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美德就在我身边作文
记得一位诗人曾经这样说过:“感谢火焰给你光明!但不要忘记那执灯人,他是坚韧地站在黑暗中呢!”是啊!人类如果缺少了光焰的照耀,便不能生存!没有美,没有幸福,也就没有未来!那光,便是师德之光,理想之光!那光,能给受伤的心灵送去温暖,给迷惘的眼神带来希望!
如果说,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那么师德是现代教育最耀眼的光辉;如果说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师德就是教师从教的灵魂。师德是人梯,给求学者以无穷的帮助;师德是渡船,搭载着求知者驶向成功的彼岸;师德是彩虹,是驿站,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师德的也在不断丰富。
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因此,师德的重在“师表”,即教师通过“榜样的说服力、人格的影响力、思想的感召力”去引导学生、教育学生。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师,他一生“桃李满天下”,从教37年来,他用实际行动实践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育人宗旨。即使是最亲的人离他而去,他也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那是20xx年的冬天,学校即将放寒假,我们这位老教师的亲病逝。可是毕业班的教学工作让他脱不开身,加之又已临近期末,他只好强迫自己坚守工作岗位!就在他的亲被送到殡仪馆火化的时刻,他还强忍悲痛在课堂上给学生讲母爱、亲情!想到亲辛苦操劳一生病危时子女竟不能尽孝,想到自己尽职尽责工作大半生竟不能为亲送终,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趴在讲台上失声痛哭……和学校大多数老师一样,在师道与孝道的两难选择上,他理智地选择了师道;在家庭和事业的轻重比较中,他艰难地选择了事业!“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们的老师们就这样用实际行动证明:教师不仅是现代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道德基因的转接者!
师德的还在于“师爱”。爱心不是教育的全部,但爱心是教育的最基本的前提条件。“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育事业就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积极的主动的爱。当你在校园内随处听到学生呼喊老师“光明爷”、“黄爸爸”、“海燕妈”时,当你在教师节收到学生赠送的玫瑰花和用苹果制作的滑稽脸谱时,你会被这种纯真的爱所感动!这是我们老师爱心付出后得到的最奢侈的报偿!可是,我们自己的儿女却很少得到这份奢侈的爱!当我们在寒冬腊月的清晨忙碌着去赶校车上班时,儿子还躺在床上酣睡着呢!当我们忙乎了一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时,女儿早已进入了梦乡。我们把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可家中的地板和家具却蒙上一层厚厚的尘土;我们在别人的子女身上耗尽了心血,却把自己的心肝宝贝丢在婆婆奶奶家里、一次又一次让眼泪对着话筒静静流淌;我们在教室里慷慨激昂巴不得向学生掏出心窝子,可我们的子女幼小的身影却在食堂里穿梭、在大哥大姐们的胳膊下、去挤一个空位打一份盒饭……“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种爱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是学生转变的催化剂!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
师德的更在于“师能”。“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一位具有师德魅力的教师,必然是一个知识渊博、教风严谨、具有科学精神的教师,必然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教给学生科学道理的教师!在我们学校,年轻教师们牺牲了花样年华虚心向老教师拜师学艺,中青年教师总是抓住每一次机会磨练自我,使自己的教学艺术更炉火纯青。当你在各种媒体上看到棠中教师收获各类奖项的时候,当你在音乐厅听到六十多岁的老领导用刚刚学会的英语向全校师生进行新年致词的时候,你会由衷地钦佩我们这个团结、进取、卓越的集体!我们就是这样着眼于学生的终生发展,以精深的专业知识,广博的人文知识,优化教学过程,转变教学观念,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手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创造了闻名全国的“效应”!
著名文字家莎士比亚说过:“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要想除掉旷野里的杂草,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它上面种上庄稼。同样,要想使灵魂无纷扰,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占领它!既然我们选择了做一名人民教师,我们就不会埋怨生活的清贫和劳累;既然我们选择了棠湖中学,我们就甘愿与棠中同呼吸共命运。在棠中的第二次创业的洪流中,我们愿以学校发展为荣,以不思进取为耻;以乐于奉献为荣,以贪图享乐为耻,树立科学的价值观、荣辱观。我们愿作那黑暗中坚韧的执灯人,高举火炬,永往直前;传承美德,无怨无悔!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用“师表”、“师爱”、“师能”撑起教育的同一片蓝天!用我们的双手托举起祖国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