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伟大的母亲优秀作文
读罢蒋书蓱散文集《河流传说》中的《大雪深埋》一文,令我感同身受。作者追忆了亲生母亲健在时自己的不懂事,悔恨之情溢于言表。由此我也禁不住想起了去世一年的母亲。
母亲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宛如活在眼前,历历在目。自己曾经不也和当年的作者一样不懂事吗?曾经不也顶撞过母亲,埋怨过母亲,甚至因婚事还怨怼过母亲吗?要不是她当年完全听从兄嫂的安排,从中再三阻挠,自己也不至于会错过那段美好的姻缘!
那时的我刚刚大学毕业,兄嫂希望我找一个有正式工作的女孩为妻,哪怕对方丑一点都无妨。而我的择偶观却和他们截然相反,我要的是长相清秀,心地善良的女孩,哪怕对方是识字不多的农家女也无所谓。不幸的是,父亲恰在我上大学前夕,右手被铡刀致残,失去了劳动能力。家里重担无疑完全落在了哥哥肩头。在母亲眼里,哥哥供我上了大学,我的婚姻自然该由他做主。不然,怕得罪了哥哥,哥哥会将家事撒手不管。为此,母亲极力批判我的择偶观,也极力反对我与小宋的交往,从而阻断了我与小宋的难忘爱恋。这件事至今还萦绕在我心头,像锅里的水蒸气会瞬间喷薄而出!
后来,事实证明,母亲听从兄嫂的安排差点耽误了我的幸福。初中毕业的小宋都结婚生子好几年了,而我的婚姻却始终不见动静。在小宋之后,虽谈了本村一个玲珑女,却被对方骗了一大笔钱财,落了个人财两空。此时,母亲才终于想起小宋一家对我的好来:不仅彩礼钱分文不收,自家盖房时,宋家还要倒贴一万元与我。而令我最难忘的却不只是宋家二老的通情达理,更重要的是小宋的貌美如花和温柔善良!
随着我年龄的与日俱增,我对美好的爱情和婚姻似乎早已不抱希望。因为像小宋那么好的姑娘已经错过,如何能再续前缘?为此,母亲向我郑重道了歉,说是她当时一时糊涂,现在后悔莫及。这是一个年过七旬的老人临终前的发自肺腑的内疚之声。同时,又劝我忘了小宋,早点成家,母亲的叮咛反复在我耳畔回响。
我听从了母亲的话,有幸认识了现在的贤妻,尽管自己结婚时已三十有六,尽管她和小宋一样只有初中文化。但从贤妻身上让我看到了小宋的品质和魅力。她不仅与亲朋邻居相处得融洽,更难得的是与母亲相处得像母女。尤其是母亲病重期间,贤妻为母亲擦洗身子,喂饭、处理屎尿的情形令我感动不已。此时此刻,纠结在心头的阴霾才渐渐消散!之前的怨恨顿消,取而代之的是母亲的节俭、唠叨、辛劳等形象的浮现、回归和久久思念。
母亲虽目不识丁,却懂得大道理。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死水怕勺舀!因为小时家里有九口人,全靠父亲一人凭苦力挣钱养家,时常因经济拮据而入不敷出!为此,母亲常常省吃俭用,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几年前,我在冬至会上,特意花了80元为她买了件棉衣。她总说自己有棉衣穿,尽管身上的棉衣已经穿了好几年,却扔不舍得换。她盯着新棉衣,用手摸了又摸,像抚摸自己的孩子,爱不释手!可是当得知这件棉衣的真正价格时,却立马变了脸,还责骂献孝心的儿子是败家子。弄得我此后很少给她买衣物。即使买,也不敢以实价相告。给她买的鸡蛋、蔬菜、大肉、牛奶,宁愿将其放坏变质,也不舍得吃,不记得吃。气得我大发脾气。而她却总劝我要按时吃饭,不管贵贱,定要吃饱!
母亲还有一大特点,不仅口才好,记忆力也好。时常在我回家时像演讲一般念叨邻里乡党所发生的新闻旧事,讲得头头是道,好像自己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一样。那时,我常常嫌烦,不爱听,经常烦躁地打断她的演讲,败坏她的兴致!而每当此时,她总会保持缄默,像听话的孩子一般,完全听从于我!
当然母亲也有小气的一面,比如邻家经过我们允许拿走了什么小东西,母亲总是阻止不让拿,弄得我们很尴尬很丢面子。为此,我曾发狠说,将来结婚生子,绝不会向她那样教育子女,定会大大方方做人。后来,和一老者交谈此事,才明白母亲的苦衷。她一辈子没挣过几个钱,将所有心血全花在了一日三餐、操持家务和抚养子女成人的琐事上,亲眼目睹了家里一件一物的来之不易。将小物件送人,无异于像送走自己的孩子一样,那种不舍的感情,不是接近80后的我们能够琢磨明白的!
母亲更有自尊的一面。有一次,她向我诉苦说,邻居欺负她。我问她怎么回事。她难过地说,想让一邻居拿手机给我或哥或姐打个电话,她会将电话费给人家。可邻居死活不肯帮忙,还盛气凌人地说他的手机费贵得很。母亲倍感受辱,第一次在我面前坦然承认了一个事实:人没本事,谁都瞧不起。我只好劝慰一番,不必和那些势利鬼一般见识。而心里早就暗暗发誓,定要出人头地,为母亲争这一口气!
母亲也有耍泼的一面。还记得新房盖起不久,后院厨房周围明显成了深坑。为了使后院地势与新房地势持平。我叫来挖掘机和车辆,从自家田地运土,回填后院。姐姐姐夫都来帮忙。而母亲却死活不让,还大声哭闹着极力阻止。说这是将她逼上绝路。大姐夫问其缘由。她说后院填高,雨水势必会流进厨房,新房刚盖起,比较潮湿,目前尚不能住人,自己还得在厨房做饭居住。可是这样一来,她怎能住的安心呢?我们极力劝说,定保证雨水不会流进厨房,可她就是不听不信。坐在地上,双手拍打着地面,嘴里嘟嘟囔囔着她不得活的一些言语,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滴在地上,打在我心。搞得我和姐姐姐夫很无奈!于是,我气急败坏地发誓说:“如果再这样哭闹下去,就算你死我也不会掉一滴眼泪。”
没想到,这一天果然被我不幸言中。
而令我最我懊悔的是,自己却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她离开的那天,我恰在西安进行计算机模块报名。听到贤妻的电话,我手在发抖,心在发颤,总算勉强填完了报名表。哥、姐不断地电话询问我走到哪了?我心急如焚地坐上了车,眼泪却吧嗒吧嗒像不听劝的哽咽的孩童,陪伴了我一路。回到村口,早在那里等候我的四姐便将自行车丢给我,催促我赶快回家见母亲最后一面。我朦胧着双眼,飞一般跑回家,家里前后院早已坐满了帮忙的乡邻。顾不得问候,就扑通一声跪在母亲遗体前,放声大哭。而母亲却早已闭上了双眼。后来妻子告诉我,幸运的是哥哥接到电话,就及时赶回了家,见到了母亲最后一面。哥哥、四姐不断呼唤母亲再坚持一会——她的小儿子正在赶往回家的路上……但母亲还是没有坚持住,这成了我终生最大的遗憾!每每想起,唯有眼泪不听使唤地流淌,“就算你死也不会掉一滴眼泪”的誓言,此时就像堡垒坍塌,怎么也阻挡不了自己对生我养我的骨肉血亲的怀念之情!
安息吧,母亲!儿子知道您还有遗憾,毕竟还没能见到小孙女的出生。但从您安详的面容上,儿子知道,您是放心地走了,毕竟在离世前半个月,您还亲眼见到了小儿媳的贤惠,您是带着满意和微笑离开的。
安息吧,母亲!如果有来生,儿子还愿意做您的儿子,努力弥补自己对您的亏欠,好好服侍您,像贤妻一样孝敬您!
安息吧,母亲!我定会好好善待贤妻,定会好好抚养一岁的女儿长大成人,定会好好地活着,富有尊严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