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陌生人作文
学校离我家有六十里。恰巧刚通了班车,很是方便,两个硬币放进汽车自动售票箱,就会稳稳妥妥的送回家。这个周末是中秋节,好多同学归心似箭,中午就收拾好书包。我在食堂吃完饭,又在教室写了一会作业,看看表,已经两点半了,三点才发车,这才慢悠悠地往车站走。
“快点,走的快上车!”我三步并作两步,前门上去,“买票!”司机是个中年人,大概也是急等着回家过节吧,语气里流露出催促和不耐烦。“知道。”我一手拿着烤红薯,一手在裤子兜里摸索。咦!我的两块钱呢,我清清楚楚记得,一共五块钱,买了三块钱的红薯,剩下的两块钱是车费,把身上所有的地方找遍了还是空空如也。“快点,快点,这车不是给你一个人开的,谁没点事啊!” 司机甩过来一张面无任何表情的脸,又开始催促。我更慌张了,连忙回头在买红薯的路上找了一遍,确确实实没有。
我求救的目光扫过车里的每一个人的脸:这些人大多是回老家过节的,小伙子入迷地划拉手机玩游戏,那个中年妇女紧紧捂住花布包袱,像是藏着价值百万的宝贝,几个年轻的小姑娘叽叽喳喳地说着开心话,一会,“轰”的一声大笑起来……他们谁也没有注意到我,我却关切地注视着每一个人,多希望有人站出来,哪怕就是说一句公道话,或者有好心人借我钱。想到这里就觉得可笑,全是些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谁肯施以援手。叫天天不应,喊地地不灵。这句话用来变现此种心境是多么地恰如其分。
“你到哪里?我给你。”一个清纯且清脆的声音回响在耳边,“我借你,你到哪里?”一个年龄和我差不多的女孩子,就坐在我的傍边,一头秀发遮住半边干净的脸,手里拿着一本书。“我,我,”我嗫嚅着,当这种陌生的帮助来的时候,我却怕没有机会偿还,白白欠好心人的人情。我宁愿在县城露宿街头,也不愿意接受着不明不白的施舍。“你先坐下吧,你一定是把钱忘了放在什么地方了,一会在找一下,说不定就找到了。”小姑娘起身,她为我找一个台阶下,避免伤害我脆弱的自尊:“到哪里?”
“到,到……一块钱就够了。”一块钱,假如以后不能还她了,我也不必背负沉重的良心债。一块钱应该能走的一半路程,离我家就十几里了,大不了徒步回家。那个女孩从牛仔裤兜里麻利地掏出一块钱,塞到售票箱里。
车,终于缓缓开动了。我感激地看着那个姑娘。她显得很平和,轻轻地摩挲厚厚的书,眼睛里似乎藏着淡淡的哀愁。她说从外表就断定我一定是个上学的学生,因为一年前她也到这个县城上高三。当时家里一个哥哥要结婚,父亲在外地小厂子做工时砸成了重伤,养好后只能瘫痪在床。本来她很有希望冲击重点大学的,可是这一系列变故打碎了她的大学梦,她含泪退学,到几百里外的城市打工。无论怎样艰辛,她仍然坚持着通过自修考试获得大学文凭。打工很难,总有人耍心眼,老板跑路,还欠着几个月的工资,自己的生活费也要快光了,接着过节回家看看父母。节后再去找工作干……
她眼里闪过一丝忧郁,呵呵,放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突然,我心里涌出了一种莫名的沸腾,一个从未谋面的校友,遭遇辍学、家庭变故、打工被骗后依然保持一颗乐观、善良、向上的心,这是一种多么令人振奋的感动啊!相对而言,我现在还能安享静谧的校园,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
车停了。我哄她说也在这里下车。她却执意不让我送。她说:“在服装厂打工一次要背负一百多斤的货,这点不算什么。”说着,把三四个包利利落落背上了肩,挥挥手,轻盈地走去。
我在等待下一趟。我里攥着两块钱就要被汗水沁透了。她经历如此的坎坷,命运之神不曾青睐于她,我都替她难过,可是这个小女孩的笑靥和坚强却深深刻在我心里。我不禁想,如果下次车上,或者以后让我遇见有一个和我一样缺少一块钱的人,我会后不犹豫地借给他,因为一块钱能温暖一段很长的路,一块钱能改变对人生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