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作文
这是一个讲述给普通老百姓听的故事:一个叫何美丽的妇产科护士,一辈子没有结婚,无儿无女。这不是一个人们通常能耳闻目睹的好人好事,却是一个能让人的心灵感到震撼、又能让社会感动的故事。
一切起因于一名未婚先孕的女护士吴宜飞的失踪。在当时那个年代,未婚先孕可谓是“惊世骇俗”。在医院领导和同事们苦口婆心的“帮助”下,吴宜飞仍然誓死不愿说出那个种下“恶果”的男人是谁。当“执迷不悟”的吴宜飞被父母赶出家门无处可去的时候,她投奔了她的同事也是密友的何美丽。尽管何美丽对吴宜飞未婚先孕深恶痛绝,但对生命的热爱使她放弃了自己的“原则”。在医院保卫科追查吴宜飞行踪的过程中,何美丽成了“同案犯”……一个新生命在何美丽的手中降临了,但何美丽的命运也由此而开始改变。
与八岁的女儿一起生活的转业军人李大河,从转业到医院的那一天起,就对何美丽有着非同寻常的好感。这个在工作中风风火火的转业军人,自从与何美丽相遇,总是被何美丽热爱生命的精神感动,最终也放弃了自己固守的“原则”。“吴宜飞案件”发生后,李大河奉命调查。当他顺藤摸瓜找到何美丽宿舍的时候,吴宜飞却不知了去向。李大河是一名部队的转业干部,丧妻,和时任妇产科主任的袁航与开照相馆的孟步云几个人,出于对何美丽的爱,共同参与了保护何美丽和新生儿的行动,也因此成了“同案犯”。在三个男人的帮助下,何美丽逃过了此劫。谁料想,吴宜飞的风波刚刚结束,一个无名孕妇在生下一男婴后逃离了医院,如果不是当班的何美丽“好事”,也不至于落得那个被同事们称为“十七床”的孤儿,像膏药一样沾在了何美丽身上。在同事们的一片怨言和牢骚声中,何美丽一赌气把“十七床”抱回了家。药房的女职工白艳梅渔翁得利,捡了一个本不该属于自己的“便宜”,并由此让她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由于照看孩子的操劳和袁航的因素,何美丽在医院的末位淘汰中被淘汰,何、李二人绽放的爱情之花,也被一场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暴风骤雨涤荡。在经历了种种生活磨难后,何美丽与李大河终于可以走在一起。然而为了寻找竭力反对他再婚的女儿,李大河命丧归途。没有做一天新娘的何美丽不得已地成了后妈。
为了生存,她选择了卖早餐、修理自行车等自食其力的职业,后来被聘进一家私人医院。然而她没有受到高薪的诱惑,告发了这家医院私下给人接生、堕胎的不当行为。在何美丽收养孩子的几十年里,她被人们演绎的出神入化,名声也越传越广,甚至有人把婴儿弃在她家的门口。这几十年可苦了何美丽,她成日为养活这些孩子发愁,为他们的衣食住行,上学就业,婚丧嫁娶操碎了心。几十年来,用她的话说就没睡过一夜踏实觉。她收养的孩子中有的当兵保卫祖国,有的考上了大学,她欣慰地说:“只要对国家有用,妈就是xx也值得。”何美丽的一生是圆满的,如果说还有什么缺憾的话,那就是在她一生中的三个男人没有一个能给她带来婚姻。女主人公何美丽,用一个普通中国妇女三十多年的生活经历,展现出中国社会三十多年的变迁和中国思想道德的变化,就像主人公说的那样:生命的美丽。她让人们看到了,她为生命,为我们这个社会所做的一切,是一件件美丽的事。这些美丽的事,最终的体现,就是她家里挂着的那一幅幅的全家福。这些不同时代的全家福记录着一个普通的中国家庭,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迁;记录着平凡生活的酸甜苦辣;记录着百姓人生的悲欢离合;记录着一个城市从贫困到拥有;记录着一个人从低下到高尚;记录着三十年来中国老百姓一步一步走向富强……从某些角度来说,这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母爱故事,再过一万年,不管世界怎么变化,养育生命的过程是不会变的,女人成为母亲的过程是不会变的,婴儿从襁褓到成人的过程是不会变的。生命是什么?何美丽说生命是地球上最美丽的庄稼,愿这些美丽的庄稼一茬一茬,一季一季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