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作文
八月到了,老家院子里的玫瑰花该开了。
老家在遥远的河西走廊的胭脂山下,那里因海拔在2500左右,气温偏低, 四月初,城里已是绿意盎然的时候,山区的杨树、柳树五一前后才刚刚有嫩嫩的黄黄的新芽儿露头,十里不同天在这里随处可见。自然状态里,南方春季要开的花儿,在老家全都要在夏季才能开放。
老家的院子里有三棵玫瑰,一棵深红,紫中带黑;一棵浅淡些;还有一棵是少见的黄玫瑰,每棵玫瑰的“树冠”直径都有3米左右,占据了老家院子中间20多平米的一个小花坛。每年的八月,一朵朵玫瑰相继开放,密密匝匝,枝条都被压弯了腰,香气四溢,沁人心脾。用香气逼人来形容绝不会过,有人会因为受不了她的香气而避而远之。记得花开时,不仅院子里充溢着玫瑰的香味,整个村子里都是玫瑰的香。许是现在花店里的商品玫瑰要么是反季节培育出的,要么是化肥催生开花的,总是没有玫瑰的香味,即使有,也只是轻轻的淡淡的。
记得我在三四年级的的时候,一天父亲下班,从自行车后座上取下了用报纸缠裹着的三棵玫瑰苗,那时我们都没有开见过玫瑰,见到满身是刺,没有一张叶子的玫瑰苗都小心翼翼的看着。想着它长大是什么样子,还不知道会不会开花。说实话,那时,我们除了开见过田间低头,山坡沟渠里的野花外,也只有看见过种植的大理花,真没有看到过其它种植的花了。父亲领着我们兄弟几个,在花坛里选好了最佳的位置,挖了树坑,倒了少许鸡粪当底肥。我们用两根棍子夹着把仅有筷子大小的三颗独立的玫瑰苗竖在了树坑了,又小心翼翼的填了土,浇了水,赶紧远离了它。
整个一个夏天,除了浇水之外,我们也顾不上多看它一眼,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长出了叶子。冬去春来,我们惊奇的发现,从种下的玫瑰苗边上的土里又陆续冒出了几个黄嫩的芽苗。到后来,不断的冒出新的苗牙和枝丫。四五年下来,玫瑰在不断的长大长高,形成了有几个人的手臂才能合围的“树冠”。渐渐的,村子了这家那家不断地索要新芽苗,以致后来村子里家家都有我们家玫瑰的子子孙孙,只可惜都没有长到我们家的那么大,七八月,村子里全都是玫瑰花的香味。
玫瑰花花期比较长,在高海拔地区会更长,先后长达三个月,花开的最繁茂时,母亲怕花朵败落了可惜,就想着法子开发它的用途。拌上白砂糖做过酱,但那时白砂糖也是稀罕物,又舍不得,同时真不知道做了玫瑰酱有什么用处。后来采下来晒干,用杵臼捣碎,用箩屉筛出细粉,在做花卷馒头时,配上用同一种方法做出的香豆子叶粉一起,一红一黄一绿,做出的花卷馒头不仅吃起来香,还很是好看,但这还都不是主要的,最关键的是用玫瑰做出的花卷馒头比一般的馒头存放时间长,少有出馊味的。
再后来,晒得干玫瑰花瓣太多了,母亲就把它当礼物人,这个亲戚来了包一包,哪个邻居要了给一点。再后来,还是很多,母亲就又想出了新的办法,做“捂拨啦”给我们吃。
“捂拨啦”这是以前老家农村常见的一种小吃。说是小吃,其实是生活艰苦的年月,农家想出的填饱肚子的方法。是将能吃的植物叶子或茎块淘洗干净,沥去过多的水分,在将干未干时拌上干面粉,蒸熟了搓散了吃,条件允许时还可以用热油泼点葱花之类。有用黄葑(参)做的,有胡萝卜切片后做的。在母亲没有发明用新鲜玫瑰花瓣做捂拨啦之前,最好吃的要属用艾叶做的了,涩中带香,还糯糯的。
或许是玫瑰花瓣太多,又受到了捂拨啦的启示,母亲成功的发明了玫瑰花瓣捂拨啦。蒸熟后,我们会要少许的白砂糖撒上,满嘴玫瑰香,香甜香甜的,真好吃。
亲戚上门,我们周末回家,玫瑰捂拨啦竟也成了上好的招待食品。
现在想想,那时我们多“奢侈”啊!
玫瑰,大江南北都有种植,尤其花店里随处可见,虽然朵大瓣厚,样子也非常好看,但绝没有碰到过老家院子那种香气四溢,满园飘香的玫瑰。
每次见到玫瑰,也都会想起家乡老家院子里的三棵玫瑰,想起母亲站在玫瑰前采摘花朵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