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作文
如果明天永远不来。那么,我将只剩下24个小时。于是,许多人开始从记忆的烟雨中款款而来,变得清晰透亮……
我要把这唯一的一天中最好的3小时留给黎明。
19世纪的一个黄昏,福楼拜在给最亲密的女友写信:……我写作到深夜,每天按时看日出……”这位以“面壁写作”为宗旨的作家不听新闻,不接待访客,却把迎接黎明当作每日的必修课,令人为之动容。我把黎明作为短暂的一天的开始,努力体会坐在山包上、树林间的感觉。就如同分娩决不雷同一样,黎明也决不雷同。黎明是有感情的,它是崭新的,热情的,它唤醒了每一个静静欣赏它的人。我能听到那些心底里哗啦啦翻涌上来的朝气,连呼吸都掷地有声。而黎明也是无“灵魂”的,如上帝降雨般唤醒芝兰。我谨以这宝贵的3小时献上,我的黎明,我的自然,感谢你让我告别或喜或忧的昨日,听见挣断旧链的新的我的振翅之声……
接下来我将把3小时留给世界。
置身于此,我看见街道上的行人的脸,丝丝怯弱,点点怨愁,也看见胡适一样的人咏诵着“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的诗句,还看见虚云老和尚轻雾般的身影叙说着什么叫“入狱身先,悲智双圆”。这些都是个人的存在方式,都在用自己的行与思划出“今生今世的证据”。然而迷茫不可避免地来到我身边,我向世界的表达方式是什么?罗素曾说:“幸福来源于对外部世界的无尽思趣,而不是对自身存在状态的纠缠。”唯其如此,才能享有生活的馈赠,才能葆其愉快终生,才能唱出“生活万岁”的曲调。你须寻得你所爱,这个对象不是自己,过分注重自己的人对外部世界提不起兴趣。在这个意义上,他与世界早已擦肩而过。因而,我愿以石子之态投诸于世界之海。
我愿把3小时抽出来留给远方。
为何远行?渴望战栗。我愿与自己私奔,踏破苍烟,向天边进发。这里的“远方”不一定指空间上的远方,而是心中的信仰一一由个人而生,却高于个人。当疲惫填满心窝,枝蔓缠绕脑海之时,这种信仰会让你战栗,心中的圣火被点燃,人类的神性被激起。信仰的力量之大,让海子呐喊“诗歌、王位、太阳”;让川端康成恋上物哀之美;让我愿意背上行囊,去远方,只求那千年一刻——永恒的颤抖!
接下来的3小时留给诗意。感动于那句“我坐上前往莫斯科的火车,因为那里有全俄国最好看的雪”,更理解王小波的那句“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没有艺术,没有诗意的人生将不再完整。我能明白莫奈画中那个女人哀伤的眼神,正如我能揣测她悲伤的身世一样。由一个音符激发的感慨有时甚于任何话语。一句话,如果能沟通理性与性灵的两极,那也不逊于一个音符。因而,感官的3小时我留给诗意。
博尔赫斯说:“如果我能够重新活一次、我将试着犯更多的错。”错误与疯狂将填充我的3小时。这是不完美的完美,是留给自己的礼物。因为错误给予人生的是成长。愿把人生比作长河,成长就是长河中偶然盛开的花朵,它来自际遇,来自生活的经验。这种个人经验意义非凡,你能与别人吃一样的饭,却不能让他人帮你消化。洛克所说的“个人控制意义”以及经验主义都在强调经验的重要性,而经验可以源自美丽的错误。因而,我愿在这3小时内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3小时留给人——所有人——爱或是憎。崔卫平在西北政法大学的演讲诠释了爱与责任。我们不仅爱我们爱的人,更爱所有人,这需要勇气或是“一点良心的柔软”。因为世界还要存在下去,比你长久,比你古老,比你鲜艳。而爱是你唯一可以回报给世界的礼物。
与最爱的至亲度过3小时后,我要3小时的孤独。
孤独是生命的本质。黄永玉说过“一天只有21小时”,意在要分3小时独处。独处是一种翻览,抑或是审视。我们拥有“语言孤独”“伦理孤独”“革命孤独”等种种孤独。我们尊重孤独,更要完成孤独,这是生命的内省,粉碎嘈杂的最好方式,留下这3小时洗净自己,为了最后的3小时……
最后的3小时我要留给死亡,不,是留给生命最后一场梦——庄严时刻。
贝赫扎德的画作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他在描绘死亡时,用周遭精致的世界和美丽的枕边人形象来反衬死亡的孤独。即使一切都如此华美,亲人如何爱你,面对死亡时你还是孑然一身,我还是孑然一身。我知道死亡是一个“必会到来的节日”,我知道即使前面的21小时完美无瑕,我也做不尽我想做的事情,世界要深情地送别我了。我不知为何热泪盈眶。复杂的心绪平定下来后,我要去做一个梦,一个醒不过来的梦,里面承载的是我永远到不了的明天——如果明天永远不来。
我入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