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母亲节,十岁的女儿用零花钱买了一支淡黄色的康乃馨送给我,拿着这支代表母亲的花,闻着淡淡的花香,我禁不住想起了我的母亲来,母亲离开我们已有十年了,可能是我没参加葬礼的缘故,梦里常常回到故乡和她在一起,依稀中母亲还健在,醒来时心中却莫明的踏实,就好像母亲真的没有离开我们一样。
母亲是位农村妇女,因家境贫寒十四岁送到父亲家做童养媳,当时还在上私塾的父亲才十一岁,奶奶刚刚去世,尚在襁褓的姑姑没人照顾,母亲便承担照顾姑姑的重任。二十岁时和十七岁的父亲圆房,响应爷爷多子多福的号召,一生养育了七个儿女。由于父亲在外工作,母亲即要参加劳动,又要照顾老人抚育儿女,在那个物质极度贫乏的年代,要强的母亲吃了很多的苦,积劳成疾加上一次的惊吓,母亲患了一种很严重的精神病。
母亲疯疯癫癫时常哭闹,父亲只好放下工作、撇下儿女带母亲四处求医问药。听父亲说,爷爷看到他那么辛苦,几次劝他放弃对母亲的治疗。虽然父亲也做了最坏的打算,但为了七个儿女父亲始终没有放弃,辗转到合肥一家精神病院,及时的治疗,加上父亲整日监督母亲服药,母亲病情得到了控制,就是脑子有点糊涂,其它到无大碍。
母亲虽然大脑有点问题为人却平和、宽容,邻里关系相处的非常好。心地善良对的她还常常帮助比我们家困难的人,尤其是邻居一对残疾夫妻,妻子是个哑巴,日子过的异常艰难,每当看到他们家有困难母亲总是悄悄的送上一些吃的、穿的,有时甚至是一碗咸菜。
母亲因身体原因,不能像别的妈妈那样很好的照顾我们,母亲也不擅长做衣服和鞋子,小时候我们所穿的衣服大都是别人帮忙做的。特别是冬天,短小的棉衣,破旧的棉鞋实在无法抵御刺骨的寒冷,我和哥哥的双手年年冬天冻得像馒头。每到这时,无奈的母亲总是心痛的把我们冰凉的小手放在自己的衣服里捂了又捂。虽然她能为我们做的很少,但母亲的爱却浓浓的包围着我们,在我的记忆中母亲很少疾言厉色的训斥我们,甚至在哥哥们淘气闯祸时她也没有大声斥责过。所以我的童年过得轻松愉快。非常感谢母亲,因为有她的爱相伴,我们姊妹能坚强的面对艰苦的环境,是她让我们一个个成长为懂得珍惜,学会关爱、乐观向上的人。
最后一次见到母亲,那是和老公新婚的第一个春节,按照规矩陪他父母过完春节后,我们又挤上拥挤的长途客车回我家过元宵节。经过一天一夜的颠簸到家时已是下午,家里早已知道我们回家的消息。还没进院门,哥哥们已点然了一大串鞭炮,在欢快的鞭炮声中哥嫂簇拥着我们迈进家门,母亲正站在门口,见到我,母亲一把拉住我的手,两道混浊的泪水从母亲的脸颊上滚落下来:“儿啊,你不想妈吗?妈可想死你了……”母亲抽泣着嗔怪道。旁边的嫂嫂赶紧解围:“怎么不想,这不是回来看你了吗?”我轻轻的替母亲拭去脸上的泪水,拥着她的肩膀,一时语噎。其实,我很小的时候,因要到父亲工作的小镇上学,长大又到外地工作,和母亲总是聚少离多,见面、分离就像家常便饭,母亲从来就没像这样哭过。而今我已长大成人,嫁为人妇,母亲觉得可能从此要失去女儿,所以如此伤心。
两年多没见,母亲更加苍老了,满头白发,骨瘦如材。由于长期服药,严重的后遗症使她无法控制头和手不停的舞动。原本爱干净的她,身上的衣服竟然满是灰尘,以前整洁的房间也变得凌乱不堪。见到我回家,母亲忙前忙后地张罗着做我们爱吃的饭菜,在家的那几日我尽量多陪她,帮她洗头、洗衣服、收拾房间。听母亲诉说生活的拮据,父亲怎样对她不好……。我知道母亲需要钱,在母亲面前,我只有默默地听,硬着心肠装着不懂她的意思,看着母亲失望地眼神,我的心中异常难受。
母亲因常年患病,她生活都是由父亲安排,如今父亲退居二线家里经济状况大不如从前,父亲的脾气越来越坏,对她也有些不耐烦了,而父亲又坚持和母亲分开住在两处,母亲想要点什么很不方便,生活的很苦。可自从母亲得了病以后喜欢喝酒,有钱就会去买酒喝,又不能克制自己,常趁家人不注意时喝的东倒西歪,家里人怕她喝酒出现意外,不敢给她钱。走之前,我瞒着母亲悄悄的塞给大姐几百元钱,让她时常为母亲买些需要的物品,改善一下母亲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