子有她自己的人生。于是她在女儿刚上小学时逼着女儿自己上学,无视女儿寻求依靠的小手以及女儿眼中的哀求,当女儿耷拉着脑袋走出家门时,女儿不会看到,母亲眼中的不舍与担忧;女儿也不会知道,那天,母亲一直站在阳台上看着朝阳将女儿的身影拉长,看着那弱小的身躯慢慢淡出自己的视线。她怎么能放心?她交给世界一个朋友,世界又会还给她怎样的孩子呢?她担心调皮的小石头会绊倒她的孩子、尖锐的鸣笛会吓坏她的孩子、风风火火的车辆会撞到她的孩子……所有的不舍、所有的担心都凝聚在那一句“路上小心”中,母亲怎么可能说得够呢?可是那时的女儿不懂啊!
母亲每次和女儿上街,总会让女儿走在自己右边、马路左边,而母亲,用身体将喧嚣的世界隔离开去。她要为女儿树一个最好的屏障,将所有的肮脏、丑恶远远地隔离,她要让女儿的眸子永远那么明亮清澈如纯洁无瑕的水晶,她要让真善美在女儿心中生根发芽,她要在女儿的心中中一片安静、和谐、美好的净土。
女儿渐渐长大了,开始变得不爱和母亲说话了,有什么事都掖在心里、写在日记里,女儿还交了笔友。母亲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中学教师,她知道这是青春期少女的正常现象,母亲也认为自己应该相信女儿。可是母亲依然害怕,她害怕女儿老把事闷在心里会闷出病来,看着女儿有时迷茫的眼神会感到心疼,母亲更害怕女儿的笔友会把女儿带坏,女儿毕竟还是个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还不强。母亲想偷看女儿的日记、信件,可是母亲知道这对敏感的女儿来说是个伤害;母亲像以她母亲的威严强迫女儿停止交笔友,可是母亲也觉得女儿适当地交笔友不但无害,反而更容易帮助女儿走出青春期的迷茫。母亲觉得自己多年的经验完全用不上了,在处理女儿的事情时,她变得像那些实习生一样畏畏缩缩、举棋不定、不知所措了。一次,母亲看见女儿的一封信被女儿随手放在床头,多日来的不安一下子爆发了,母亲颤抖的双手慢慢地接近那封信,在碰到信封的一刹那,母亲突然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于是,就出现了女儿永远也忘不掉的那一幕:母亲拿着那封信,小心翼翼地询问女儿:“我可以看吗?”那音调不像是一个母亲在和女儿说话,倒像是两个陌生人之间的试探。女儿看着母亲小心翼翼的神情,心莫名地“咯噔”了一下,轻轻地却又沉重地点了点头。得到回应的母亲迫不及待地打开信封,女儿每想起母亲当时略为欣喜的样子,鼻子总有点酸。
那个对爱总是迟钝的女儿就是我。
我一直以为爱是轰轰烈烈、刻骨铭心的。到现在才知道,有一种更深沉、更伟大的爱像水一样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给你带来沁心的凉爽,而又水过无痕。大爱无痕!
大爱无痕相当于那种飞蛾扑火般的爱可贵的是那份默默付出、不求回报,这正是它的伟大之处。却正是它的伟大,让我心安理得了十几年最后才发现,这么些年来,我一直亏欠着母亲。我知道这种爱是任何物质都偿还不了的,唯有以同等的爱去关怀母亲,尽管我的爱在母亲的爱面前实在太渺小。
我愿意用一辈子的时光来偿还。
小事中所反映出的事实更让人震撼;细微之处的母爱更让我温暖并愧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