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记忆的足音,回眸那远去的青山绿水。那时的农家人,都有自己开垦的一亩三分地,或在门前,或在不远的小溪山边,自耕自种,自给自足。四季时蔬瓜菜,可口清香,丰富了并不肥腻的餐桌。家里吃不完的青菜,妈妈也会拿到街市,半买半送给邻里街坊。妈妈的菜园子,随着岁月的流逝,那满园子的甜美芬芳,伴着童年的乐趣,飘香四季,梦里萦绕,便沁在了心魂深处。
春天的时候,大地像是个沉睡了许久的娃娃,伸了个懒腰,打着哈欠,再睁开惺忪的睡眼,被第一声隆隆的春雷唤醒了,大地遍地花开,绿意盎然。沉睡了一冬的小草籽,探头探脑地钻出地面,让人不禁地吟出诗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花儿竟相地开放,打开心窗,让春花的芬芳在心的小屋徜徉。软软的春风,柔柔地吹着,柳枝儿也变软了,新鲜的绿芽儿,像一串串的春音符,随着春风春雨,唱起了春天的歌谣。这个时候,妈妈婶子们种的菜园子也热闹了,黄澄澄的菜花,引得我们像蜜蜂蝴蝶一样,在菜地花间起舞。我们追着赶着蝴蝶,笑声点亮了绿色的菜园,却也因此引来妈妈的轻斥,“小丫头,看着点儿,别踩坏了菜啊。”我们哪管得了那么多,像穿花蛱蝶一样,轻盈地飞走了,又到别地找乐子去了。菜地只留下轻摇着头的妈妈,微笑地望着我们远去的身影,开始埋头整理菜地,准备着种豆角和丝瓜了。
炎炎的夏日,阳光充足,雨水丰沛润泽。菜园子的苦瓜,丝瓜,豆角,茄子,比邻种植而疯长着。那竿竿的竹子插在菜地里,豆角和瓜的秧苗,叶尖儿卷起打着勾儿,顺势往上攀爬,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个个像是比赛似的,都是攀爬的好手。没过几天功夫,这竹竿架起了一排排的绿叶葱葱,粉紫色的豆角花开了,黄色的丝瓜花紫色的茄子花也不甘落后,打着朵儿,迎着微风,花姿招展着。我们小孩子,当然不会错过如此美丽的花开,整日留连菜花地,扑蝶捉蜂。此时,我看见妈妈的脸上也乐开了花,辛劳的汗水,浇灌着这片希望的菜园子,这一畦畦的瓜菜,在食物匮乏的年代,便是当时的希望之花,温暖之花。
这些瓜豆菜花,在妈妈辛劳的汗水里,在我们小孩子的欢笑里,在这个童年的乐园里盛开着。引来蝴蝶蜜蜂醉舞花间,而我们小孩子,则是为了玩乐,在菜花地里捉着漂亮的七星瓢虫,男孩子胆子大,有的竟然捉起了黄蜂。依稀记得,那时的捕捉工具是一根稻草,在稻草的两节间,抽离成一个活结,堂哥小心翼翼地凑上那正在采着瓜花蜜的黄蜂,用那稻草做成的活结,轻轻地往黄蜂身子一套,嘿嘿,一只还扇动着翅膀的黄蜂便手到擒来。堂哥把黄蜂的翅膀和脚还有会针人的尾刺剔除,竟然就往嘴里一塞,“叭哒”着吃了起来,乐哈哈地大笑说:“爽!甜!美味!妹妹,你要不要吃啊?”我一见堂哥这样,头便摇得像是拨浪鼓一样,生怕黄蜂来找我报仇呢。后来,禁不住他的诱惑,便也稍微试了试味道,果然是甜甜的香香的。堂哥他们还敢捣黄蜂窝,取那个黄蜂蛹来吃,称之为野味。现在回想,童年的天真烂漫,童年的好吃好玩,就不禁莞尔一笑。快乐的童年啊,在妈妈的菜地里,在生命的四季里飘香,怎不让人念想。
清清的小溪水,哗啦啦地流淌着,清浅的水草里,小鱼小虾儿欢快地游戏着,溪边开满了三叶草粉红娇嫩的花朵,微风过处,美极了,我们女孩子都喜欢采摘一束在手中把玩。那时的三叶草,儿时的我们管它叫“老亚酸”,花叶还有根部都可吃,花和叶子酸酸的,可挖出的根却如小小的白萝卜,清甜可口,也是小时候的野外美味呢。瓜果飘香满菜园,我们小孩子也不单单好吃好玩,有时,傍晚时分,也会三五结伴,肩上也学妈妈挑上木水桶,到溪边挑水浇菜。尽管小木桶的水在我们的笑闹中晃荡,走到菜地时,已是所剩不多,可我们乐意多次往返,只为了能给妈妈分担些农活,让妈妈少些田间劳作,舒缓下劳累的筋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打小就培养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这也是妈妈的言传身教的结果。劳动最光荣,劳动的果实最甜美,浇完菜地,我们摘了新鲜的豆角茄子还有妈妈爱吃的苦瓜,走到溪边清洗干净,放在木桶里,再把木桶灌满水,就欢欢喜喜地结伴而归。夕阳西下,照在溪水里乏着金光,不远的田埂上,老牛哞哞地叫着,阿爸叔伯们荷着锄头,正走在回家的路上。
那时的天总是很蓝,劳作了一天的农家人,夕阳下山后,就回到自己的农家院子里,生起柴火,在土灶里做着简单的晚餐菜肴。妈妈把我们摘回的瓜菜,分类切好,铁锅架在滋滋作响的柴火灶上,妈妈用小瓦瓷调羹轻轻地往烧红了铁锅放些花生油,再放豆角茄子一起清炒,顿时,瓜菜清香四溢,飘浮在袅袅升腾的炊烟里,引得还在外面游玩的我们直往家的厨房向妈妈奔去。有时妈妈还会把苦瓜和豆角茄子一起下锅清炒,这个菜还有个漂亮的名字叫“客家三宝”,苦瓜有清热解暑的功效,可童年的我哪里知道这是个宝,苦瓜味苦,特不爱吃,总是挑了绿豆角紫茄子吃,把清绿的苦瓜留置盘中。长大后,味觉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反而喜欢上了那有着清苦味道的苦瓜了。苦瓜的味道清清地消着炎炎夏日的暑气,像极了农家人那时纯朴安然,静美知足的生活味道。古老的客家围屋,上廊串下廊,四方的屋子,中间还有天井,星子亮起来了,在夜空中闪烁着耀人的光芒。吃过晚饭的我们坐在院子的中间,围坐着听同年爷讲着精彩的“故仔”(故事),笑声点亮了夜的星空。欢乐美好,静谧安然在这农家院子里如田间菜地的绿苗菜花一样,纯静地生长着,绽放着。
我们的童年时代,物质不丰富,虽清苦,却不失善良纯真。那时的“菜篮子”是妈妈的菜园子提供的绿色健康食品,农家肥料也是天然循环利用。不像现在的这座座的钢筋水泥城,远离了大自然的青山绿水,禁锢着小孩子的童真,也扭曲了某些人的心灵。日趋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令人忧心,令人惊愕。据新闻报道,山东潍坊“神农丹”事件,检出有毒生姜流入市场。居然我们餐桌最常见的生姜都有问题了,这些流向市场,流向我们餐桌的生姜,居然被那菜农打了瓜果蔬菜禁用的“神农丹”而进行种植。驱虫增产,利欲熏心,不管不顾人民的生命安全,社会在高速发展,人心却一落千丈。那些昧着良心,赚那黑心钱的人,当晚上夜幕降临时,在梦里,你能安然入睡么?
五月的花海里,有着劳动者汗水的浇灌,手心里盛开着一朵朵的茧花。五月的花海里,盛开着一朵朵青春的花,花季的少年,终将逝去,成为回忆。五月的花海里,盛开着一朵朵馨香的康乃馨,那是散发着母爱,浓缩着牵挂的花朵,它的香气,暖意盈怀,将萦绕一生。但愿五月的花海里,如母亲那时种的菜花一样,健康绿色,芬芳沁心,馨香永存。