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后就外出工作了,平日里难得一次回家,母亲总是笑脸相迎,欣喜万分,忙里忙外做一些我爱吃的饭菜,生怕我在外面吃不好穿不暖似得。而我,回到家,在妈妈跟前,就变成了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坐等着妈妈把可口的饭菜端到餐桌上,筷子递到手上。母亲慈祥的坐在一边,看着我狼吞虎咽的吃泛的样子,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偶尔与大姐回娘家相逢,大姐总是故作玄虚的批评我,说我是永远长不大的大男孩,待娶了媳妇,看媳妇怎么整你。这时的我,心里美滋滋的,想着不愿做家务的我,未来的老婆会用啥办法整治我,我才不怕老婆呢,大姐是在恐吓小孩子吧?心里这么想,可嘴上就是不好意思回答大姐半真半假的批评。其实,从小到大,大姐非常痛爱我的,或许是我从小体弱的缘故吧。大姐一天学校都没能上,无怨无悔的帮着母亲把我们兄弟完成学业。而我从小,习惯了母亲的照料,母亲身上香甜的味道,吃不够母亲做的饭菜,难得的回家,重温儿时和母亲相依为命的幸福与温馨。而今回想起来,还是那么的美好。
记得参加工作后领的第一个月的工资,就兴高采烈的赶回家交给妈妈,心想,儿子长大了,有能力回报母亲了。清楚的记得,母亲眼角湿润却面带笑容,怎么也不肯留下那个月的工资钱,一定要我添置些衣物,叮嘱盼望我,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了,该处一个对象了。是啊,刚参加工作,是需要添置许多物品,母亲痛爱我,关爱我,比我自己想的还周到,慈祥善良的母亲,儿行千里母担忧啊。
后来,我便有了自己志同道合的对象。再后来,我便结婚成家立业了,妻子美丽温柔,勤劳善良,为人处事通情达理。每次一起回家看望母亲,妻子总是帮母亲忙前忙后,婆媳有说有笑。而我,还是不改以前对家务活的懒惰,坐在桌前,欣赏着婆媳的忙碌和甜蜜的交谈,享受着浓浓得,温馨的家庭氛围,坐等着香甜的饭菜端到餐桌上,碗筷送到手中。此时,总能看到母亲喜笑颜开,夸奖自己的儿媳,温柔贤惠。真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啊。
或许是工作忙碌的原因,或许是娶妻生子有了自己小家庭的缘故,回家探望母亲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母亲也知道我平日里工作忙,再三叮嘱不用经常回家,自己身体好着呢,要我安心工作,好好照顾好家庭老婆孩子,帮媳妇多做点家务。后来听大姐说,母亲想念儿子的时候,独自一人站在村口,远望儿子工作和生活的城市方向,默默不语,久久不肯回家。是啊,儿子不孝,不能常常回家,陪伴在您老身边,让您欢度晚年。年迈的妈妈,儿子只能在远方给您磕头了,祝妈妈幸福安康!
每次回家看望母亲,母亲还像从前那样,忙里忙外地张罗着饭菜,不厌其烦的叮嘱,要热情工作,与人为善。而我,望着母亲满头白发,渐渐衰老的背影,眼泪不由自主的簌簌流下来。妈妈,是您千辛万苦把儿子养大,翅膀硬了,我却远走高飞,远在他乡。妈妈,您年老体弱,青春不再,到了儿子回报您的时候了,我却离您千山万水,不能时常陪伴您身边。妈妈,您累了病了,却从不向儿女诉说,总是把幸福美好的一面展现给儿女。妈妈,儿子在远方祝您快乐安康!
难忘的十月二十五日,接到母亲病危的消息,如同晴天霹雳,惊慌之余,急急地赶回了家,母亲已与世长辞了。看到母亲的遗容,悲痛交加,泪水止不住簌簌的流,母亲娘啊亲爱的妈妈……儿子不孝给您叩头了,娘啊您怎么就不多等会,让儿子见最后一面呢,您不想儿子了吗?娘啊,您的孙子也给您磕头了,三个响头,落地有声,娘啊您在天之灵听到了吗?您看到了吗?
安葬好母亲,便是七天的守灵送饭。
大哥说:母亲八十四岁高龄无病而终,是不想拖累儿女,也算有福没有受罪。
弟弟说:母亲生前没有躺一天病床让儿女伺候,这七天守灵送饭送水就算尽尽孝吧。
听着大哥和小弟的话,我的眼泪不知不觉的又流满脸颊,是啊,无情的岁月夺去了儿女尽孝的机会。
一亩地盼有场,人活八十盼有娘,娘啊,今天是您走后的第七天,我和大哥小弟来给您送饭送水了,来看您了,您在天堂过得好吗?儿子给您磕头了……
母亲生前为人本分老实,与人为善,乐于助人,邻里关系相处的也非常融洽。教育我们为人处世忠厚谦虚,温情善良,热爱工作。
母亲的娘家在城市,在过去的那个年代,生活艰苦,缺衣少食,姥姥就把母亲嫁到了遥远的山村,因为那时农村还能吃上口饭菜,不至于饿死。母亲与父亲结婚后,相依为命,伺候着公婆,照顾着年幼的小叔子小姑子,过着清淡平凡的日子。听母亲说,那时常常起早贪黑的干活也吃不饱穿不暖,不小心就遭到公婆的责骂和刁难,受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累,也受了很多委屈。母亲说,每当想家想爹娘,想儿时的小伙伴的时候,就一个人默默的站在村口,孤独茫然的望着南方的天边,盼望着奇迹出现,姥姥姥爷来看望她。可是一次次失望一次次泪流满面,最后是父亲东找西找,在村口小河边把痴痴的母亲拽回家。
有一次,母亲在村边的小河里洗衣服,发现父亲的衣兜里有一张布票,突发奇想,就用那一张布票折叠了一个小船,盼望着能够飘到姥姥家,姥姥能看见,来看望她,给母亲带来好吃的。(听姥姥说这条小河能流淌到沭河,而沭河的那头就是姥姥家。)后来父亲找布票,母亲小心翼翼的说出原尾,父亲又是痛又是急,还的哄着爷爷奶奶,就说不小心丢了。(那个年代买啥都用票)
后来,我们兄弟姐妹都长大了,交通也方便了,母亲常常回娘家,每次回来,母亲都笑容满面,说我舅舅家的表哥如何好,大姨家的表哥表妹都考上大学,如何有出息了。娘家人如何亲如何好呀,说的邻舍百家羡慕不已。
如今,我们兄弟姐妹都儿女满堂,您也子孙满堂,大哥都有孙子了。您却抛下我们走了。大哥说,今年春节他从潍坊回来就照一张四世同堂的全家福,娘啊,您为啥不等到这一天呢,留给儿子一生的遗憾啊
今天是母亲去世的七日,儿子到坟前给您送饭送水了。母亲娘啊亲爱的妈妈,儿子不孝给您叩头了……
擦干泪水,明天儿子就要踏上上班的路途了,不能天天到您坟前看望您了,儿子牢记您的教诲,与人为善热情工作。儿子一定常常到坟前来看望您的……
安息吧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