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作文
所谓梦想,指的是梦中怀想、理想等。是一种以物质或非物质为基础的思维镜象,是一种超越现实物质,在思维中构建出完美物质形态,再用完美的物质形态再构成合乎主观意念述事情节,最终达到自我思维中的理想与物质世界的高度统一。
乍一看,感觉挺玄乎,但是仔细想想还是挺有道理。
有个朋友曾经对我抱怨道:“梦想就这么难嘛?到底什么是梦想?”
我疑惑不已,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一个挺乐观的人,经过向他了解情况,才知道,原来我这位朋友,他的梦想是想成为一名小说家,想变成一字千金,富有名气的小说家,可惜事与愿违,之前干着一份比较辛苦的工作,但是待遇还算是不错,一个月能挣到四五千,忙季加班加点能挣到六千多,或许是因为想完成梦想的心情在心中隐隐作祟,也还掺杂着其他原因,他并没有详细讲,结果是最后终于爆发了,决定追寻他的梦想。
于是,他辞去工作,蹲在家中,打开电脑,动手码字,一切好似都是这样的顺利,他也坚持了十几天。不过,遇到了困扰,他的收入问题,按照他的说法是,这写小说就是条不归路,年轻时成绩较好的他是有些文笔,天马行空的风格,大气磅礴的写法,被一家网站的主编看上,然后就顺利的签约了,可是签约之后,发现每个月的钱才一千都一点,加上各种提成,也只是比他所处的城市最低工资略高一点点了,他的家人起初就是抱着反对的态度,如今看到他的第一份工资,就开始絮絮叨叨了。在忍受家人的压力下,坚持了几个月后,发现工资一点也没涨,他自己也觉得有点迷茫,这个与他最初追寻梦想的美好想象,怎么就差别这么多,于是他开始思考,随后变得慢慢纠结起来,最后变成了烦躁!
梦想与现实,就如同爱情与面包这般让人难以抉择,他苦苦思考数天都没得到答案,他感觉自己的脑袋像是分裂了一样,一半出现的是坚持下去,放弃就等于前面付出的努力就白白浪费了;另一半呼喊着放弃吧,你以前拥有的工作比现在要好的多,及时悬崖勒马,也不失是个明智之选。于是乎就把这个难题抛向给我。
思索了半天,也没想到合适的,被他纠结了半天,就质问他:“这就是你的梦想,你就这样对待他?”
他愣了一下,眼睛眨了眨两下,随即陷入沉思中。
大约过了一会,他轻轻动了动嘴唇,用只有我们两个人能听到的声音说道:“或许是因为我没善待它吧。”
自从那次对话之后,善待梦想这四个字,就如同钉子一样,深深地附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是啊!善待梦想!
对于梦想,有多少人只是拿来当消磨时间的幻想;对于梦想,有多少人只是拿来当成荒唐无稽的借口,来成为自己偷懒的理由;对于梦想,又有多少人经常挂在嘴边,在别人面前夸夸其谈,心中却不屑一顾,又不肯去努力去实现。对于梦想,还有多少人当初信誓旦旦的承诺,之后遇到挫折就停滞不前。
结果,梦想就犹如用沙子修筑的大坝,在遇到洪水猛兽的现实面前,瞬间瓦解,变为一滩烂泥,连当初在其中投入的那点精力也浪费的无影无踪,最后,只能留下对现实的谩骂,厌烦。
想想我们自己,当初在心中埋下这颗梦想的种子时,是不是经常去浇灌它,是不是将最好的养料去培养它,还是任由其发展,最后走向枯灭。在经历过种种狂风暴雨时,是不是坚守最初的信念,还是让它随着这场灾难而去。
梦想不仅仅是为了能得到什么,仅仅为了得到什么那是欲望!那是目标!梦想,是在广阔无垠的森林中,那一块始终指向正确方向的指南针;是在黑暗中,束手无策的我们前面的一盏指向灯;更是在我们快要干渴死去的那一刻,一场及时的倾盆大雨,不但滋润了我们身体,还安抚了我们的心灵。
在生活中,激励的话语固然是能增加我们的信心,但是也需要一些沉思,问问自己,思索自己,才能明白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应该去做什么。
所以,让我们一起善待梦想,这不单单是为了梦想,更是为了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