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毫不留情地飞流猛进,却为你留下最温暖地一片天地。 你已不再是懵懵懂懂的少年,不再是那个见到妈妈串门还没回家就在门槛上睡下下的男孩,也更不是那个只喜欢吃零食而闹气的调皮少年。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微微长起胡须、深沉、稳重的青年。
昨日,王大妈问:“小强!长大后想娶个漂亮媳妇,还是要个孝顺的呢?”你抿着嘴眼神中透露着坚定地说:“我要个孝顺的,不能打我妈,也不能骂我妈,要不然就跟她拜拜!”前日放学后,大婶见到满面笑容的你说:“呦!小强又得奖状了,学习怪好哩!赶明儿肯定是个大学生的苗子,这回儿你妈又该高兴坏了”你不语,欢快地跳着跑回了家。
是否还记得?妈妈第一次打你呀!那年深秋,微黄的树叶还依稀恋在枝条上,不肯随风而下,天气微冷。你看见伙伴**吃着幸运牌的方便面,所以你也问妈妈要钱买方便面吃。当时家里穷,妈妈说好孩子不能吃方便面,要不然会变笨的。其实妈妈是想告诉你,家里刚盖好房子,欠下好多钱,日子很清贫拮据。而你却不知道爸妈向亲戚借钱时的窘迫和低声下气,仍然闹个不停。妈妈生了气,第一次扬起手打了你,你委屈地跑出门外。妈妈紧跟了去,见到你穿得少,想拉你回屋,你却不理解,一意孤行,倏尔跑得远远的,妈妈跑不过你。当好心的邻居大妈把你送回家时,妈妈扬起想打你的手顿然一把搂住了你,紧紧的,摸着你冰冷的小手,眼泪顿然哗哗流了出来,滴在你嫩嫩的脸上。其实你不知道,当你远远站着的时候,妈妈一直望着你,流着眼泪,生怕你跑得更远,所以没追。打过你之后,她就后悔了。妈妈曾说,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大人就是少吃点,孩子也不能受苦。妈妈第一次打了你,心里因此很难受。然而,第二天家里就多了一箱幸运牌方便面。直到现在,妈妈还再说:“小时候,你太受委屈了,没什么吃的”
时间慢慢飞翔。清贫的日子里,你只能偶尔得到爸妈从外打工带回的少许糖果。你没有再闹过气。因为你逐渐了解了家庭,你彻底的知道了。一大家子里,只有爷爷和爸爸呆在农村。二爷,三爷及他们的闺女儿子们都呆在城里,以往他们回家过年是因为太奶太爷还在老家,自从太爷去世,太奶被接到城里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后,这个老家就冷落了。叔叔几年前在北京发展好了,在那儿买了套房子,平均两年才回来一次家。自爷爷07年去世后,所有的担子就落在了爸妈身上。所以你变得坚强了。
高三那年,为了你有充分的学习时间,妈妈去陪读,心里望着你能为家里争光,成为一大家子里的第一位大学生。妈妈深知自己在你的学习上无力帮你,因此时常给你做点好吃的,以此来弥补缺憾。因为你的挑食,那段时间妈妈几乎把县城的菜市场跑完,不断换着花样的为你做饭。然而每次做的饭,无论怎样,你只吃一点,还怪妈妈做饭不好吃。她却在心里恨着自己,没有好手艺。她常给你的心里以安慰,每每见到你放学后,你带着坏心情回到住处,妈妈便知道了。她不断安慰着你,时常温馨对你说:“我不在乎你的成绩,只要你开心,妈妈就开心!咱只要努力了,就无怨无悔,大不了再复习一年”时间仍然在无情地流动。那是高三最后一模了,结果出来后,你几乎疯了。晚自习回到住处就胡乱摔东西,那些书被你撕得七零八碎,一个你经常听的mp4也被摔得粉碎,妈妈在旁边就像一只受伤的小猫不敢出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位发了疯的儿子,眼神里透露着万般的无助。深夜里,你听见了有人啜泣,那是妈妈蜷曲在被子里哭泣。
如今,你已身处异乡,虽然也上了大学,你的心里是痛苦的,不满意的。但是妈妈却是喜上眉头。尤其是去年寒假回家的一段时间里。你的一种乐观生活让妈妈看到了快乐,看到了幸福。妹妹即将要嫁人时,你每天都和她闹着玩,打打闹闹,嘻嘻哈哈,有时候你故意假装听不清妈妈说的话,故意闹她,而她总是认真地重复地说着一遍又一遍,尽管如此,妈妈的快乐依然溢满容颜。那天中午,你自己做了红烧排骨,想让妈妈尝尝,她夹了一块,借口说你做的不好吃便不再吃了,转身吃自己满满一碗的清水面条。她看你吃着自己做的一大盘排骨,吃的那么香,那么认真,满嘴油乎乎的,妈妈幸福得笑了。因为她从未见过你吃过这么多的“饭”。 每当你在异乡向家里打电话时,你在和爸爸谈话的时候,总能听到旁边有人说这样的话:“再苦也不能苦孩子,你让他在那儿别省钱,没钱就向家里要,别让他亏待自己。”
这时我想起了妈妈头上的白发,家里买的黑色染发剂总不能让她留住绚烂的青春,时光就这样无情地飞流。我多希望时光慢些吧 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 换你岁月长留。
我的耳边仍然响起那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